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讓人生福慧聚足?
2022/04/04 12:28:36瀏覽192|回應0|推薦4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自心歸依覺」就是覺悟,不執著「我執」能夠「平等布施」,就能「慧足」、「福足」名「兩足尊」。眾生因認為還有個「我」,所以汲汲營營於欲望的追求與滿足。

 

「我」是誰?我們錯認六根觸六塵而生起的六識就是「我」,誤以為這個「我」能主宰一切,永恆不變。為了滿足這個「我」,因此生起財、色、名、食、睡的欲望,然後在追求的過程中生起了煩惱與痛苦,所以才說眾生顛倒,起心動念即是妄,在輪迴道上苦不得脫。當我們了悟到一切皆是因緣生、因緣滅後,放下我執,自然會感受到本自俱足的如來智慧與清淨光明。

 

最近對於「我相」與「人相」有很深的感觸。

 

一、我相

近期與朋友在討論旅遊行程時,朋友說出他的想法後,我的嗔心馬上就生起了,反問自己為何要起嗔心?才發現只是朋友的想法跟我的不同,讓我覺得被否定了,執著於「我」的想法,覺察之後,馬上把這一念放下,就不生氣了。

 

二、人相

 

有一次,我發現公司停車場被亂停車,馬上拍照PO公司群組。主管一開始用輕鬆的語氣回覆:「把停車場的鐵鏈鎖起來」,我還自以為幽默地回覆主管,最後主管又強調了一次:「把鐵鏈鎖上」。

 

這時,我開始在內心上演小劇場,認為主管一定覺得我很白目、其他同事會怎麼非議我、店長對我的印象變差、在公司的評價變低……等等,甚至還在心裡偷偷抱怨主管,就在我想著該如何解釋與扭轉時,突然閃過一個念頭:「主管什麼都沒說,妳到底在擔心什麼?」剎那間,如同醍醐灌頂,被一棒打醒,什麼事也沒發生,但我卻想像了無數個衝突,用自己的猜疑去揣測別人、生別人的氣!我到底在做什麼?

 

真的很盲目!我被「猜疑」這個習氣困擾了一輩子,到現在才發覺!一直以來對自己沒信心且非常自卑,煩惱境大多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一切都是子虛烏有。於是,我慢慢地體悟到,這個世間就是一合相,一切都是因緣合和,「五蘊本空,六塵非有」。若眾生都能真正體會到「五蘊本空」,人我執著自然就能打破,煩惱痛苦皆可斷除;了解「六塵非有」,我執、我相就能去除,貪嗔痴皆可拋棄。

 

以下引用網路文章:

 

「在人生中並無一個不變的你來享受人生,也無一個固定不變的世界萬法讓你來享受。

 

你的身心以及身心外的一切世界,都是隨因果示現的緣聚緣散,明白這一點,你即可從緣生緣滅的諸幻境中覺醒。當一個人從輪迴不休的時空幻境中醒來,身心徹底不再受這些幻境影響時,就是證悟。

 

在人的世界,我曾無法找到生命的意義,是因為我把剎那不停的生滅變異,而且有侷限性的眼耳鼻舌身意,當成了自我;又把依止這六根建立起來的世界萬法,即佛法中說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當成了真實來執著。這樣根塵相對,形成了自我的世界,而這個世界,本質就建立在虛妄之上,是個幻境,我卻一直活在這個幻境中,希望在不斷生滅變異的幻境中,尋找到完美、永恆的,生命可依止的終極意義,但,這是永遠不可能的。

 

明白這一點後,雖然習氣、欲望、覺受仍在,但這些已像漂浮在虛空的浮雲,不能影響虛空的空與寧靜,就像是小小的微塵,無法遮擋太陽的光明普照,世間的一切假相與幻境,終將隨修行證悟的圓滿而煙消雲散,如夢幻泡影。佛法的智慧讓我終於明白,每一位眾生生命的終極意義,是回歸並安住在生命的源頭,做眾生本來的樣子。

 

明白之後,每位眾生才能在不斷生滅變異、輪迴不休的生命中,證悟放下與解脫,賦予生命最高的意義。」(引用完畢)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如同海上的泡沫,緣來則聚,緣去消散。「我執」、「我相」、「貪嗔痴慢疑」就像是泡沫幻影,來匆匆,去無蹤,一切都是因緣合和的假相,「認假為真」就是無明、沒有智慧。「人生酬業」,來到這世間要「藉假修真」,藉由人生中的挫折、逆境來磨練自己、提升心性,如此,才能一步一步地證悟如來真實義。

