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助別人,自己更快樂!
2023/03/23 08:35:15瀏覽80|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接觸牟尼精舍開始誦經消業之後,心境漸漸地和以前不同,尤其是看到精舍部落格多篇感應文和〈了凡四訓〉之後,我也想試試看幫助他人的感受,於是開始試著行善助人。每天除了不斷唸誦〈藥師灌頂真言〉之外,我也盡量省下各種開銷幫助有需要的人,不知不覺運氣竟然漸漸地好轉,讓我覺的很不可思議。

 

例如:我的住處離學校有一點距離,若是搭計程車就會是一大筆開銷,但若是走路加上搭公車,就可以省不少錢。以往為了方便我都是搭計程車往返高鐵站到學校,現在為了有多一點能力幫助貧苦眾生,所以我開始走路和搭公車上學,日子久了,果然累積一筆錢可以捐款布施。

 

自從開始走路搭公車省錢布施之後,常常在路上遇見曾經搭過車的計程車司機順道載我一程,到了目的地後也不跟我收費,真的是讓我受寵若驚。每次搭便車的時候,我都會向司機推廣行善布施的好處,就如同精舍部落格發表的感應文一樣,做好事,越多人做越好。希望我的小小善舉也能帶動周圍人行善的風氣,讓整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我在學校是住宿的,和幾個室友住在一起。室友們太晚睡或是玩遊戲發出聲響,常常會讓我失眠睡不著,當時覺得很困擾。但自從我開始行善布施之後,室友吵鬧的狀況漸漸減少,我的睡眠品質也漸漸好轉,後來竟然一覺到天亮了,實在不可思議。

 

當室友吵鬧時,我總是忍耐著沒有與他們發生衝突。學佛修行之後我明白凡事都有因果,人與人相聚都是緣份,今天我與他們當室友,一定是有特別的緣份才會聚在一起;他們影響到我的睡眠,可能我過去世也做過什麼造成他們困擾的事。「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現在受的苦就是前世造的因。對於室友的吵鬧我選擇隱忍,並且不斷的行善布施和積極誦經,一段時間後,果然這些困擾就自動消失了。佛法真的不可思議!感恩牟尼精舍!

 

        分享二

 

       上週日圓滿了一件業障迴向,同時間也開示一件新業障,內心對業主菩薩充滿感激與愧疚,感恩祂們高抬貴手原諒自己過去世對他們造成的傷害,感謝他們願意給我機會彌補,這輩子唯一不會停止的就是持續做對的事。

 

轉行迄今4個月了,慢慢開始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常常在工作的時候會想,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工作的目的又是什麼?如果每天都能順順利利的,這份工作真的是很好了。當有打退堂鼓的念頭時,除了先思考想放棄的原因之外,我還會思考是否為福德資糧不足,沒辦法支撐我在這個企業發展?現在景氣不好,工作也不好找,我能在這樣的企業上班已經很不容易了,要珍惜才對。每當我產生疑惑的時候,我就趕緊誦經,把自己的心定下來,才不會衝動行事,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最近因為定期定額捐款的單位寄捐款資訊到家裡來,引起媽媽的關注而對我定期定額布施頗有微詞,她覺得隨手投零錢到便利商店的愛心箱就是一種量力而為的佈施,無需每個月固定扣款,多次與她溝通表達我的想法仍無法獲得她的認同,直到前幾日我讀到一本書,將其中一段文字和她分享後,她便不再糾結與此了。

 

那一段文字說:「義工或捐款等不求回報的奉獻行為,並不只是為了對方,也是為了自己。接受來自他人的感謝,做個對他人有所貢獻的人,能讓自己擁有自信。」我很感謝自己還有付出的能力,如果我們正在做對的事,就堅持下去,不要停!

