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樂園 bye bye 1031007/1214
2014/12/20 16:12:52瀏覽882|回應1|推薦42

兒童樂園 bye bye 1031007/1214

位於圓山的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簡稱兒童樂園),歷經八十年寒暑,在上周末吹起熄燈號,趁此機會,做最後的的紀錄,跟兒童樂園說bue bye。

http://blog.udn.com/hw1123/1793694 圓山兒童樂園 970412/0224  961215/0825

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簡稱兒育中心)於1031216日起正式閉園不對外營運。兒育中心將於1031219日(星期五)上午930分起,於兒育中心遊樂世界舉行閉園巡禮活動,歡迎民眾入園巡禮。

兒育中心於1216日起不對外開放營運後,為間隔臺北市兒童新樂園啟園及回饋最後一日營運日(1214日)向隅的民眾,特訂於1031219日(星期五)上午930分辦理「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閉園活動」,當日邀請「臺北市士林區士林國小」、「臺北市士林區劍潭國小」、「臺北市大同區大龍國小」、「臺北市大同區大同國小」以及「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國小」等鄰近五所小學共襄盛舉,配合行進鼓號於園區內裝扮巡園。

園區遊行巡禮路線由「輻射飛椅」出發,沿著園區內設施繞園區一圈後,走出大門口,在「臺北市士林區士林國小」悠揚的合唱曲下正式劃下句點。當日開放園區至下午5時,園區內所有設備僅提供民眾拍照留影,並於各設備設置闖關玩遊戲過關後,即贈送兒育中心紀念品,當日紀念品為限量品,送完為止;當日明日世界3D奇幻劇場,整點播放影片,提供民眾免費觀賞。

兒育中心將於1031219日(星期五)上午930分起,於兒育中心遊樂世界舉行閉園巡禮活動,當日開放入園至下午3時,歡迎民眾一起入園巡禮尋回憶。詳情請至官方網址:http://www.tcrc.taipei.gov.tw查詢,或電:02-25932211洽詢。

 


走過80 兒童樂園將熄燈20140707  【沈君帆、葉冠儀╱台北報導】

橫跨數代台北人共同記憶的兒童育樂中心(兒童樂園),坐落於圓山,創立於日治時代的一九三四年,營運已八十年,而今將要功成身退。兒育中心曾是台灣最早且唯一的公營樂園,預計年底前,待士林兒童新樂園正式啟用,這裡將熄燈。

兒童樂園最繁盛的時期,買遊樂券的隊伍,可繞行超過九公頃的園區外圍兩圈。必要時還得在假日增加人力,搭建臨時售票亭,不難想見當時那些遊樂設施對大小朋友們的吸引力。其中摩天輪、碰碰車及旋轉木馬等設施最熱門,就算造型多次改變,仍受不同年代遊客歡迎。

五十多歲售票員尹明珠十六歲就進入兒童樂園,長期待在票亭賣票,讓她與許多遊客熟識。尹明珠說,曾有位八十幾歲的奶奶非常愛玩輻射飛椅,不連玩個三、五次絕不罷休,她覺得這個奶奶是四十年來,膽子最大、最敢玩的老遊客;也有令人鼻酸的故事,有位母親以前常帶孩子來玩,後孩子因病過世,她仍常來這裡回味與孩子的點滴。

 

「腦麻女最愛來這」

數著遊樂券的手沒有停過,尹明珠一邊向我們說著老顧客的故事,突然她指著一位顧客說:「那位大哥每次都買三百元的遊樂券,現在還是幾乎每天來哩。」她口中的老顧客,是現年六十歲的謝昭華,斑白的頭髮透露出年紀,靦腆的笑容,卻像個孩子。謝昭華說:「我國小五年級時第一次來遊樂世界,就對這裡一見鍾情,退休後只要有空幾乎天天來玩,老婆跟孩子都覺得奇怪,但我認為這是童心未泯。」每天他都會從汐止一人坐車過來,最愛玩碰碰車,每次都要玩十幾趟才滿足。

陳媽媽及陳爸爸也是熟客,每周來一兩次,每次來一定會買一千元遊樂券,原來是他們二十八歲腦性麻痺的女兒最愛來這裡玩。「只要天氣好,孩子就想來玩。」陳媽媽說,孩子來這裡,一定是先搭摩天輪,「她喜歡從高處往下俯看風景,每次都笑得好開心。」對於遊樂園即將關閉,陳媽媽心中充滿不捨,不知該怎麼告訴女兒。「也許就等那一天來的時候,帶著她到關起來的門口,幾次之後她自己就會明白了吧?」

 

部分保留供客懷舊

走過八十年,遊樂券從兩元賣到二十元,兒童育樂中心將被士林兒童新樂園取代,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可能有部分舊有設施將原地保留,供念舊客人前往。然而,尹明珠感傷說,兒童樂園串起她與同事及遊客的情誼,如今要關園,大家的共同記憶也將消失,如果可以,真的希望這一天不要來。

 

兒童育樂中心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玉門街33號╱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66

◎隸屬單位: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佔地:約9.8公頃(包含「昨日世界」、「明日世界」及「遊樂世界」三大部分)

◎成立時間:1934年(原名:兒童遊園地)

◎結束時間:預計2014年底前關園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暑假周六、日延長營業至下午6時)

◎休園時間:周一公休(遇假日照常開放)、農曆除夕公休

◎遊樂設施:輻射飛椅、摩天輪、旋轉木馬、龍鳳船、碰碰車、咖啡杯、峽谷列車7項付費設施,與夢幻樂園(免費遊戲區)

◎收費:門票免費,但乘坐遊樂世界設備須另購遊樂券,每張20

◎網址:www.tcrc.taipei.gov.tw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

 

兒育中心變遷事件簿

1934 台北市役所買圓山動物園鄰接土地,增設兒童遊園地

1958 兒童遊園地由民間承租經營「中山兒童樂園」

1968 台北市政府收回劃歸教育局管理

1970 併入動物園附設兒童遊樂場

1986 動物園遷至木柵後,將動物園原址及兒童樂園合併,成立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籌備處

1991 71日成立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隸屬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2009年.配合「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館舍整修,2009420日起暫停開放.51日借用台北市立動物園園外服務中心,設立「兒童育樂中心文山園區」

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116日開幕,兒育中心設有名人館、文化館、真相館,另遊樂世界同步開放

2011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425日閉幕,兒育中心全園區於71日重新開放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9709893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14:46
圓山....從動物園到兒童樂園
陪著我們走過數十年的歡樂時光,如今吹起熄燈號
好多好多的回憶在這樂園裡頭
很可惜沒有在這最後的時光裡,在去裡頭回憶一下
聽說之後會改成博物館,等開幕了再去回憶吧!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2-22 16:29 回覆:
兒育中心掰掰!新樂園接棒製造美麗回憶2014年12月10日 10:39陳芷涵

真的要掰掰了!兒童育樂中心創立於日治時期1934年,是不少人心中的童年回憶,也是台灣第一家兒童樂園,16日當天兒育中心將吹熄燈號,不再對外營運。台北市青發處提醒,15日為兒育中心例行休館日,因此最後開放日為14日,日後將再擇期舉行閉園活動;此外,台北市兒童新樂園即將在16日啟用,屆時,位在士林的兒童新樂園預料成為孩子們的新樂園,接棒製造童年回憶。
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規畫在原兒育中心用地,老摩天輪將保留作為景觀藝術,供民眾回味兒時記憶。
原兒育中心內的昨日世界是由多棟閩式建築所構成,未來文化局將把其中10棟改造為「飲食文化館」,展出各時代的飲食特色。圖為展館模擬示意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