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心者,有所累;無心者,無所謂
2023/10/16 15:01:09瀏覽80|回應0|推薦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的錢包丟了,一個星期都找不到。剛好學生拿產品來班上販售,並開了兩罐給人試用,結果那兩罐試用產品就不見了,而我剛好看到最後一個使用的是A同學。A同學是個很會生活的人,有新奇好玩的物品,都不錯失機會接觸與享受,如有同學分享糖果、餅乾,她是可以完全樂意接受品嚐。

 

當天當我發現產品不見時,A同學就馬上收拾包包走了,更加深我的懷疑,雖然她每次都是同時段離開。當我回想最後一次看到錢包時,剛好那天A同學有上課,她總是坐在我身旁,於是我便開始猜想是不是A同學拿走錢包。因為錢包是剛買的、是有品牌的,而A同學的服裝、包包都是使用名牌,我便開始想像A同學拿走產品、也拿走了包包。當我這樣想的時候,A同學的所有行為都讓我覺得有嫌疑,例如:A同學問我:「妳的皮包是0牌的嗎?」我便心想:「妳知道不是0牌,故意說錯,讓人不會懷疑妳。」

 

幾天後,我在書本夾層找到我的錢包,內心非常懊悔,自己不該輕易揣測或懷疑他人,應保有純真的心,在為人處世上才不會有錯誤判斷。A同學在課堂學習非常認真,對於我的教學幫助很大,常常幫我準備好教具,並主動購買、補齊教具,我用我這顆污濁的心去揣測她的真心,真的十分慚愧!

 

分享完畢

 

以上真是一場誤會,但相似的案例其實也在我們的身邊不斷上演。好比我們慣常用別人的臉色來揣度別人內心的想法,別人臉色壞、口氣差,我們會自動聯想別人對我有意見。念頭起了,行為自然配合,給出的回饋自然也是臉色壞、口氣差。好比文中有緣人的錢包丟了、班上的試用產品不見了,A同學的恰巧離開便成了最大嫌疑人,此時再配合A同學平時的行為處事,有緣人自行腦補說故事,畫面從無生有,自動將A同學升級成犯罪人,彷彿親眼看見了A同學行竊的過程。

 

然而事實證明,一切都是有緣人的念頭在編故事,一切都是「無中生有」。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所有的痛苦、所有的不安寧,都是自己給自己找來的麻煩。換句話說,一切痛苦源於胡思亂想和執著。所謂「有心者,有所累;無心者,無所謂」,現代人的煩惱皆源於太「有心」了,有心則念頭多;念頭多則心不靜;心不靜則浮躁;浮躁則讓自己成天處在不安定中,所以現代失眠的人也很多。

 

我們常安慰人要「放輕鬆」,放輕鬆的目的是為了消解內在諸多的妄念。當我們的身體跟精神都處在高度緊繃的狀態,表示我們跟外面的世界是處在硬碰硬的關係。內心與外境不斷拉扯,要嘛你贏,要嘛外境贏,但不論誰贏,此時的結果都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放輕鬆」另外一個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了消解和自己的對抗。人的六根不斷接觸六塵,我們不斷接受外面世界的刺激,百分之八十的能量都是自己在跟自己對抗。嚴重內耗的人其實都活得很糾結,腦海裡面一直有兩股力量在拉扯,一股力量在跟我們說拿起吧,另外一股力量說放下吧,這兩股力量在互相爭奪主導權。外面的人看我們好像很平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實際上我們的內心,已經或正在經歷一場主導權大戰。這情況就像手機裡的電量有百分之八十都是自己消耗掉了,只剩下百分之二十去應付外面的世界。

 

修行是「修心」;修心講明白了,就是讓我們不內耗。所謂「心定意淨擾自清」,只要不內耗、心定了,妄念自然減少,此時腦海裡的兩股力量會暫時停歇,對於外在的變化我們也比較能用平靜心看待。「不內耗」亦如佛家說的「無所住」、「如如不動」,修行的功夫深了,無所住、如如不動的時間長了,外境能干擾我們的範圍自然會越來越小,影響的程度也會越來越弱。

 

另外要提醒,黑氣會遮蔽智慧,從而影響我們的是非判斷。好比皎潔的月光被烏雲遮蔽,周遭的景色自然無法看得清楚。黑氣會讓人喜歡胡思亂想,此時念念起伏不斷,如水面漣漪,勾過去、連未來,故而煩惱一直生。黑氣也會助長人性的貪嗔癡,讓人隨順習氣,恣意妄為,繼續造業。黑氣還會引來各種干擾,好比身上揹著一塊負能量大磁鐵,不斷吸附負能量,好的沒有,壞的一直來,不斷惡性循環。

 

消黑氣、杜絕負能量、減少干擾最好的方法還是修行唸經。修行能讓自己的心安靜,靜就能定,定就能安,情緒安定的人念頭少,對應出的行為自然從容淡定,氣場祥和。唸經能讓自己的心有所依,心有依止、行有所律,自然不會心思浮動,心念攀緣。人生一路走來,我們都曾豪情萬丈的想要認識更多的人、想要經歷各種不同的嚐試,以為這是豐富自我的生命、以為這樣才是人生的價值。可當機緣成熟、智慧顯露,那一刻你才會發現,走遍世界、經歷萬事,也不過是為了找到一條回到內心的路!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97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