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文自湧現,智慧常伴隨
2023/10/24 11:08:54瀏覽56|回應0|推薦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去年菩薩開示過去修偏入外道總清的業力經文,我開始試著早點起床誦經。以往我一定要睡足八小時精神才能充足,現在五點起來誦經睡不過五個多小時,常常晚飯後在沙發上打瞌睡,先生常常質疑我,那麽累為何不多睡一點,還要這麼早起?我跟他說:「你不覺得有時候我們生活有些問題不能解決時,我唸完經後就會有些靈感。」這點他同意,也看到我的轉變不再勸我。

 

去年我們的小購物商場易主,前個月我們的店面要再續約五年,新房東的經紀人給了先生一封不太禮貌的郵件,先生既生氣又擔心,為了即將升高的租金而煩惱不已。那時他因為壓力太大變得易怒,差不多快跟那經紀人吵起來了,那段時間我們開車到處去看其他地點,考慮要不要將店搬離。一日早晨腦海浮現一句話:「忍則眾惡無喧」,心裡知道是菩薩的提醒。勸說了先生忍耐,心平氣和地討論將產品的價錢提高一些,以支付未來五年的漲幅,因為先生忍讓退步與新房東的關係維持友好關係。

 

上個月我訓練一位新來的工讀生,本來她表現的很好,不知為何上個月她不願意學新的工作,每當我催促她,她都會投以不高興的表情。向先生反應他卻說給她一些時間適應,但感覺她已開始敵視我,事情變得有點棘手,我因此煩惱不已。上星期她跟我們閒聊,談到她學校的生活,她參加學校的長跑營,每個週末一早,就有兩小時不間斷的跑步訓練,第二天唸經時,突然了解她不想工作的原因,原來是她太累了,就是這樣的簡單原因卻讓我煩惱了一個月。

 

《六祖壇經》唸了快兩年了,這些日子對一些事情有些困擾、煩惱不已時,常常在我早起準備晨讀時在腦中蹦出《六祖壇經》的一句話,也常會有個念頭出現,讓我好好對照自己的困擾,尋求一個圓滿之道,這是開始唸《壇經》後意想不到的收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佛菩薩是指導你,其它的要靠自己,自性要自渡。」

 

感恩菩薩開示《六祖壇經》讓我們讀誦,讓經文日日洗滌我們的心靈,反省自己讓我們能早日明心見性。

 

(分享完畢)

 

「佛菩薩與我只是給你一張地圖,而到達目的地,需靠你自己。各人吃飯各人飽,你要努力嘗試超越各種障礙與困擾,時時叮嚀自己、提醒自己,路莫走錯走偏,否則,要到目的地實有困難。」

 

生活之中,處處待人處事與行事,起心動念上都需要智慧,煩惱都是自己找來的,我們經常活在煩惱中,但大部分只有感到不順遂的時候才會覺得是煩惱,但實際上是,只要心有妄想、執著,無論順境、逆境,都是處於煩惱的生活圈,只是我們不一定能覺察。

 

修行,是要找出自己煩惱的根源。讀經,便是學著讓心跟隨經教而行,不會茫然依循自我的習性,而不理智的做出判斷與行為。南懷瑾老師:「我們每個人,尤其是學佛的人,隨時在煩惱中,我們迴轉來檢查,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有幾秒鐘身心都是愉快的?當然嚴格來講,後天的愉快也屬於煩惱之一。《維摩經》上講:『煩惱即菩提』,就是說,你能把煩惱轉過來就是菩提。因煩惱的刺激,引起你的覺悟,發現自己在煩惱中,這可不對,立刻警覺,這樣一轉,當下就是菩提。」

 

喜好順境、厭惡逆境這些都是屬於煩惱,如何將煩惱轉成菩提,就是每個人自己要去學習的功課。文中有緣人,在生活中遇到所謂的煩惱、困難時,會突然湧現憶念起平時所誦的《六祖壇經》經文句子,讓自己免於煩惱困境中,這就是修行,讓自己不再束縛於原本以為是困境的現象中,而能以超脫、圓滿的角度來處理與面對,這也就是轉煩惱為菩提。

 

淨空法師開示:「跟世人言談生歡喜,聽人話心裡歡喜,心裡執著,錯了!不分別、不執著,一切隨喜決定不放在心上。三輪體空,才生智慧。有絲毫執著就變成情見、情識,落在意識裡了,那時你生煩惱不生智慧。

 

『福』是從善行來的,行善是因,得福是果,業障沒除,福也不易得到。先要修清淨心,心地清淨是第一善。心地不清淨,縱然修善,善裡有攙雜,不純,業障消得不徹底。使自己心地清淨,要改過,將心地真正做洗刷的功夫。

 

『心淨則佛土淨』,世出世間真實的功德福報都在清淨心上,不修清淨心、不能在生活中得清淨心,就沒辦法離苦得樂。」(引用完畢)

 

佛菩薩所傳授的經典,都是清淨心當中流露出來教導眾生自性自悟最好的法寶,我們每天的誦經、靜坐、自省,修正心性與行為,才能喚醒我們的覺性,心漸漸會越來越清淨,我們要好好地在心裡扎根努力,以期早日與圓滿的智慧佛果相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8000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