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怨結的背後
2023/01/13 09:22:28瀏覽97|回應0|推薦1

    有ㄧ位媽媽,家住台南,不便到牟尼精舍,便以電話代為請示兒子的因果事件。她的兒子念台灣大學電機研究所,但她最近卻因為兒子的碩士論文一直煩心,打電話來道場來請示,事情是這樣子的:


    兒子所提出的論文,被他的指導教授拿去發表,做為晉升副教授的跳板。兒子雖然知道論文是自己寫的,卻又不能違抗指導教授,致使他一直鬱悶不樂。這位媽媽非常擔心兒子的情況,但卻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於是她打電話到了道場來請示,想請 佛菩薩指點迷津,解開這個怨結。


    時間追溯到上一世,當時有ㄧ位媽媽,生於戰亂時代,她的先生被徵召去打仗,只留下她獨力扶養兩個幼子。這位媽媽含莘茹苦的將兩位小孩扶養長大,且小兒長大後都很有成就。


    當時扶養小孩的母親,即是本世的指導教授,而那位媽媽的兒子,在上一世為指導教授的小孩之ㄧ。所以,這ㄧ次所發生的事件,其實不是怨結,而是報恩。因緣聚會下,讓上輩子的這對母子再次相逢,並且以這樣的方式來讓小孩可以償還母親當初把他撫養長大的恩惠。


    來問事的媽媽知曉以後,便不再計較了。只是她現在很擔心兒子,因為兒子並不知道這段因果緣由,相當悶悶不樂。且她也不敢跟兒子提起。


    佛菩薩指示她應該為兒子,助印100冊的 四合經,迴向給兒子。並要她自己將經文發送出去,以解除兒子心中的鬱悶。最好也可為兒子誠誦 藥師經,助他可以早日『看開』ㄧ點。


    這位媽媽聽了很開心,馬上自己跟出版社劃撥,助印了100本的經文到上班處(台南縣稅捐機關)分發結緣,一下子就發完了,而且還不夠發,後來她又加印了100本!


    由於路途遙遠,阿伯請她在當地台南 觀音亭直接迴向即可,不必到精舍。她迴向完後,果然兒子的情況都好了,心態上也都改善了!


    阿伯常說人有四種:來報恩的,來報仇的,來還債的,來討債的。上面的這ㄧ則實例,就是來還債的,償還過去世母親對他的大恩大德。


    世間的許多事情,都是因果相纏。我們並沒有辦法看透ㄧ切的因果結,但是我們可以學習 佛菩薩們的心境,對於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我們都保持中庸,將世緣看淡。 金剛經云:『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學習 觀世音菩薩所說的『觀自在』。只要我們做得當,行得正,不要計較太多,自然也可慢慢地明心見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06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