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貪求、不攀緣,守分心安
2023/10/28 10:08:10瀏覽49|回應0|推薦3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日,收到相關單位寄來的掛號信,是娘家大祖父遺留下來的土地被徵收為國有公路用地的補償金。我從沒見過大祖父,只知道我是他的阿孫。


此次符合繼承的有堂兄弟姊妹,還有姑字輩的表兄弟姊妹,人數不少。這事我沒多問,家人也沒辦理過戶,金額不是問題,想說不要貪心當作沒發生過。

 

俗語:「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貪」,在人性中是不滅的事實,很少人能抵擋慾望的誘惑,達到心不貪、意不動。猶記得那年,未婚的小堂哥離開人世了,在祂重病即將離世的期間,出嫁的大堂姊常回來幫忙處理瑣碎的大小事,也在祂從醫院乘坐救護車最後一次回老家巡禮時,在家門檻哭著說不會妄想繼承祂的財產,邊說邊哭泣,說得斬釘截鐵。但,人嘴巴說的往往與心裡所想的相反,小堂哥往生後,又是一陣遺產風波……。

 

葬禮結束就是爭產的開始,紛紛擾擾一段日子,也聽家人分享堂姐繼承與處理所有的財產。大堂哥不貪求錢財,選擇拋棄繼承,也讓兒子不用背負往後祭拜的問題,無事一身輕。

 

人要知足常樂、守本分,凡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達成,不要貪求不勞而獲的分毫,用起來才會安心。世間事如風景般看看就好,不要牽掛、不要攀緣。樸實簡單地好好過日子、好好修行,人生就能過得清淨自在。

 

(分享完畢)

 

人生在世,難免會遇到各種紛紛擾擾的人事物,想要過清淨簡單的日子,就要放下執心,不貪求、不攀緣,守分心就安。與人相處,要用智慧去圓滿,不要用慾望去貪求,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用貪嗔痴去待人,得到的就是貪嗔痴的回報;用清淨和慈悲去待人,得到的就是光明和圓滿。

 

眾生迷惑顛倒,凡事操心、凡事放不下,所以煩惱很多、妄念很多,身心不安。佛法說的好,人要常常向內觀照,微觀自己的內心,覺察自身的盲點,以經為師,學習大乘經典的智慧,將煩惱、妄想一一破除,將缺失、盲點一一修正,如此,就能修得清淨正覺,不再迷惑顛倒,人生自然就能過得清淨簡單、輕安自在。

 

攀緣、貪求是人的習氣,想要過簡單的日子,首先要把心放下、讓心安靜下來。喜歡攀緣的人磁場混亂,很容易召感干擾;心靜不下來,做事容易出錯,思考能力也會降低,常有阻滯之感。喜歡攀緣的人常習慣把心思放在他人身上,眼光追尋他人的言行舉止,分秒不停歇,所以會忘記修行其實是向內觀照、覺察自心,如此與佛法背道而馳,心性如何能提升?如何能修得清淨自在呢?且要注意的是,常把眼光放在別人身上,對方也能感受到您混亂的磁場,漸漸地也會干擾到他人,日積月累,人際關係就會漸漸不好,這時您還在納悶,為何自己也沒有做什麼事、也沒得罪過人,為何人緣總是不佳、在團體總是格格不入,甚至被排擠、輕視?

 

《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我們的這顆心無所不能,想要什麼,心都可以成就。所以「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生一切法生,心滅一切法滅。人的起心動念造就世間萬物的存在,當心念滅去時,世間萬相就隨之消滅。因此,心清淨了,就不會再被執著與煩惱束縛,不管遇到任何逆境,都能如如不動、應無所住。當心不再被外相迷惑、不再被外境撼動,您的心就會有強大的力量,可以抵禦一切邪魔侵擾,無論內外邪魔,在您的面前都清清楚楚、無處偽裝,您自然就不會被干擾,成為一位內心堅強安定、外表隨和慈悲的人。

 

修行,是越修越清淨、越修越自在;若是您越修心越雜、越修妄念越多、越修煩惱越盛,那您就要好好的反省思考、微觀內心,才能覺察問題所在。能找到自己的問題、能幫自己解決問題的從來都是自己,不會是別人。佛法是引領眾生走對的路、用對的方法、學正確的智慧,最重要的還是要您自己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人生路才會走的寬廣,待人處世才能有智慧,日子就能過的輕安自在。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8001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