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熟在逆境,醒悟在絕境
2023/03/30 08:16:34瀏覽111|回應0|推薦1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無事事順遂,遇事要有智慧去超越。」人生在世,豈能無事?人生中發生的一切大小事,都是歷練我們、淬鍊智慧的磨刀石。沒有事來磨,人的潛力如何能發揮?如何能藉由各種挫折和歷練修正不良習氣、導正不良思想與行為?所以不要怕被事磨,就怕不來磨。

 

人身難得,好不容易來到人間一趟,若沒有把握每一次磨練的機會提升自己,那就白來這一遭。耽於享樂、享福,就是自甘墮落,心性不但無法提升,反而還會向下沉淪。

 

最近因職務晉升的關係,五月初從南部調職到北部,南北的生活型態差異很大,人文風情也非常不同。在調店的過程中,因為上級主管的人事處理不當,造成許多衝突與誤會,而我剛好在這個時機點調到北部的店,因而被原職位的同仁誤解我搶了她的位置,加上她又是該店的資深主管,人事勢力盤根錯節,我人還沒到,考驗就已經先到了。

 

對於職務調動,該主管一直心理不平衡,所以在原單位和其他重要單位挑撥離間,我報到的第一天就感受到滿滿的敵意,也開始了我的歷鍊之旅。

 

這一個月來除了忙著適應新環境、受訓考試、學習新單位事務,最大的考驗就是要圓滿與該資深主管的關係,以及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中維持圓融的待人處事。我接的單位是全店人數最多的課別,那位主管已經管理將近五年,培養出許多親信。因此,我工作時就是不斷被同事監視一舉一動,再將我的情況一一回報給原主管。

 

不僅如此,當我在公司遇到該主管,禮貌地向她打招呼,她還對我說:「妳不用白費心思了,也不必跟我打招呼或詢問工作上的事,我是不可能教妳的!」之後就對我的問候不理不睬,裝作沒看到。

 

某些單位主管也是該主管的好朋友,又是我職務上需要接觸的單位,當我與對方有業務上的接觸或請教時,對方就會擺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我因此必須花更多的心力和時間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

 

蔡師兄曾跟我說:「當妳來到一個新環境,被誤解、有敵意,那是正常的。妳要用心去與他人相處,待他人如同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樣關心、愛護,還怕他人不被妳感動嗎?想要他人對妳友善,就要先問問自己,有沒有先關心、愛護她人,反求諸己。」每一件事都有發生的因緣與適當的時機點,如果沒有堅強、寬容的心胸和淡然、豁達的態度,我可能很快就被打敗,放棄一切,回到溫暖的故鄉。

 

但我知道,這是一個心性提升的最佳機會,我所遇到的一切磨難都是我的逆增上緣,人生要一次遇到這麼多歷練和考驗真的很難得,我很感恩這些人事物願意來磨我,讓我從中檢討自己,找出圓滿的應對方法。

 

蔡師兄跟我說:「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我天天將這句話放在心中反覆唸誦,告誡自己要善護念,不要被外在的境界所轉。世間萬物都是一合相,目前我所遭遇的一切都是提升心性的磨練。就像受訓上課一樣,想要提升能力,就不要怕課程與考試太困難,要認真聽課、努力複習與練習,才能順利通過考試。

 

面對職場上的考驗也是如此,不管同仁有沒有監視我,我都賣力地工作,他們就只能看到我對工作的認真和熱情。該資深主管對我不理不睬也沒關係,在同一間辦公室工作,我們每天一定會相遇,誰也躲不了誰,我只要遇到她,就露出真誠的笑容與她打招呼,就算她不理我,我還是繼續我的禮貌和友善,一次、兩次、三次、四次……,總有一天她會回應我。

 

其他單位抱著看好戲的心態,不理我也沒關係,有機會我就盡量地幫助他們,用真摯和熱忱的態度對待他們,相信再高、再大的冰山也有被我融化的一天!「待人接物,貴在誠心。」把心放寬廣、放豁達,就會發現這些也不算什麼,不過就是人心不平衡,需要用更開闊的心去體諒和包容他們而已。

 

除了人世間的考驗,最近靈界的干擾也非常多,每天上班時,我經常被一團又一團的黑氣干擾,排除後沒幾分鐘又來干擾,身體非常不舒服,每天都處在頭暈、想吐和全身無力的狀態,每一天都是身心靈的磨練戰役,日子真是過得非常充實、精彩。

 

為了提升自我,就要對諸多磨難多加忍耐,想辦法解決。我受到的干擾不一定來自外部,大部分的原因是自己的心性尚未提升,阿賴耶識還藏有許多習氣和妄念招引而來,我必須反求諸己,想辦法改進。

 

蔡師兄說:「心性不提升,干擾一直生;誤認是外來,其實是內在。」心是一切善與惡的源頭,您看得開、放得下,就能轉境界,不被任何境界所困;您看不開、放不下,所思所想都是執著和痛苦,再好的境界也會被您轉成壞境界。「萬法唯心造」,境界沒有好壞之分,一切都在人的一念之間。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唸經除了消業障、還宿債,還可調理身心靈,使家庭圓滿;佛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上教人做好事,教人如何做人。」尚未修行前,若是我遇到這些困難和挑戰,一定很快就放棄,另尋出路。學佛修行、誦經銷業真的改變我很多。

