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杯對飲,月下跫音(之一) 蕭之華
2014/01/05 19:20:40瀏覽789|回應1|推薦42

三杯對飲,月下跫音(之一)    蕭之華

 

──華府夜宴寫給沈時華

 

時華:

不敢交淺言深,雖然相識已二十多年。也不敢輕易打擾,雖然有妳的地址和電話。所敢者,唯默默的心儀、關切和祝福。如此默默,默默如此,二十多年如一日。

一九八0年雙十國慶的華府相聚,特別是訪問了妳,寫了一篇文稿和幾首小詩,留下與妳情感互動的雪泥鴻爪,是我艱困人生旅程難得的一次驚艷,更是我今生有血有淚的情感深處,不時悸動的圈圈美麗波紋。

為表心意,夜宴次日,我翹了課,匆匆到一家百貨公司,以微薄的打工所得,買了一瓶香水,一瓶洗髮精,加上友人送的一瓶酒,勉強湊成一份禮。連同昨夜草草寫成的四首小詩,想趕在妳離華府飛紐約之前,當面送給妳,順便為妳送行,不料被妳婉拒。

這份送不出去的小禮,我保存至今。

余秉中是愛護我的一位老大哥,在我《政大》讀中文系時,就不時得其關照。我騎摩托車,就是他教會的。一九六九年《中視》開播,他擔任導播,偶有機會,他都提攜我參與劇務,撰寫主題曲、插曲。因此,在那幾年間,我不時到原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三段的《中視》大樓走動。〈楓林小橋〉、〈秋夜寄情〉、〈昨夜夢魂中〉等歌詞,就是那時期的作品。

〈楓林小橋〉拜江蕾演唱而走紅,沾林家慶「林老師」作曲的光,作詞的我,行走《中視》,也常被人叫「蕭老師」,儼然是「中視人」。其間,與丁衣、楊明荃、楊惠珊、李靜美等人,時相過從。

我第一次見到妳,就是在《中視》的攝影棚。其時,妳正在錄影。

佈景之中,水銀燈下,妳與對手忘情演出。佈景之外,攝影機後,我悄悄忘情偷看。此後,只要有機會,我都不會錯過,看妳演時裝,看妳演古裝。看妳入戲,看妳突槌。

其實,早在見妳之前,在我的日記本中,就有了妳的名字,妳的劇照。

《中視》眾星雲集,妳是雲集眾星中,少數具高學歷,高氣質,不染世俗,屬「學院派」的明星。尤其妳周旋小螢幕與大銀幕,《一個女工的故事》抱得金馬,留給我想忘記也難的印象。

某次,我路過化妝室,無意間瞄見妳對鏡化妝。驚鴻一瞥的剎那,身不由己,我停下腳步,也顧不得禮儀,冒然就闖進化妝室,趨前與妳搭訕。

妳不以為意,不以為忤。若無其事繼續畫描梳理,一邊和我搭腔。無視於我的唐突,我的冒犯,落落一派大家閨秀風範。

我向妳致意,自道姓名,抬出余秉中,說是在《中視》兼差,是〈楓林小橋〉的作詞人。妳回說曾見我進出公司,以為是行政人員。妳稱許〈楓林小橋〉是一首很美的歌,說著,妳還啍了幾句。

妳態度溫婉,話語溫存。音韻溫柔,吐氣如蘭。聆聽,婉囀有如琴音流瀉。不是鋼琴,不是小提琴,而是馬友友的大提琴。

難忘那鏡面明亮,映照妳豐容靚飾。難得那鏡面寬闊,容得下妳我影像二人相依。氤氳脂粉髮香裡,妳的端莊典雅,我的造次孟浪,如幻似真,盡融會瀅瀅鏡光不言中。

那是妳我的第一次接觸,不只美好,還有感恩。

此後不久,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場景,又有兩次機會,我和妳同照一面大鏡。一次是我的生日,在一家照相館。另一次是妳的生日,在一家婚紗店。

當然,這不在《中視》,也不在台北,而是在我夢中。

我是當年爬過中共的鐵絲網,躲過中共邊防軍的狼狗和子彈,搏浪過海,逃離中國大陸,輾轉由香港而來台灣的流亡學生。在台灣,我無親無故,大學畢業,先後在《中國海專》、《美國亞洲學會》以及行政院《青輔會》等單位任職。

任職《青輔會》期間,因聯合沈野、李勝峰等人,發起反台獨、反岐視「外省豬」的《疾風》運動,一時橫掃全島,掌聲與噓聲過後,我被迫辭職,形同失業。幸好此時我通過了「托福考試」,申請得學校,遂以被放逐的心情,自費赴美進修,入華府《東南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就讀。

