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解人生的五毒八苦,收穫光明幸福
2023/11/02 15:34:01瀏覽34|回應0|推薦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看到一句話受啟發:「人生最大的修煉是什麼?把自己修回一個嬰兒的狀態。」看嬰兒多簡單,沒有貪念,給他喝奶,喝飽就不喝了,很少見過嬰兒會把自己喝奶喝到撐死的,但是人可以因貪財而死、因為瞋恨心而亡、因為愚痴而墮落,所以人生有了五毒八苦。

 

如果活在這個世界上,這個不捨得、那個放不下,曾經發生的喜怒哀樂常罣礙心中,過去幾十年仍忘不掉,這樣的人生是越活越沉重,壽命越長,心中所染的五毒和塵埃就越多。人應該要越活越明白,人生經歷是讓自己提升智慧的,但現在的人卻越活越愚痴、越活越計較,讓自己深陷於貪嗔痴中沉淪,無法自拔。

 

現代人的社會壓力很大,許多身邊的朋友都在抱怨,活得很辛苦、很累,擔任的角色好多,要盡妻子的本分照顧好家庭、做好媳婦侍奉公婆、當好媽媽教育兒女、做好員工為公司付出……,每個角色都不容易,都是人生的考驗和磨練。

 

雖然人生有各種挑戰和考驗,但這些都是來成就我們的,讓我們可以藉由這些磨練來修練智慧、堅定意志、提升心性。有句話說:「有磨來磨才是真修行。」人生有各種磨,例如家庭不諧、夫妻吵架、身體病痛、工作不順、人心的爾虞我詐……等等,通通是人生的必修課,若把這些磨當成學習與歷練,就會轉化成提升的養分,滋養心性中的各種不足,讓心性層次漸漸提升、智慧漸漸成熟、心智成長茁壯。

 

修行,就是讓我們看清事實真相、了解宇宙真理,幫助我們在面對人生的各種磨難時能夠堅定意志、不畏艱難、勇往直前。若我們的心性提升了,就可以用更加高遠、恢弘的視角來看待生命中的困難、挫折、阻礙,可以看透這些被磨難包裝的智慧、被痛苦遮覆的清淨、被煩惱掩蓋的菩提。

 

人生的考驗何其多?但有佛法就有辦法,要有豐富的收穫,首先要投入大量的努力,就好比想五穀豐登,首先就要辛勤耕耘。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但只要肯做,就會有所收穫。只要肯用心努力,依照佛菩薩的教誨去修、去行,以經為戒,就不會走錯路;以經為師,就能行正道。

 

人生的路要怎麼走,您自己決定。不必怕山高,只要堅持,就能登頂,世間美景盡收眼底;不必怕路遙,只要堅定,就能披荊斬棘,到達光明的目的地。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以經為師、以經為戒、以經為慧,您就可以突破重重考驗,待回首時,您就會發現,輕舟已過萬重山,長路漫漫亦燦燦。

 

(分享完畢)

 

古有云:「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您怎麼看待這些不如意呢?是打擊人生的噩耗、擊垮人生兇信、阻礙人生的重擔、束縛人生的枷鎖,還是提升心性的養分、磨練意志的砥礪、忍辱負重的淬鍊、成就智慧的考驗。「不如意」,其實是人生最好的老師,讓我們了解人生各種挫折的意義、讓我們體悟各種苦難中隱含的智慧;讓我們學習各種磨難內含的功課;讓我們在這些考驗中千錘百鍊,身心靈一步一步地成長茁壯。

 

南懷瑾大師:

 

一切眾生的生命勞累得不得了,是什麼使你勞累呢?就是煩惱魔。要轉煩惱成菩提,就要去除煩惱,如果修行只求沒煩惱、沒痛苦,那就不是修佛道,貪求,就是修魔。

 

佛法的標記是蓮花,蓮花的特性是它不長在乾淨的地方,出淤泥而不染,泥巴越髒、蓮花長得越好。它另一個特性是花果同時,如同因果,因中有果,果中有因。花一開就有蓮蓬,蓮蓬中有蓮子。學佛修行之人常認為自己獨一無二、與眾不同、自視清高,但你一定要知道,清高是不能成就道業的,要如同佛菩薩入世,進入煩惱圈裡去鍛煉、考驗,才能真正成就佛道。

