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兒不能防老,未來去處靠自己
2023/10/10 16:23:10瀏覽44|回應0|推薦2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我的上班時數很長,總是到了半夜才有自己的時間,容易熬夜,也容易消耗自己的能量。一日半夜,我正在享受自己的時間,恣意地大吃大喝,突然右膝蓋和腿疼痛不已,就像被人拿斧頭砍一樣。忍了很久,直到早上依舊睡不著,後來心念一轉,覺得可能是業主菩薩來討報,立刻坐起懺悔,答應業主菩薩會去請示,很神奇,腿馬上就不痛了!

 

當週請示,佛菩薩立刻開示了一條業障。得知前世的業主菩薩來討報,我除了感謝業主菩薩願意和解之外,也感謝祂鎚醒了我,正是因為自己這些不良熬夜的行為,消耗自己,增長黑氣。一鎚被敲醒,知道自己要好好對待身體,要睡得足夠。業主菩薩,是讓你堅持修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品行、讓你更加前進的動力。

 

分享二

 

「人會墮落,是因為警覺性不夠,是『貪』害了他;找回佛性,無法靠外來的力量,而是要靠自己依循佛法,大量誦經,轉識成智。」

 

人若起心動念非善,最終也會因為「貪」而墮落。我的大舅身為長子,從小受到外公、外婆的疼愛。外公、外婆辛苦農業起家,直到後來興起的家業,大部分的錢都往大舅身上資助。從唸書開始,在四個兄弟姊妹中,大舅總是得到最好的關照。大舅也認為父母的一切都屬於他,出了社會以後,一心只想要當老闆,而外公、外婆拿出了大筆的資金,只為了維繫大舅想要當老闆的心態。

 

但阿斗終究是扶不起的,大舅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能力不夠,幾年下來敗光所有的家產。兄弟姊妹之間也因為大舅經常沒有誠信,紛紛背離不願意有過多的糾葛。甚至因為父母的偏愛,使得家庭氣氛變得冷漠。如今外公已九十多歲,在大舅的誘導之下,把資金大量的轉到自己的身上,開始過度的揮霍。大舅的子女也過著別人口中「有錢人的生活」,揮霍不已。

 

大舅的兄弟姊妹這輩,也已反目,在外公生病、需要陪伴的時候,不在身邊,令人唏噓不已。人性之所以落到這樣的境界,莫要怪父母寵愛,自己的不自知也造就了今日局面。因為貪嗔癡,總是想要得到更多,不斷的向家人情緒索取,認為一切都是應當。他造他的業,我修我的行,以此為鏡,時刻警惕!

 

分享完畢

 

兄弟和睦、守望相助,並且有共患難的胸襟,這個家族必定會繁榮興盛。如果兄弟不和睦,自私寡恩,為了個人利益能捨下一切兄弟之情,即便獲得了財富、地位、權勢,也只是一時的榮光。

 

父母會偏愛眾多孩子中的一個,往往跟雙方的緣分有很大的關係。換句話說,因果結得深,緣分就深;因果結得淺,緣分就淺。「因果」就是這麼奇妙,讓人想不信都不行!佛家說:「夫妻是緣,善緣惡緣;兒女是債,討債還債。」因著討債或還債,從而上演了許多人間悲苦劇情。

 

父母養育子女很辛苦,沒有人會期望生養出「不孝子」,當我們如看戲一般,給出「養不教,父之過」的評論時,實際上也碾碎了許多為人父母的心!沒有人會存心將孩子養成不孝子,更不會有人願意將孩子養成做惡事的大壞蛋,一切的一切,都源自於「因果」這隻幕後大黑手,將本該和睦溫馨的家庭,透過因果討報,上演一幕幕的愛恨情仇!

 

「因果債,功德還」不僅能化解與靈界眾生的業因果報,也能化解本該來討報,預備傷父母心、讓父母肝腸寸斷的兒女債。知道與兒女的因果業由,早日知道,早日化解,未來才不會走到老無所依、老無所靠的景況。另外,隨著時代在變,「養兒防老」的觀念要改變,許多時候兒女本身已經自顧不暇,對年老父母的照顧難免力有不逮。所以有智慧的父母要自我覺醒,自己的身體要自己照顧好,身邊有餘錢也不要生前全給了子女,留錢在身邊凡事才有保障,畢竟現今的社會出門樣樣都須花錢,有錢才有底氣,沒錢樣樣都難!

 

業障人人都有,差別只在討報時間的早晚。精舍提供消業障的方法真的很簡單,也不需要花錢,在家唸經每個人都很容易上手。剛接觸經典的人不熟悉,唸慢是正常的,只要持之以恆、專注心念,自然能慢慢熟悉經文。照顧好身體,守住老本,勤消業力,有能力的人甚至能提早請示經文功德,預備自己到佛國淨土的功德資糧。自己的未來去處自己決定,今生養兒育女的責任已盡,不要再把心掛在兒女身上,忽悲又忽喜。早點為自己打算,才不會辜負此生遇見佛法、遇見「因果債,功德還」難得的機緣!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95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