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整心態利益更多人
2023/11/16 13:54:24瀏覽51|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的工作在公家單位服務,目前手邊有一件案子,這是一個計畫,我們可以透過計畫去學校推行教育活動,包含幫他們設計課程或是給予相關資源等。這個計畫的金額有上百萬元,全台灣也有很多公部門有這樣的計畫,都是針對學校、社區或部落的活動。

 

我們的部門算是推得有點成效,我們把實際用在學生與社區人士身上(意思是活動少辦一點,但都實際給予教具或材料給他們),畢竟我們這一區的家庭普遍比其他區的家庭收入低,甚至很多家庭是無法負擔學校的費用。所以我們彙整資源後發送給願意跟我們合作的單位,如果他們有辦法繳出部分費用,我們還是希望他們繳,不能養成學生或民眾只領補助的習慣,但如果家庭不允許,我們則會幫他們全額補助,讓他們能夠安心使用資源。

 

因為這樣推行的方式不錯,許多縣市的公部門邀請我們去分享做法,一年下來,我看到許多不一樣的效果。有些區域完全參考我們的模式,推得也很好,有些區域則是聽聽就好。

 

對於這些不同的差異其實我百思不解,為什麼這樣對學校與社區長期有益的模式他們不願意推呢?我們的經費也是一樣的呀!最近一次活動我跟其他部門的夥伴討論,有了些結論。我覺得這是「人」的問題,在公部門很容易得到經費,但推行的人很重要,如果主管怕事,或只想要處理掉案件,這樣就算給雙倍的錢,成效一樣很低。這大概就是大家口語上常開玩笑說的「公務員」,領一樣的錢,願意做事的卻沒有很多。

 

我歸納了一下會影響推行的原因:

 

一、承辦人不知道怎麼做:公家單位大家把事推來推去是常態,比較辛苦的業務也常換人,這也無法長久。

 

二、不願意做:這真的很可惜,明明有著一手好牌卻沒有好好打,這些利益眾生的機會就白白浪費掉了。

 

三、因為自己脾氣不想做:這個讓我很有感,想當初我也曾經這樣,有些社區或學校請他們來參加說明會他們也不來,所以我便默默的鎖住了他們的資源等(雖然也不一定要發給他們,但我就沒主動再去接洽了)。這樣是錯的,害自己不能成長的往往是自己的脾氣。我明顯的發現自己這一點問題是看了某區域的部門主管,他的做法是只要沒來參加過他活動的單位通通不能申請資源。我心裡想說「這樣還推什麼?都把自己的路鎖死了」,後來意識到我也曾經這樣,應該要以他為借鏡,不分人我,不著脾氣的把資源真的分享給每一個單位。說實在的我不是為了這些單位的承辦人員好,而是這些承辦人所負責的學生或是民眾們我們都得想辦法讓他們也受益。

 

「公門好修行」,一個正確的政策或是一個利於民的推行方式,真的可以嘉惠許許多的人。雖然我們的計畫只有百萬元的等級,但哪怕只是花在每個學生或民眾上幾十塊錢,這樣都是利益到他們了。

 

一點一滴的布施功不唐捐,人生不是只有活著的時候,死後的靈界或是來世的日子都會跟這輩子的所做所為有關。甚至再近一點,這輩子考試的運勢或是福報就會直接被影響。勸君先將習氣一邊拋,心存善念勤布施,心心念念為眾生,前途光明大吉祥。

 

最後,除了布施的行為要有,心態上也需要轉變!佛法佈施講求「三輪體空」,簡單的說就是沒有布施者的「我」,沒有了受施者的「他人」,沒有布施之「物」,三個都不要掛在心上,這才是終極的目標。

 

人生無常,以下引自蔡師兄:

勸君修行要恆持

了塵了業須清楚

人世悲苦心不苦

塵緣了盡回淨土

 

(分享完畢)

 

每一樣工作都會有薪水,但所背負的東西不一樣。當屠夫或是漁夫,這是憑自己勞力賺錢,但因為工作涉及物命,這些手下亡魂的生靈,以後會來討報,這不可不慎!經營商業也是,如果使用非法或過期原物料生產食品,或者透過非法手段經商,往後也得背負因果責任。公部門更是,公部們的人員領的是全國納稅人繳的錢,算是公有財,如果對不起自己的責任,往後虧欠的是全國的人,得付出很大的責任。

 

上述的案例如同《了凡四訓》所提到的故事段落,了凡先生當初發願行萬件善事來迴向能夠高中進士的功名,後來真的如願上榜,不過當官後卻沒有時間好好做這一萬件好事。有天做夢天神入夢為他解憂,告訴他當官時萬百姓減的稅金早已利益上萬農民,這一萬件好事的發願早已完成。夢醒後了凡先生去找了幻余禪師,禪師告訴他做善事要真心懇切,不該心有所圖,如此布施有大福報,況且減稅真的利益全縣百姓,這善舉當然超過一萬件好事。

 

在公部門工作若擁有實質權力或財力,一項好的政策確實可以利益許多人民或學童。利人就是利己,這些力道終究會回到我們自己的身上。奉勸各行各業的大家要挑對好的工作,並且認真努力工作,若有能利益眾生的事情或業務則更要積極努力辦理,造福人群、造福社會。人間數十年,賺再多的錢能享受多久?往後靈界數百數千數萬年,在人間所做的事會影響未來到靈界的「報應」,千萬別貪了十幾年,毀了數百數千數萬年。

 

《金剛經》上講「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不只想自己,打破人我的分際,不要都跟眾生一樣的各種念頭,知道生命自有定數,每個人對於這四句的解法不盡相同,但通往淨土的道路是一樣的,「勸君修行要恆持,了塵了業須清楚,人世悲苦心不苦,塵緣了盡回淨土」。

 

調整心態利益更多人

調整心態利益更多人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8007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