華府留學生團體,辦有《華府論壇》雜誌一本,與馬英九擔任總編輯的《波士頓通訊》齊名,時稱美東留學生平面媒體的雙主流。我到華府,先是投稿,後被徵召,遂擔任了《華府論壇》的總編輯。

《中視》「自強訪問團」來華府演出,由留學生團體出面接待,因我列名留學生團體幹部,參與諸如人員接送,食宿安排,場地租借,舞台佈置,活動宣傳等幕後作業,並負責雜誌以及社區電台的採訪工作。早前約十天,我就看到名單,知道妳要來。

難得即將異國重逢,我暗自祝禱,不但能與妳相見歡,何妨故作姿態,讓妳先認出我,驚喜地對我展妳笑顏。

盼望中,一行美麗的隊伍終於翩然蒞臨。從第一天下午《雙橡園》的國慶酒會會場,到第二天晚上維吉尼亞某高中大禮堂的晚會舞台,如影隨形,我窺伺妳身邊。可是,就無適當機會,與妳一敘。

好不容易時機來臨,那是當晚演出時的中間休息空檔。於舞台布幔下,道具木箱上,戲裝未脫,妳獨自一人文靜安坐。看來不像在休息,而是在沉思,似有幾分心事。

稍縱即逝,機不可失。

我忙輕歩上前,緩緩叫了一聲:「沈時華,沈小姐!」怯怯等妳回應,準備與妳握手。不料妳聞聲見人,先是微微一驚,繼而淡淡瞄我一眼,端坐如常,最後竟冷冷地問道:「先生,有甚麼貴事嗎?這裡是後台,觀眾是不可以隨便進來的!」

分明是驚擾了妳,讓妳不快。同時也驚覺,妳並不記得我。話語中,那「貴事」二字,妳用的是重音,而且還提高半個音階。

「對不起,請原諒!」我訕訕回答。心,一時下沉。手,縮了回來。忙又秀出「工作證」,表明是工作人員,知趣地,快歩閃人。

幸好並無旁人,除了天使在天上竊笑,並無任何人見證我出這洋相。

「找妳還會有甚麼貴事?沒有貴事,只有糗事!」我自言自語。

「完了,泡湯了!甚麼異國重逢?還不是異想天開!」我自悲自憐。

「甚麼驚喜笑顏?想得美!還不是有驚無喜,冷面紅顏!」我自怨自歎。

有一句話,「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我當然不便自我招認。還有一句話,說是熱臉貼甚麼的?一時情急,居然又想不起來。

時過十一點,晚會成功落幕。

人潮散去,集合的哨子聲響起,幕前幕後的全體人員,來到停車場,分乘三輛遊覽車,威風凜凜殺進華府,在臨近《白宮》的《大鴻運》餐館,吃鮮魚烤鴨中國菜,喝黑牌約翰走路威士忌洋酒,排定座次,席開六桌,舉行慶功晚宴。

雖我期望落空,心情受挫。但因採訪重任在身,唯強打起精神,關注節目演出的進行。次日,寫了一篇〈記華府自強晚會〉專文,報導晚會盛況,刊《中央日報》副刊及《華府論壇》。《中視》相關主管閱後,曾來函致謝。

此次「自強訪問團」卡司超強,歌星、演員知名度高,人氣強強滾。當晚門票賣完,觀眾爆滿。間有黑白老外,估計近兩千人,為當地歷年華人晚會之最。

不敢爭功,我策劃的媒體文宣,推崇第一線的歌星、演員,推介第一流的新編歌舞,印發傳單,張貼海報,全力為晚會促銷,應不無微勞。

妳外型水噹噹,才藝夠靈光。與方正合演〈鳳陽花鼓〉、〈小放牛〉,獨唱〈梨山痴情花〉,並與劉藍溪、楊佩春、楊美蓮以及費玉清等人,載歌載舞,大秀〈高山舞曲〉。秀中,費玉清奮力躍起,不慎滑落褲子,露出白色內褲,引起全場一陣哄笑。妳〈小放牛〉村姑扮相,嬌俏可愛。〈梨山痴情花〉一曲,唱者痴情,聽者痴迷,迴腸盪氣,全場動容。

