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山花博 士林官邸 雙溪公園 趴趴照1031012
2014/10/22 22:13:44瀏覽1191|回應1|推薦33

圓山花博 士林官邸 雙溪公園 趴趴照 1031012

有陽光的週日午後,送小孩到補習班後,便是騎著機車趴趴照的時間,尤其是10月的秋日,不會太熱,一整個下午選點發呆,都是人生悠閒時。往哪裡去?需要傷一點腦筋,過台北橋後的圓山花博公園有牛肉麵節、二手車展,還有悠活體驗館及假日農夫市集。士林官邸正值前的空窗期,只有逛園子拍亂時花,草坪已見大立菊展場準備布置中,幾週後菊展應該就要來了。在這之前,圓山花博公園及爭艷館的2014台北萬花節,將搶先登場,年底前勢必還會再來看花。

又來雙溪公園看大王蓮,這次挑午後,就是要看花開,遇上霹靂布袋戲迷聚會,也就湊合著賞花吧,有藍天的金秋午後,太陽下山前的黃金時刻,順著雙溪河逛回家,藍天水影紅欒樹,小有收穫,滿足地回家吃晚飯囉。

2014台北萬花節
http://www.taipei-expopark.tw/archive.aspx?uid=235
今年花博公園萬花節為期四個月,自2014/11/1開幕至2015/2/28擴大舉辦,串聯「2014愛與芬芳臺北國際花藝設計大展」、「2014臺北戶外景觀設計大展」、「2014第19回全國華風盆栽展」、「2014臺北花卉裝置藝術設計大展」及「2014臺北花博公園萬花節-臺北花卉展」共五大花卉園藝設計展覽,使用花卉98%以上皆來自臺灣花農。本屆活動內容精采豐富,邀請到西班牙、俄羅斯、比利時、義大利、日韓等11國家13個地區的花藝界菁英共襄盛舉,呈現360度星光花藝造景庭園、300件技藝精品盆栽、超過8萬朵當令花材打造之豐富花卉旅行展及華麗聖誕盛會等花藝活動,以及與民眾互動的花卉園藝工作坊和集章送好禮等等活動,歡迎民眾與遊客們蒞臨花博公園參觀。
【萬花節系列活動資訊】
「2014愛與芬芳臺北國際花藝設計大展」
Ø 日期:2014/11/01(六)-2014/11/9(日),9天 Ø 地點:花博公園圓山園區爭艷館 Ø 主題:活潑跳躍的雨林意象
「2014臺北戶外景觀設計大展」
Ø 日期:2014/11/01(六)-2015/2/28(日),120天 Ø 地點:花博公園圓山園區流行館戶外區域 Ø 主題:漫步、停留,停留、漫步
「2014第19回全國華風盆栽展」
Ø 日期:2014/11/15(六)-2014/11/23(日),9天 Ø 地點:花博公園圓山園區爭艷館 Ø 主題:華風盆栽
「2014臺北花卉裝置藝術設計大展」
Ø 日期:2014/12/6(六)-2014/12/14(日),9天 Ø 地點:花博公園圓山園區爭艷館 Ø 主題:跟著花去旅行
「2014臺北花卉展」
Ø 日期:2014/12/13(六)-2015/01/11(日),30天 Ø 地點:花博公園圓山及美術園區 Ø 主題:花現藝樹聖誕紅了

想看以葉面碩大可承載人而出名的「大王蓮」,除了桃園觀音或台南白河外,民眾現在又多了一個新選擇。台北市政府公園處在雙溪公園自行培育了85株大王蓮,現在只要走進雙溪公園,就能看見大王蓮碩大的葉片鋪滿池面。
公園處表示,雙溪公園的大王蓮是用公園水池內的底泥與環保局提供的溝渠再生土,以人工方式突破硬水池之限制,打造適宜生長的環境,自行播種培育而成。經過長久努力,現在看到的每株大王蓮葉面直徑已達155公分,成為全台單一地點株量最多最壯觀的公園。
雙溪公園:臺北市士林區福林路與至善路交叉口
交通指南:1、捷運士林站1號出口,轉聯營公車206、255、303、304、620、紅5、紅30至泰北中學站。2、聯營公車645、黃267至雙溪公園站。