 

(分享完畢)

 

修行就是在修「心」,心主宰人的思想、言語、行為,就是佛家所說的「身、口、意」。心裡想什麼,嘴巴就會說什麼,行為就會做什麼。若心不清淨,就容易胡思亂想、言行無狀;若心中充滿執念,貪嗔痴就放不下,煩惱痛苦也會跟著來。人之所以覺得痛苦、不快樂、不滿足、不清淨的根源在於貪念重、欲求不滿、凡事都想照著自己的意思來做。內心想要的太多,就會不斷地汲汲營營追求身外物,四處攀緣,總是向外馳求,沒有向內修、向內心觀照反省,這就是人性墮落的主要根源。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性不提升,一樣有罣礙;修行若到位,一切想得開。若是修行很久,心性卻沒有提升,就是心中有罣礙,執著在過去,原地打轉無法跳脫;凡事歷事鍊心,勿執著,莫把自己綁住。若修行到位,對事物相理解地很透徹,能漸漸看得透、想得開、放得下,心無罣礙之後,方能遠離顛倒夢想,才有機會修得上去。」

 

阿伯常告誡:「心如平原放馬,易放難收」,修心要修心,不能讓心成為一匹脫韁的野馬到處亂跑、亂竄,沾染無明習氣、修偏墮落、染污清淨心。修行要時時向內自省,檢討修正自心不足之處;修行要修理自己,不是修理別人,老是關注別人、放大他人的言行舉止對自己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會增長更多的貪嗔痴,我執、我相就更放不下,那這還算是在修行嗎?不過就是口頭禪、修表相,嘴巴說說而已。

 

阿伯說:「心性不提升,干擾一直生,以為是外來,其實是內在」。所有的干擾都是從自心生起的,心裡執著什麼、罣礙什麼、貪求什麼,就會召感相同性質的干擾或逆境來提醒我們需突破的盲點、需改正的習氣、需放下的執著,讓我們能一步一步地反省、改過、修正,一點一滴地提升心性。「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修行就是要看破假相,執著心太重,我執、我相放不下,心性不可能會提升,修行也不會有成就,且會一直在原地打轉無法跳脫。

 

人世間的考驗就是怕什麼來什麼,執著什麼就會考什麼,怕死的,就會常有生死課題要考;看重金錢的,就會有金錢關要過;放不下情執的,就會老是在情慾迷宮裡兜兜轉轉,找不到出口;沉迷淫欲的,就會一直有色戒關卡要過。人生有所求,就會有執著,清淨就會離自己越來越遠,煩惱、痛苦就會越來越多,這樣的人生如何能自在?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貪嗔痴念重,猶如烏雲遮住明月,會障蔽佛性,若認真唸經修行,勤息貪嗔痴,自性的光明才會漸漸顯露。」

 

「若修行遇到瓶頸,不要氣餒或為自己找藉口偷懶。修行只怕有心且堅持之人,『冬天過了是春天』,要把吃苦當做吃補,努力守五戒、行十善、渡化眾生,只要有心認真修行,便能突破前方的阻礙,情況會慢慢改善,一切都會過去。若心識不定,無法降伏,則可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能讓心漸漸平靜。」

 

「人生酬業」,凡事都是歷事練心,要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待人處世才能圓融,人生的各種問題才能一一圓滿化解。有緣能遇到佛法,是希有殊勝的大福報,一定要好好地把握、珍惜。修行要用「心」修,不能只是在嘴巴上懺悔、改過,但內心還是執著於所求的人事物上,執心會把自己綑綁束縛住,這樣的修行不可能會進步,心性也不可能會提升,人生更不可能會改變。真正有在修行的人會漸漸地看透事物相,會想得開、放得下,了解世間萬事萬物不過是一合相,都是借我們用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執著到最後什麼都帶不走也沒有用。修行到最後就是「清淨」,要放下執著,心無罣礙,才能遠離顛倒夢想,才有機會修得上去!

 

20211001 (5).jpg

20211001 (2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300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