 

大部分修行的人都怕魔,但修行就要魔來磨、來考才會進步。修行不夠用心,魔還看不上,求魔來磨你,魔還不肯來呢!能受到魔的磨練,是多大的福氣!真受得了魔,打過了這一層,你的悟性就躍進了一大步。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的力量比道還大,果你磨不過去,你的道只了高一尺而已,魔可是有一丈高。如果你能把魔降伏了,就躍進了九尺,你還不趕快幹?有便宜不曉得占,可見眾生沒有智慧。

 

魔在哪裡?給你反對、給你刺激、給你煩惱的通通都是魔。左宗棠言:「能受天磨真鐵漢,不招人忌是庸才。」你們出去做事受人家嫉妒、打擊,我說我為你高興,還有人嫉妒、打擊你,如果你窩囊的話,就沒人要嫉妒打擊你了,這代表你沒什麽了不起嘛!修行人要記住,成功是磨練,失敗更是磨練,只有庸才、蠢材才沒有人嫉妒,你只要有點本事就會有人嫉恨,所以不用憂心畏懼。

 

許多人為了財産糾紛煩惱,清朝安徽桐城有「六尺巷」,據說是當時宰相張廷玉家中,土地被人蓋牆侵佔了三尺,家人通報在京中的宰相。但他並沒有去向地方官吏打招呼,而是回一首詩給家人:「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這事被鄰人知道了,就還他三尺地,又再退讓三尺,結果就成了條六尺寬的巷子,成為流傳鄉里的美談。

 

舉這個例子,你說菩薩在哪裡?不一定在廟子、不一定在宗教中,社會上很多人行的就是菩薩道,我看了肅然起敬;倒是很多穿上宗教外衣的人、常常聽聞佛法的人,卻做不到。真修行人,是以智慧劍破煩惱賊,不但可以跳出五陰,還可以跳出十二入、十八界,這才是真正成就了。成就了之後,才能挑負起解救一切眾生重擔的勇氣和決心,才能真正解決眾生的煩惱與痛苦。有這樣的氣度,所以能「以大精進,摧伏魔軍」。五陰是魔、煩惱也是魔,都是來磨你的,人生所有的遭遇,沒有哪一件不是來磨練你的,能經得起磨,就是大丈夫。

 

為什麽要用「大精進」呢?因為要永遠地求進步,不滿足於今天的成就,明天還要更進一步,如此精進修持,直到成佛的境界。修行就是在生活中修,沒有磨你修不了。在人生的各種歷練中磨練,受得了、空得了、悟得了,就是修行。

 

所以修行不是跑到廟子、跑到山裡去,在山裡誰磨你?算什麽修行?有年輕出家人要去住山洞閉關我都供養,但是我都告訴他們,你修不好的,你去三年後再下山跟我做事看看。結果他三年打坐的修為,跟我做事一天就垮了、就受不了。尤其我這個大魔,天天罵他這樣不對、那不對。他在山上受人恭敬禮拜,到了這裡挨老師的罵就受不了,這個魔境界他過不了,所以不是真修行,沒有修入心。《維摩詰經》有一段就是告訴你:「受得了魔才是道。」(引用完畢)

 

古德云:「未曾清貧難成人,不經打擊老天真。自古英雄出煉獄,從來富貴入凡塵。醉生夢死誰成氣,拓馬長槍定乾坤。揮軍千里山河在,立名揚威傳後人。」

 

修行路上一定會有考驗,人生路上一定會有磨難,但,人生在世應不畏任何艱難、越挫越勇、不輕言放棄,逢逆境時勇往直前,遇阻礙時當仁不讓、遭挫折時忍辱負重,歷考驗時堅定恆持。如同高僧大德所說「在受苦時處之泰然,在委屈時忍耐放下,在忙碌時氣定神閒,在受辱時心懷慈悲。」如此,才是真正有用心在修行,真正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才能淬鍊圓滿的智慧,成就清淨圓明的佛道。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8003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