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災人禍頻傳,該如何自保?
2023/02/28 11:27:42瀏覽120|回應0|推薦1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一個太陽紀是三億零五千年,紀元轉換是由一個太陽紀轉換到下一個太陽紀的銜接過渡期,是從今年開始(鼠、牛、虎、兔及龍年);所有嚴重的災劫都會在這幾年內頻繁地發生,直到龍年才結束,到蛇年才是新紀元的開始。」

 

這幾年的災難真的是有目共睹,事實非常明顯,尤其是近日才發生的土耳其和敍利亞邊境的地震,更是傷亡慘重,死亡人數一直不斷增加。去年的大型災難中,包括龍捲風、極寒暴風雪、洪水、颶風和野火,也各別造成嚴重損失和傷亡。像是去年聖誕節週末前後,一個極寒暴風雪橫跨美國全境,就連美國總統都罕見地在電視上呼籲大家特別重視這次極寒的天氣。

 

美國東部某一城市,在幾十個小時內就造成數十人死亡,連消防人員都無法進入災區提供任何協助。由於電力中斷,許多人就在家中凍死;許多人可能想外出求援因而受困,不敵極寒在戶外或車上凍死。大部份的亡者是一直等到暴風雪過後,消防人員逐戶逐車的檢查才被發現。除此之外,數千航空班機取消或延遲,數萬民眾受到影響無法如期回家過節,這和過往的節日氣氛截然不同。

 

現今除了自然的災害不斷出現,亦尚有瘟疫、戰爭和人禍的事件發生,人命似乎只在呼吸之間。根據非營利研究組織「槍枝暴力檔案」資料,美國2022年,釀成至少4人喪生或受傷的大規模槍擊事件的次數,連續第3年達600起以上。很難想像光是今年一月份農曆過年前後,在美國西岸同一州內,就曾發生多次社區重大槍擊案件,造成許多人死亡受傷,這應是刀兵劫其一的示現。

 

因為自己的小孩各自在美國不同的城市唸書,一個東、一個西相隔數千里,所以自己也常注意這類報導,提醒小孩們要注意安全。總要等到孩子放假回家,心裡才會覺得安心。每當小孩要回學校,自己還是會一再提醒,這幾年不太平靜而且災難會很多,所以要多做一些善事來增加福報。然而不知道孩子們有沒有真正聽進去,只是希望在未來某個因緣下,這些話能夠發酵,讓他們能體會到「福報」的重要性。更希望有一天,孩子們除了行善之外,也能自己懺悔、誦經、消業,畢竟自性自度,自業自消。

 

以下摘錄自聖嚴法師的《法鼓鐘聲》著作中─ ─「天災是老天對人類的懲罰嗎?」

 

「在任何一個時間裡,都會有各種意外情況發生。從宗教的立場解釋,佛教相信業力--在某一段時間裡連續發生一些事。例如,夏天下冰雹、雨港缺水、地層下陷等等,彼此間好像有連帶關係,這可能就是共業現前。共業指的是,在過去世裡,有許多人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方製造了共同的因,而後在同一個地方、同一時間出現許多災難。在共業出現的時候,我們要懺悔,要多行慈悲的仁政,對眾生多付出愛心,也就是以慈悲心或仁愛心來減少動亂的發生。

 

我曾經聽到有一種說法是,若不信某個宗教,人類就會被處罰;如果信某個宗教,這個問題就沒有了。站在佛教的立場,我們不能夠認同這種說法。過去遇到天災、人禍、自然災變時,政府會下令禁屠幾天,對眾生施恩,由此可以感動護法龍天,使旱災時下雨,水災時天氣放晴,地震也可以停止。這種例子歷史上也有記載。另外,自然界的運作和整個宇宙磁場關係密切。磁場的某個部份產生不協調時,會引起一些自然界的災變;就像人體水火不調時,也會害病。有時候一個部位剛害病,另一個部位也跟著出毛病,所謂禍不單行,原因就是失控、失調,而導致連續的變故。

 

