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人與狗不得進入
2007/03/08 10:50:59瀏覽782|回應0|推薦8

看過李小龍「精武門」電影的人(換言之,應該是有點老扣扣了~),可能還記得電影中一個很著名的片段李小龍走到上海租界內的公園門口,赫然發現公園門口掛著一塊木牌,上面寫著「華人與狗不得進入」,小龍哥哥一怒之下,驚天一腿,就把木牌掀起,踢個粉碎,剎時間,戲院內掌聲響起,大家內心一股同仇敵慨的民族情緒澎湃激盪!

今天看到報載北京現在正在開「排排坐、吃果果」的人大園遊會。其中上海廳發生了這麼一件「小事」:

座談結束後,會場工作人員開始清場並要求媒體離開上海廳。 事情本可結束,無奈上海團搞特殊待遇,竟讓上海隨團媒體再入上海廳,其他境外與外地媒體當然不爽,紛紛擠在門口抗議,只聽得新聞官說:「內部問題要討論」、「嚴格控制」,記者們就質疑回稱:「有何秘密不讓人知道」、「我們就不是中國人!」新聞官被逼急了,語帶不悅稱:「不遵守採訪規定,可取消採訪證!」結果後頭冒出一聲:「恐嚇媒體!」新聞官又如川劇變臉般和顏悅色,而從半掩門縫望進上海廳,就只見代表們拍起到此一遊紀念照片

共產黨號稱「普羅政黨」,其實搞的是徹底的「菁英統治」,內外有別、親疏有分,是統治的基本手段。2002年年底,我在深圳替一家台商打點零工,幫幫朋友小忙,順便體會一下「共產天堂」的生活。這是我第一次進入大陸,雖然初來乍到,但因為有朋友帶路,很快的就「混」的不亦樂乎。

每年年底時,深圳特區政府都會辦場規模盛大的「深交會」,邀請國內外廠商擺攤,大家湊湊熱鬧。發我薪水的老闆也參展了,我雖然不顧攤,但基於可以看熱鬧的心態,當然得找個機會去溜達、溜達。公司同事帶我到深圳公交總站,告訴我可以搭哪條線到會場,就放牛吃草了。我上了公車,車上人不多,大部分都是年輕小伙子。因為路線是往會場走,我猜想大部分的人目的地都是去看商展。

到了會場附近,發現世貿展覽中心周圍佈滿了鐵柵欄,只見一個個金髮碧眼的老外們,大搖大擺地從正門走進去,而公車必須繞著鐵欄杆到老遠的地方去停車,然後大夥兒們再走一段路,從旁邊的側門進入。當發現我們不能在正門處停車時,車上一時間七嘴八舌的嘟嚷了起來「這些傢伙崇洋媚外」、「表明了欺負人嘛這麼熱的天,為什麼要我們走那麼遠」、「為啥洋人可以走正門,咱們就得走邊門?」

就在大家七嘴八舌,抱怨的很起勁時,一個很突兀的聲音冒了出來:「這不就跟以前洋人租界規定的『華人與狗不得進入』一樣嗎?」此言一出,剎時間大夥兒好像見到鬼,整個熱烈的氛圍就簌地靜了下來。大夥兒大眼瞪著小眼,嘴巴張的大大地合不起來沒人出言反駁,沒人惡言相向,大家只是不知道哪裡來的二楞子敢在共產黨的土地上,做此猖狂評論,不但挑撥黨跟人民的感情,這麼一比喻,簡直是把「特區政府」比成喪權辱國的「洋人買辦」了嘛…雖然大夥兒露出了不可置信的表情,但我隱約看到一絲絲讚許的眼神,從一些人的眼底輕洩而出

這股僵硬的氣氛持續了將近兩分鐘,站牌到了那個講錯話的二楞子低著頭在眾人眼光中,趕快溜下了車…沒有龍哥的慷慨激昂,幸好也沒有日本鬼子的洋槍隊伺候…悄悄地走進了會場  繼續逛他的大街~~哈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