 

(分享完畢)

 

您是否曾經思考過目前正在做的事、正在走的路、正在追尋的目標背後有什麼意義?人生的目的和價值到底是什麼?其實,人來到世間這一遭,開始和結束都差不多,有生也有死,只是生命的過程會因為過去世所造下的宿業因緣不同而有迥異的發展。生命中這些不同的過程,就是專屬我們歷練的考場,因為有這些歷練,讓我們的心智越磨越成熟、越練越堅強,最終對於人世間的苦難再也不起心動念,凡事隨順因緣,這時候,您的心就能清淨自在、如如不動,再也不會被人生中的挫折所束縛而起無明煩惱。

 

佛法是一個教育歷程,教育眾生棄惡從善,一步一腳印的改正習氣、修正行為並且一點一滴累積智慧的過程。上述有緣人因為接觸佛法,明白誦經消業的重要以及行善布施的好處,開始身體力行。從這個過程當中漸漸體悟幫助他人的快樂以及佛法的智慧,並且一點一滴的改變固有的習氣觀念,漸漸地將人生引導至正確的方向。

 

各位應該都有照鏡子的經驗,如果鏡面光滑無物,就能清楚的映照前方之物;若是鏡子上有裂痕汙漬,映照的影像就會模糊不清。世間的萬事萬物都在說法,端看我們有沒有用心去留意;人生中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都是歷練我們的磨刀石,將覆滿塵垢的自性磨得光亮。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如明鏡一塵不染,心若有雜念就會模糊不清,會蒙蔽世間的事物相,容易起惑造業。」人習慣用自己的眼光和角度去看待身邊所發生的一切事物,主觀的判斷容易偏頗,但偏偏人們很難得用客觀的角度冷靜對待自己的人生。追根究柢還是在於著「相」,世間萬事萬物都是一合相,都是因緣和合,沒有什麼是永恆不滅的。人生中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皆是累生累劫所造下的因果宿業形成的輪迴軌跡,隨著個人因緣聚散,這邊了結那邊還,來來去去無有出期。

 

世間沒有一件事是永恆不滅的,得不到不強求,得到了不強留;不必為了失去患得患失,也不用為了獲得欣喜異常。世間事本來就來來去去,就像照鏡子一樣,境界現前,鏡子裡面的像也現前。鏡子照外面的世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卻不會為了外境而改變鏡子的本質。您哭,鏡子裡的您也哭;您笑,鏡子裡的您也笑;您離了鏡子,鏡子裡什麼也不沾染,一樣清清淨淨的,從來沒有因為什麼而改變,也沒有因為什麼而不變,随順因緣,清淨自在。

 

若能經由各種人生境界的磨練,將自心磨得如同鏡子一樣,遇到逆境就不會起嗔恨心;遇到順境也不會起貪戀心。人生就能如同一面光潔的鏡子,清楚明白不沾染。

 

人寄居在這世間不過頃刻之間、彈指而過,把自己的本分做好,該修正的習氣修好,誦經唸佛、度眾修行,把握人生的短暫光陰,這才是最應該做的功課。修行的好處只有真正努力精進的人才會明白,聽別人再怎麼說佛法神奇、感應不可思議,遠不如自己親自誦經唸佛、真修實作才能真正感受到佛法的威力無窮。

 

大多數人都有志願、都有夢想,世俗間的夢想和願望,大多是滿足個人私欲所立下的,所以在追求的過程當中就會有得失、執著、煩惱、犧牲以及更多的欲望膨脹。如此惡性循環,人生越追逐越累、心也越來越難以清淨,一輩子勞勞碌碌、汲汲營營的追求人生富貴,卻讓自己離清淨自性越來越遠。

 

每個人對於人生都有所選擇,不同的選擇造就不同的結局。世間事都差不多,若只是在塵世中打滾,最後只能在六道輪迴中輾轉不得出離。若是選擇學佛修行,不但能將自己的人生路導正,更能幫助世間眾生一同走向正確的道路。佛法不是什麼深奧的學問,佛法就在於日常生活的大小事當中,讓您能從人生的各種歷練提升心性,放下自我,將不良習氣修正,成就圓滿的智慧。修行沒有秘訣,唯有「放下」而已,放下不容易,但卻可以練習。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包括自己的身體也無法永久留存。面對身邊所有一切的人事物,我們都抱著有緣相聚、無緣歸去的心態,來的時候珍惜所有,去的時候感恩曾經擁有,不強求也不執著,您才能從各種世間相中出離,擺脫原本輪迴的命運,尋回清淨自在的本性。

 

生命過程中的每一次歷練都是在讓我們練習「放下」。能放下就不會著相、能放下就沒有鬥爭、能放下就不會造業、能放下就沒有怨仇;能放下就可以圓滿、能放下就擁有智慧、能放下就得到解脫、能放下就出離輪迴。「放下」能得到這麼多好處,您何不試著放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67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