節目超讚,觀眾捧場,晚會掌聲不斷,而妳虜獲的掌聲尤多。每次妳出場,都有熱烈的掌聲響起,觀眾中,鼓掌最用力的,就是在下我。

《大鴻運》裝潢高雅,燈光柔和,氣氛宜人。

按程序,主客先行入坐,預留上座,恭候貴賓。異國重逢泡湯,我心灰意冷。夜宴雖然隆重,我卻提不起勁。菜餚豐盛,而我胃口缺缺。

為均霑雨露,《中視》嬌客,臨時分散六席入座。

沒有期待,怕又傷害。既不在乎,也不想猜測,我這一桌,究竟《誰來晚餐?》(《Guess who's come to dinner?》)唯我心中暗禱,最好不要再見到妳。

應是天意,該來的,躲都躲不掉。眾人等待的目光聚焦處,柔和的燈光裡,冷不防閃出妳光彩亮眼的身影,接待人員竟引妳來到我桌前。妳身穿黑色小禮服,薄施脂粉,眸光伶俐,笑臉迎人,跟在妳身後的,還有領隊朱友龍和李靜美。朱友龍與《文參處》楊其冼組長分坐主位,妳依朱友龍坐我正對面,李靜美坐妳左邊。

後來我才知道,這一桌是主桌。楊其冼回國後出任《東吳大學》校長,同桌他人,日後也多出掌學術、政經要職,如教授、立委、大使等等。

「貴事」打結在心,「糗事」氣悶在懷。此刻,我很在意妳認出我,更在意妳沒認出我。面對釵光熠熠,鬢影飄逸,艷光照人的妳,我坐立難安。美酒佳餚當前,我食不知味。幾次都想和別人換桌,可是,對著妳,我心在顫抖,實在捨不得。

應是上蒼憐我,情勢逆轉,奇蹟出現。

相互敬酒致意時,李靜美客氣地稱我「蕭老師」,說我是她《中視》的同事,一時眾人羨慕的目光掃來,讓我身價驟漲。這當然是酒席間的應酬話。不過,我注意到,妳聽得認真,一聽十分驚訝,連聲疑惑地問道:

「是嗎?是嗎?」想必是妳記起了「貴事糗事」。

「怎麼不是?貴人多忘事,連同事也忘記!」

對今夜的「貴事糗事」,我耿耿於懷,不辭厚顏,無關冒充,我逕以「同事」口吻,冷冷地回妳一句。

有如下棋,冷不防,我「將」了妳一軍。千千心結一時解開,一肚子憋了一晚的窩囊氣,瞬間消了大半。學不來妳的口氣,「貴人」二字我沒用重音,也沒提高半個音階。

詩云:「手抱琵琶彈小調,曲中有意兩心知。」

我點到為止,刻意省略妳那讓我生畏的,「其淡如水」,「其冷如冰」的的過程和細節。歡宴氣氛暗盪「貴事糗事」漣漪,只有妳知我知。

「對不起,蕭老師!」

應是妳聽出我語帶怨尤,聽出了我的鬱卒。或者,是妳記起了妳我在《中視》的過往。但見妳臉頰泛起羞赧的紅暈,對我展妳笑顏,我深感受用。說著,妳更握杯起身,繞過眾人,前來向我敬酒,我更感風光。

妳舉杯展示眾人,一杯一百五十CC的滿杯,二話不說,仰面一飲而盡。乾完,妳高揚空杯,偏著頭,睜大眼睛,狠狠地瞪我一眼,又倒晃了幾下。

「這下可以了吧?唔?~~!」

妳拖長尾音矜笑地瞪著我說,附上一個無限嫵媚的表情,算是反「將」我一軍。二人如此「將」來「將」去,相互消費,船過水無痕。

一時,全桌鼓掌,為妳的豪情。一時,我受驚若寵,為我的驚艷。

「回敬,回敬!兩杯,兩杯!」有人鼓噪,要我回敬妳酒。

「不行,兩杯不行!起碼要三杯,要回敬三杯!」有人加碼。

「對,對!要三杯,要回敬三杯!」全桌熱烈附和。

事出突然,我頓時猶豫。

有一句話:「過份的謙虛,就是虛偽。」我奉這句話為座右銘,藉之標榜個人的行事風格。可是,對於自己的酒量,我寧願過份謙虛。

此前,我並未期盼與妳共桌,更沒想到能對妳一吐怨氣,也不敢預期妳的反應。話一出口,我就後悔。如果誤闖禁區,踩到地雷,來個「貴事糗事」革新版現場上演,敗了夜宴氣氛事小,惹惱佳人反目事大。