【大王蓮小檔案】
「大王蓮」為睡蓮科王蓮屬水生植物的通稱,原產於南美熱帶地區,全株除葉面及花瓣外均有刺,具地下莖,根狀莖直立塊狀,肥厚,具粗壯發達之側根,質地軟而脆,單葉互生,成熟葉片平展於水面,碩大,大如小船,約可承受50公斤重。
「大王蓮」一朵花可開二天,第一天在傍晚開放,色白,第二天白天閉合,於晚間再度開放,顏色轉為粉紅至深紅色,後沈入水中,故有「善變的女神」稱號,大王蓮為發熱植物,開花時柱頭液散發濃濃香蕉水味道,可吸引昆蟲協助授粉。
大王蓮可以支撐相當大重量的秘密就在於它的蓮葉背面有支撐荷葉的荷梗由中央呈網絡狀往外延伸,且形成一個個四邊形的小氣室,由於小氣室的數量很多,和水之間形成了強大的表面張力,這就是大王蓮支撐重量而無明顯下沈的主因,令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塵囂裡的外桃源-至善公園  文/謝佩
位於士林區至善路口,雙溪河濱公園與仰德一號公園對面的至善公園,是臨雙溪河的帶狀公園,中影文化城、故宮博物院、東吳大學、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等景點都在附近,因此至善公園在自然原始的樣貌外,也感染了周圍濃濃的人文氣息。
綠蔭蓊鬱 清幽脫俗
至善公園占地24,786平方公尺,整個園區非常開闊,地形起伏有致,頗有層次之美。雖然公園外圍往陽明山仰德大道或是士林的車輛川流不息,但是一走進公園裡,馬上可以感受到一股清幽脫俗、遺世獨立的靜謐氣氛,與公園外車水馬龍的喧囂聲,形成強烈的對比,這裡可以說是塵囂中的一座世外桃源。
進入至善公園,迎面而來是一座小巧的水池,水池後方矗立著一尊吳敬恒先生銅像。仔細看這尊銅像會覺得很眼熟,以前好像在那見過,原來這尊銅像之前放置在敦化南路與仁愛路圓環,後來才移駕到此,如今這尊銅像已經成為至善公園醒目的地標,慈眉善目地注視著來此遊玩的民眾。
除了入口處的水池外,另有一座水深較深、面積較大的水池,池上建有九曲橋,小橋流水映襯著滿園的蓊鬱蒼翠,耳畔不時聽聞公園外側緩緩流過的外雙溪潺潺溪水,溪邊還有人在垂釣,非常悠閒自在。
紅磚土跑道鍛鍊體能
園區裡同時設有健康體能園地,還有數座涼亭,讓民眾走累了可以坐下來歇歇腿。另外還有一條環繞公園的紅磚土跑道,總長770公尺,由於舖面平整,不時可以看到民眾在此跑步健行,或是散步運動,有的是獨自一人,有的是跟朋友結伴一起,更有老當益壯的伯伯打著赤膊,在紅磚土跑道上健步如飛地跑步。
跑道沿線種植成排的榕樹,從濃密的樹葉、交纏的枝椏研判,這些榕樹應該也年紀一把了。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公園處)表示,公園處於民國76年接管至善公園,當時這片榕樹林就很茂盛,密密麻麻的枝幹將驕陽烈日阻擋在外,即使是炎熱酷暑的7、8月天,跑道上仍然是一派清涼,榕樹下還種植了一排排的小樹木,為了保有小樹木生長所需的陽光,公園處不時派人修剪榕樹的枝幹,為小樹木保留一線欣欣向榮的生機。
除了茂盛的榕樹林,公園裡還有幾株姿態優美的松柏,公園處人員表示,這是幾年前的植樹節,由當時擔任總統的李登輝先生親手種下,松柏經過幾年的時間成長茁壯,現在已經是「亭亭玉立」了,在微風中款款輕搖,迎風招展,生命的喜悅也跟著油然而生。
公園裡還栽種了大王椰子、第倫桃、杜鵑、桂花等不同的樹種,還有一片蓮霧樹,公園處接管公園時,這片蓮霧林就已經存在了,工作人員擔心如果噴灑農藥或除蟲劑,會對來園遊玩民眾的健康造成危害,因此,任由這片蓮霧林自生自長,沒想到蓮霧樹還是長出了果實,有的民眾會爬上去摘採,據說滋味還蠻甜的,不過因為果實纍纍,大部分的果實還是任由它掉落地面,作為天然有機肥料。
下回當你驅車前往陽明山,或是途經故宮、士林官邸、中影文化城等地,不妨到至善公園稍作停留,沐浴在青山綠水的大自然氛圍裡,紓緩一下緊張疲憊的心緒,讓自己重新有大步向前的元氣。
交通資訊
公車:搭乘110、255、255(區間車)、267(副)、304承德線、304重慶線、620、645、645(副)、小18、小18(區間車)、小19、紅30、紅30(區間車)至雙溪公園站即可到達。 
開車:由中山北路5段右轉福林路,經雙溪公園右行至善路即可到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8357365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5:31

圓山花博活動熱鬧登場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