 

現在的我,凡事都會樂觀看待,用正面的眼光發掘他人的優點。事有一體兩面,每一個人都有優、缺點。他人的優點我們要學習,他人的缺點我們不必去放大與在意,反而要時時刻刻警惕自己,是否也有這些不好的習氣?把他人當成借鏡,藉以改變和修正自己。

 

精進誦經並且把經典上佛菩薩的智慧落實到生活中,面對苦難就能雲淡風輕、處之泰然。一個月過去了,我與新單位同仁漸漸建立起信任和默契,雖然不是大幅度的進展,但由於我將敵意轉為善意,他們慢慢會協助我工作、替我著想。其他單位的主管和同仁,也漸漸願意和我分享工作經驗,對於我的提問也會給予更多的建議。至於那位主管,在我這個月鍥而不捨地用燦爛笑容打招呼和關懷之下,終於對我露出微笑和簡短回應。

 

俗話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只要待人以誠心,就沒有融不化的冰雪、登不了的高山。我很感恩這一段時間的磨練,讓我在每一次的挫折中反省自己,是不是態度不夠謙和柔軟、不夠真心誠意?每一次遇到困難我就會檢視自己的心性,哪裡還需要改進?我會問自己,待人謙虛卑下、溫和有禮是發自內心的真誠關懷,還是只想獲得他人的認同?這兩種不同的心態,會造就截然不同的結果。

 

發自內心的關懷是無所求的,就像佛菩薩不捨眾生受苦,想度盡一切眾生的慈悲心,無所求才能真正提升心性。若我只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同而去關心別人,那就是有目的、有所求,不但無法提升心性,還會加重貪嗔痴慢疑,徒增煩惱和執著。

 

提升心性,要真正探究內心,就會發現好中有壞,壞中也有好。每日堅持誦經不間斷,您就能從經文中反思、檢討自己內心所思、所想是否偏離正道,如此才能將心性導正,往正確的方向提升。

 

人不能一直安逸於現狀,要勇於跳脫舒適圈,接受圈外一切人事物的歷鍊。用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待人處事,不與人爭執、計較,力求一切圓融、圓滿。如此,您的苦才不會白受,您才能從這些歷鍊中成長、茁壯。

 

(分享結束)

 

感恩有緣人分享這篇充滿正能量的文章!看完本篇文章,或許您心有戚戚焉,想起自己與有緣人面臨同樣的處境,被人孤立、挑撥離間,四周敵意環繞。如果您正愁不知道如何應對,請學習有緣人的正向思考,把心放寬廣,豁達迎接所有挑戰。

 

此外,也請您身體力行蔡師兄說過的這段話:「當妳來到一個新環境,被誤解、有敵意,那是正常的。妳要用心去與他人相處,待他人如同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樣關心愛護,還怕他人不被妳感動嗎?想要他人對妳友善,就要先問問自己,有沒有先關心愛護她人,反求諸己。」

 

人人都想生活順利、事事如意,但好事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給您。凡事有因才有果,如果您想得到別人的關心,您必須先真心關懷他人;如果您想做事順利沒有阻礙,您必須先滿懷熱忱,從幫助別人做起。生活中總會遇到不同的人事物,但萬變不離其宗,「贈人玫瑰,手留餘香」,想得到溫暖的陽光照耀,就必須先當別人的太陽。

 

人際交往是每個人一輩子都在學習的人生功課。古有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任何事都要先從反省自己做起,不是先要求別人。學佛要求別人,您成不了佛;唸佛要求別人,您往生不了。遇到障礙,您只有反求諸己,改正自己的缺點,在往後面對各種困難或挫折時才能一一化解。

 

《六祖壇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很多人以為修行就是躲到深山叢林裡,青燈伴古佛,以為離開人群、不與人來往,就能得到清淨自在,這是對佛法的誤解!歷來高僧大德們經過苦行閉關、提升自我心性後,最終還是會走入人群,廣度有緣眾生。自利而後利他,自覺而後覺他。自己解脫,也幫助眾生解脫,才是大乘佛法的精神。

 

「境無好壞、唯心所造。」心情好時,看什麼事情都很美好;心情不好時,彷彿什麼事都變很糟,這一切都是心的問題,不是境的問題。與人相處遇到障礙與困境,要省察內在的「我執」、「我相」如何運作,適時運用佛法待人處事的原則來轉念、反求諸己,則什麼樣的困難與挫折都能一一化解,更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煩惱。

 

人間是最好的修鍊場。蔡師兄說:「凡事歷事鍊心,有經歷過苦難和挫折的人,若自己知道苦,並能推己及人的了解眾生苦,就懂得以同理心待人,遇事較能處理得圓融。」佛法教我們圓滿一切人事物,離開人群,您無法知道自己的忍辱功力到何種程度;離開人我是非,您怎會知道自己的盲點;厭離人群,您的心性要如何提升?

 

平靜無波的海面,訓練不出技術純熟的水手;驚滔駭浪的海象,才能培養解決各種海上危機的人才。每次的逆境打擊,都是在儲備您處理事情的能力。成熟在逆境,醒悟在絕境!挫折,是為了淬鍊您人生的精華。願您珍惜每一個逆境,積極提升心性,從中培養人生的智慧,成就未來更好的自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74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