好家在,多虧妳佳人有佳量。

原先,也以為窈窕淑女,只是衝著我前來,禮貌性地碰杯,意思一下。沒料到,妳阿沙力舉杯就是一口乾盡。

算妳北地胭脂厲害,除了紅暈,還有氣概。算我見識了妳安徽妹子的不好招惹,除了羞赧,更帶辣勁。尤其妳故意拖長尾音,存心現妳嫵媚,我感受到,嫵媚裡,不多不少,有妳沈家大小姐的三分虎氣。

有道是:「人生難得幾回醉。」

辱承嬌客敬酒,況是夢中情人。別說回敬三杯,就是三瓶,縱使喝醉喝死,所謂「捨命陪君子」,也是前世修來。

不過,回敬三杯,且是烈酒,我從未經驗過,難免有幾分膽怯。

「沒關係,我陪你喝!我們來對乾!」

見我猶豫,妳和顏悅色,拍拍我肩膀說。既是撫慰,更是鼓勵。我知道,是妳見我怯場,恩慈之心生起,給我壯膽。一股飽涵美感的溫馨襲來,霎時我勇氣倍增。我想到,我可以漏氣,可不能讓伊人失望。

詩云:「美人恩是英雄膽。」

我不是英雄,可是,此刻妳的恩慈,倒真沸我熱血,騰我膽氣。讓我聯想到,人生凡事,若有美人恩助,譬如有妳相隨,縱出生入死,千險萬難,何愁事功之不成?

有人持瓶上前斟酒,因酒膽已壯,我學妳模樣,面不改色,先就一口氣自乾一杯。再眼對眼,杯碰杯,一口一口,與妳對乾兩杯。在眾人的鼓噪吆喝和掌聲中,就這樣,我們三杯對飲,給夜宴帶來高潮。

我不會忘記,我起立迎妳前來時,牽了妳的小手,握了妳一掌的溫香。碰杯對飲時,我驚見靈光瀲灧,妳微醺的眼波,璀璨有如銀河深邃。

有人說:「力,不是美。而美,就是力。」

這句話,關係到男人的鑑賞力,一種有過人眼光的男人,對女性美別有磁引,別有化學反應的鑑賞力。就像品酒師,對美酒有獨到的品鑑力一樣。

世人品評美女,大抵如豬八戒吃人蔘菓,多止於身高三圍,皮肉色相。其實,心性才情,風度氣質,風情韻致,尤其性靈美感,等級多有不同。

而眼波與眼波瀲灧,即為其中之一。

眼波,美女常有。瀲灧的眼波,美女不常有。而瀲灧眼波之閃耀靈光,有如雨後青空閃耀霓虹,說常見,並不常見。

據說,美人瀲灧眼波之靈光,是一種釋放愛意和善意的性靈之光。而其最美,最迷人的時機有二,一是微醺,二是性愛高潮。特別是後者。

藉對飲注視,我有幸得窺妳微醺的眼波,見識妳這瀲灧靈光的魅力。

不敢臆測妳的人,妳的心,妳有妳的性靈執著。雖妳待人親切,容易接近卻不容易親近。妳篤信情緣,於妳,權勢不為所動,金錢不能收買。既不能強求,也不能智取。除非妳暗自心傾,不經意流露妳「心靈密碼」。否則,縱使偷妳金卡到手,也難從妳「感情帳號」提走妳的情,妳的愛。

以我度量,唯藉與妳投緣的心電磁引,能近妳芳心。唯相互產生激情的心電感應,能超越微醺,伴妳陶醉。唯百世修行,能陪妳共遊兩情相悅的性愛仙境。

我遐想,當妳攀上歡喜頂峰的剎那間,妳這瀲灧的眼波,乍現靈光閃閃,泛出烈烈毫光,折射出太虛幻境的悽美瑰麗,將何等懾人心魄?

「三杯對飲,不虛此生!」

若問我如今的願望?無他,倘能再與妳三杯對飲。若問我今生最後的願望?無他,果臨終能再看一眼,妳那「青空霓虹」。

平添了情節,爆出了高潮。感謝上蒼,我戀戀的異國重逢,竟就這樣戲劇性地超完美而達成。好險!好在沒換桌。不是該來的,躲不掉,而是該我的,跑不掉。

人生的際遇,人生的轉折,就在今夜,我領略了新的詮釋。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10378292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06:09

情深如此,令人感動!

那瀲灩的眼波,好美,直在眼前閃動。

如此情深,令人牽繫!

期待您的後續!


蕭之華(hyc66) 於 2014-01-08 01:05 回覆:
謝謝妳的回應,續集出來了,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