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花系列:燃燒的大地 –憶老友屏蓮
2010/05/05 14:18:16瀏覽1483|回應3|推薦125

.

.

文     /     攝影   : 陳華瑛

.

今年加州罌粟花美酒喝過頭了,醉得厲害,隨着春風在南加羚羊谷裏狂舞,掠過莽莽谷地到處煽風點火,連綿的草原山丘一時全著了火,熊熊燃燒起來,在落日餘暉下更顯轟轟烈烈地。觀花人震撼之餘,不禁有泫然欲泣的衝動。這是20年來最壯闊的一季,這樣不顧一切、彷彿沒有明日的淋漓盡致,讓我悸動並隱隱不安。

.

.

.

就在此時,一朵南台灣的蓮花提早凋謝—老友屏蓮病逝了。往事悠然從記憶的長河中浮現。 記得我們很小很小的時候還互相抓過頭虱—那真是個讓大家頭皮發癢發毛的古早年代。她因小不點的身材得了個「小豆豆」的暱稱—那是一顆溫言婉語、竟日笑眯眯的小豆豆。你不能想像她是來自一對臉色陰霾的雙親,會掃射讓我不寒而慄的凜冽。我不敢涉足她家,總是想了辦法約她出來,在那沒有電話的年代裏還真是折騰人。

前年返台時,她正陷在癌病的深淵裏掙扎。我去電想前往探視,仍然不得其門而入。因爲婚姻問題她堅持要請我去外面餐廳見面。我素來不愛餐館氣氛,就約了她來大姐家便餐。她爽快應允,說也好久沒看過我姐姐了。等我應鈴開門時,見到跟以前没兩樣,仍是一顆輕聲軟語的小豆豆。可沒多久卻驚異這顆豆豆的内裏全碎裂了。正在與癌症生死戰的她,叨叨唸唸的全是先生的不是。我找了空檔插問她乳癌怎麽會惡化這麽快,不是每年做體檢嗎?難道當初沒有任何預警症狀?

她說是有的,可她那時有點自暴自棄的念頭,也可能是鴕鳥心態…總之,就蹉跎到一發不可收拾了。我勸她不要在問題婚姻的泥沼裏攪和了,趕緊打起全副精神對付癌症吧。她突然問我記不記得出國前曾介紹一位男士給她認識…噢!那是快三十年前的事了。我閉眼乘上時光的快車倒囘至1982年,一些往事逐漸明晰起來。沒錯,我那時因工作認識一位中國時報記者,也是精短的個子,頗談得來。因記掛着任教多年仍是單身的她,直覺她和他很搭配,就婆婆媽媽得牽起紅線來。隨即我出國過着天昏地暗,不知未來的日子,把家鄉的一切全抛在腦後了。

「後來怎麽了?」我急急問。倘若時光倒流... 若是小豆豆那時選擇了另一條路,不定現在已是花繁葉茂的情景?她回說倆人的確有認真來往一陣子,然而好像是記者母親那邊出現阻礙,也就不了了之…小豆豆陷入緬懷的情緒,或許那是她生命裏最浪漫恣情的一段。我感到些許欣慰,曾經有過經歷過也是一種幸福,即使 結局充滿缺憾。

我寧願相信,在另一個世界的她,已經抛下人世 間一切的煩憂磨難,天天斜倚著彩虹,笑眯眯的欣賞着日出月落,似錦繁花。

.

.

.

.

.

.

.

.

.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400539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班小友屏蓮
2010/05/15 20:53

與浦蘭在她最後二星期前看到她是安祥著躺著'往事已過'讓現在的小友們過好每一日'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老友屏蓮
2010/05/13 21:55
心情不開  最容易生病 ; 心疼這個小豆豆 .
Chen Mimi(hwayu) 於 2010-05-14 01:25 回覆:

的確,情緒壓力的殺傷力很強的。了解這點,可以幫助我們努力為自己營造一個健康的心靈環境。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她
2010/05/09 13:09

自由展翅

眼前 羽翼下

盡如圖中的 一片錦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