但是,如果我們每個人從內心開始整理,這個世界、這個環境也會跟著改變。當人心很壞的時候,災難大概就快來了;當人心越來越好的時候,災難會越來越少,這就是共業所感。因此,我們要努力作心靈環保,修正自私自利、投機取巧、為非作歹的觀念,摒除只管眼前利益、不管整個社會和未來環境的想法。如此一來,我們的心改變了,這個社會也會改變,自然環境亦跟著改變。

 

佛經說,佛國是從人心產生的。當人心轉變時,我們的生活、語言、動作、對人對事的態度都會起變化,整個的環境也會改變。所以,人心改變,社會改變。我必須再次強調:『人心改變,社會改變』絕對不是幻想,人的心會指導、指揮我們的行為,這是千古不易之理。」(引用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紀元轉換時期,這個太陽紀你所結下的業障,都會來討報。災難的發生都是在了結因果,紀元轉換時期,因果會一次總清與了結。」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這是佛告訴世人的真相。勸世人提高警覺性,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因為一切的災難變化得很快,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就如同《地藏經》所說:「無常大鬼,不期而到」,下一場災難也可能隨時出現。然而,無論是身受共業或别業,在此因果總清與了結之時,更應行善佈施添福報,莫造新殃去舊業,修行學佛保安康,一切隨緣不攀緣。

 

分享完畢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出現了更多極端氣候引起的大型災害。大自然曾經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如今卻因人類的恣意糟蹋而面目全非。回顧2022年,全球各地都飽受極端氣候的影響。不論是歐洲熱浪屢次破紀錄高溫,或是颶風強襲美國與古巴、巴基斯坦的世紀水患等。到了今年,紐西蘭遇到本世紀最嚴重的熱帶氣旋侵襲。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然而在大自然這位巨人朋友面前,人類正在因為自身的貪婪、無知、掠奪,自食惡果。

 

曾經與我們共生共榮的大自然,現今卻出現許多不可預期的災難,細究原因,都和人心有關。人心浮動、自私、貪婪、懷疑、妒忌,因而對自然環境、社會生態的處理失去了分寸,埋下種種惡業未爆彈。凡走過必會留下痕跡,有因才會結成果,隨著小惡漸漸累積變成大惡,人類也正承受著滅頂之災。

 

《孔子家語》:「存亡禍福,皆在己而已。天災地妖,弗能加也。」大環境的共業,需要眾生的大願力才有辦法化解,我們無法要求別人,只能從自身的言語、行為先做起,期望一點一滴的努力,涓涓細流能逐漸累積成為大善。天下本大同,殊途亦同歸,令普天下之人,皆得享和平,衣有蔽、食無憂、安其居、樂其業,這是大道之行,也是修行者該從自身的小我小愛,擴大成為跟佛菩薩一樣的大我大愛、無私無我的偉大胸襟。

 

世間萬般,皆有其因果;一飲一喙,皆有注定。雖說佛菩薩慈悲,讓眾生能藉由「因果債,功德還」懺其前愆,化解往昔所造諸惡業,然而若想徹底擺脫自身命運的重重枷鎖,還是得從生命本源的心性著手。從日常生活中時刻做反省,改正自身不當的言行舉止,涵養待人處事的品德與智慧,如此持恆守志,創造好的善因,才有挽轉自身命運的善果。

 

修行是一小步、一小步的不斷累積,先從持守自己的「口」做起,剛開始也許無法做到「口吐蓮花」,至少也要約束自己不說人是非、不摻和別人的八卦。常言道;「百病從口入,百禍從口出」,不要小看從自己嘴巴說出的任何一句話,說出的話都是回頭箭,最後傷害的一定都是自己。亂嚼舌根,折損的都是自己的福報,福盡了,災禍就來了。

 

人身難得,人生是用來感恩與珍惜的;佛法難聞,人世間是來結善緣的,不是來結怨結仇的。人生福禍,唯人自招,修行從自身的身口意做起,心存善念,口說善語,身行善舉,福雖未至,禍已遠離!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1201 (15).jpg

20221201 (23)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499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