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
2023/03/22 08:10:47瀏覽101|回應0|推薦1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文章照登:

 

 

   現場開示精華錄:「世事考驗很多,大多是考忍辱、考度量;忍耐得過,就考得過。」「若遇到不平,就是修忍辱的最好時機;笑一笑,感謝對方的指正,並表示會改進。」

 

    一個人最常遇到難忍的事情就是自尊心遭受打擊而動怒。自尊心值多少錢呢?這個很難用數字量化來回答,可大、可小全憑自由心證。在社會、乃至個別家庭中,看到很多不理智的失控行為發生,最後你去問闖禍的當事人,常會得到一個熟悉的答案:「氣不過,一時失去理智。」可是悲劇已經發生,這世間可是沒有後悔藥的。

 

    每一個人都有天生的自尊心,但是自尊心的背後需要有忍辱心的約制力,否則受到一點情緒干擾就會強力反擊,這一定是個不易親近的人,沒有人會喜歡跟這種人一起共事。在職場中不得同事人緣,一生中很難遇到生命貴人,這是一個必然的假設。在工作上苦幹、實幹多年的人,心想更上一層樓比登上聖母峰還難,關鍵時刻就是無人提攜相助,最後真的當了「孤家寡人」一個。

 

    多年來,在職場中我常看到過去的同事,有些人算是略有才氣,但是大江南北輾轉打拼幾年下來,本職學能是成長了,但是職位還是平平未見提升。是懷才不遇嗎?還是福報欠缺?隱性原因複雜難以窺測,但有一顯性因素就是人緣指數偏低。這也許是「習氣」發威使然,過去世的阿賴耶識記憶沒有自動更新,惡習結業,業障輾壓所有的壯志。

 

    在家庭生活中,過去世的業力牽引,今世再續前緣,俗話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就是因為過去世有未了的因緣,所以這世重逢是來報恩?還是報怨?因為還沒出離六道輪迴的宿命,所以這一世還要相關人馬再演一齣家庭續集。家庭的和諧幸福有賴彼此的忍讓,修持忍辱心就是學習放下,放下自尊心。自尊心太強就會無明,家庭內的紛爭太多常是口舌滑過的我執,我執當然造就無明。自以為是,互不相讓忍讓退一步,其實是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一步,但是我執習性讓人迷失方向。

 

    以前總覺得內人老是與我唱反調,當然我會不吝嗇的回敬,熱血個性「口牙如劍,眼如電光。」稍有意見相左,習慣快速直球對決論輸贏,因為自己心裡素質差,自尊心太強又沒修忍辱,失控觸身球在所難免,這就是我的暴投人生。現在親近善知識,沐浴佛恩,「受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稍有長點智慧了。原來人生如戲,凡所有相都是虛妄,如夢幻泡影,就連菩薩都要離一切相,才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了,而我等芸芸眾生又在執著、分別、妄想中繼續無明,所以難以成就解脫。

 

    今生種種經歷讓我學會謙卑看待人生,今世種種都是上天的安排,就當作是一場期中考,學習放下,學習做個忍辱仙人。就像佛陀前世被哥利王割截身體,節節支解時沒有起嗔恨心,「心無罣礙,故無有恐怖」,學習如如不動,不代表無所作為,因為「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所以當作什麼都沒有發生。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從當下悉發無量菩提之心開始,期待明天開出紅盤的人生。

 

 

(分享結束)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連自己的國家被人家滅掉了,祂也不出來抵抗,這是世間人無法理解的。琉璃王為什麼滅釋迦族?釋迦族過去世滅了他一族,現在他回頭來滅釋迦族,這是冤冤相報。佛陀有神通,殲滅琉璃王大軍易如反掌,佛陀為什麼不抵抗?抵抗,來世這個怨結還是存在,這個災難還會再次發生,一報還一報,永遠沒完沒了。不抵抗,隨順因緣,這個怨結到這世就結清掉,來世就沒有了。佛陀大慈大悲,做了這麼一個示現讓眾生看,讓我們明瞭因果的事實真相,讓我們明瞭縱然偉大如佛陀,自造善惡,自受因果;自作還是得自受,無人能替代。

 

    佛法教我們不爭、不取、不求。不爭—處處與人為善、處處與人圓融,口出愛語(用言語關懷人)、不傷害人、不逞口舌之勇。不取—不巧取豪奪、不占人便宜、僅守人我份際。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卻強求,也只是折損自己的福報而已。不求—勤修戒定慧、滅除貪嗔痴。福是修來不是求來的,自身福德由心修起,而不是向外攀緣馳求。每個人一生中會遇到的人、會碰到的事,皆是過去生中所造作的善惡因緣而來的;今生有大福報能學佛修行,接受佛法洗禮,遇上來討債、鍛鍊您心志的惡因緣,您應常作消業障、修忍辱想;遇上來報恩、讓您眷戀難捨的善因緣,您更應作「如夢忍」想,南柯一夢,醒來都是一場空,哪裏有善緣與惡緣?一切都是自己的妄想、分別、與執著。

 

  這世上的人,心心念念都是為了自身利益在奔波勞碌。有錢的人還想能擁有權勢;家有賢妻者還想能來個西施或貂蟬;有國產車開不夠,最好還能擁有外國進口車……等等。人的欲望無窮無盡,適當的欲望是讓社會能進步的原動力,但過度澎脹的欲望,可就是造就身口意業的催化劑,人一旦陷入欲望的溝壑中,就很難爬出來了。其實欲望越多,失去的自由也越多;生活簡單就迷人,心簡單就是幸福。

 

    真正通達佛法的人,會知道這輩子遇到的人、事、物都不是偶然。自己所遭遇的一切都有前因後果,懂得因果,您就都能夠隨順因緣,隨順因緣是消業障。隨逆境、隨惡緣—「隨緣消舊業」;隨順境、隨善緣—「莫更造新殃」。

 

    日日讀誦經典,我們將佛陀的智慧內化為自己所有,將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落實到生活當中。「信、願、行」,我們相信佛法,我們願意跟隨世尊的腳步、遵從世尊的教誨,將慈悲與愛散播到社會每個角落,讓每個人都能幸福與安康!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66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