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有什麼道理?當五專女愛上小學男
2009/12/01 02:00:38瀏覽5085|回應8|推薦89

    信仰愛情的人常說,愛情不分種族、身高、年齡、家世、背景,只

只要看對眼,即使八十幾歲的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也會娶廿幾歲的

老婆。但大家都只看到幸福的表面,這類差異懸殊的情侶結婚後,真

的幸福嗎?當電影螢幕最後秀出男女主角擁吻的happy ending,他們的

苦難或許才開始。

    自從開了部落格,且鎖定愛情為撰文主題後,我每逢和別人聊天,

總會問起對方的愛情故事,少數人避談,多數人一發不可收拾,急於

把他們最精采、最得意、最快樂或最傷心的羅曼史說給我聽,底下就

是我家附近機車行老闆夫妻的故事,在等他修理我機車的期間,他邊

修邊聊,告訴我一個卅幾年前學歷懸殊的一段婚姻。

    這老闆大約六十歲,長得不高,頭已禿,早已是一副歐吉桑的模樣

,他說卅十幾年前,他才廿幾歲,就在這兒開了車行。他問我在哪工

作?我說在媒體上班,這時另一個頭髮已灰白稀疏的歐巴桑,不知何

時竄出來,問我「你當記者喔?我以前也事世新畢業的,編過報紙呢

!」

    「請問您是?」我問。

    「她是我老婆啦!」老闆代答。「當年我只有小學畢業,她讀世新

五專,來我車行買車,就被我騙走了。」

    「哇,這在當時,應該很罕見吧,丈夫學歷比老婆差這麼多。」我

不禁叫道。儘管老闆娘老了,臉的輪廓仍依稀看得出來當年是個美女。

    「當時世新學生都要編採社區報紙《小世界》,截稿前夕很忙,常

三更半夜才回家,沒有公車坐,女孩子家走夜路很危險,才想說買一

輛中古機車代步,沒想到就被他騙走了!現在後悔莫及呀!」老闆娘

感嘆。

    一開始,她並沒對他特別好感,因為多半見到他的時候,他總是穿

著渾身髒兮兮的工作服,不修邊幅,鬍子常不刮。但幾次到機車行打

氣或修理零件,他對她特別親切,服務特別周到,有時換個火星塞等

小零件,說學生沒賺錢,讀的還是私校,堅持不收費,讓她覺得足感

心。有一兩次她車子在路上拋錨,打公共電話到車行求救,他帶著工

具箱義不容辭騎車飆到現場幫她修車,又不收分文,好像在做慈善事

業,一而再,再而三接受他的幫忙,她漸漸對這熱心的年輕人產生好

感,逐漸滋生愛苗,不能自拔。

    「妳要嫁給一個國小畢業的黑手,當時家裡八成有反對吧?」

    老闆娘點頭。「但愛上了,沒法度啦!而且當時他雖然沒讀多少書

,人長得還滿緣投,看起來也很古意,家人越反對,我越偏要和他在

一起,只差沒私奔而已。結果五專還沒畢業就結婚了,然後就跟著他

一起開車行,沒當過一天真正的記者。」

    聽老闆娘幽幽道出往事,我心裡不禁暗想,當年她說不定是因為懷

孕了,才不得不嫁給他吧!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老闆雖然學歷低,

但好歹也開了一家機車行,在早期機車當道的時代,只要認真修車、

賣車,收入絕對比一般大專畢業的上班族多,老闆娘只要幫忙做文書

、跑監理所辦證件,婚後生活其實不虞匱乏。

    「你結婚了嗎?」老闆娘問。

    「還沒!」我說。

    「像你這種年紀結婚啊,更要考慮清楚,不能隨便結啊!我告訴你

,人都是會變的,像我老公,當年感覺很古意,怎知道越老越風流,

你不要看他國小畢業,到大陸玩還到處去找女人;不素鬼,這麼老了

,還到處『扒七仔』,外面的女人都找上門來了,要不是看在三個孩

子的份上,我早和他離了!」

    在我這個外人的面前,老闆娘狠狠訓了老闆一頓,毫不留情面,老

闆立刻臉上三條黑線,只好摸摸頭,無言以對。

    「你給我等著,等小孩都長大了,我一定馬上和你ㄘㄟ、了!」

    聽到五專女嫁給小學男,我本來幻想我會聽到,兩人克服學歷懸殊

的差距,卅年來仍然相敬如賓,一起為事業家庭打拚,沒想到聽到的

答案是如此血淋淋地寫實,兩人終究是同床異夢。真的是因為兩人原

本就不適合在一起?還是男人原本的劣根性作祟,等老婆年老色衰,

就會想盡辦法偷腥,和學歷根本無關?

    「聽到你們這樣一講,讓我更不敢結婚了。」我半開玩笑地告訴老

闆。而且我想到,老闆娘若六十歲才離婚,她又無一技之長,除非和

孩子同住,否則誰來養她?所以儘管吵歸吵,我猜她終究不會和這個

老冤家分手。

    「當然還是要結啊,且最好娶個小一點的,差個十幾廿歲也關係!

這樣才會疼老婆。」他一副羨慕我未婚的眼神,無形中已說出他想吃

幼齒的潛在欲望。

    「若真的愛到了,年紀小一點,我也可以接受啦!」這樣回答,好

像我也變成和老闆同國的色胚大叔,雖然我還是小他很多。

    「不過啊,」老闆娘補充說明,「我還是要提醒你,夫妻的學歷還

是不要差太多,否則兩人到最後能溝通的,只有身體,一旦有一人老

了,體力不行,或不想上床了,兩人就沒啥好談了。」

    這老闆娘講得還真白呀,但不無道理。相較年齡上的差距,心理、

知識、見聞上的差距,更是夫妻長久相處後,漸行漸遠的致命傷,婚

姻不能只靠愛維持,能相互理解、有共通話題,可能更重要吧!

    車子修好了,結束我們之間的對話。騎車返家途中,我心裡想著,

愛情,真的沒什麼道理,我只能說,就像台語講的:前世相欠債呀!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3543738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鴛鴦譜
2009/12/05 01:53

看到老闆娘如此的坦白

連老闆也不加辯解

覺得亂點鴛鴦也成譜了...極有可能冤家路窄但很難分咧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2-08 20:07 回覆:

其時有些夫婦吵到最後已形成默契,吵過就算了,不會分手,

反倒是平時悶不吭聲隱忍在心的,一旦說出來,可能就是分手的時候。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這詞
2009/12/04 12:58
愛情的確沒什麼道理,年輕時兩情相悅,並不保障可以終老,靠的還是彼此的尊重和體諒。所以雙方的背景學識,如能大致相同,會比較好溝通....。手上有點錢了,都想有所作為,有些人會忘了那個糟糠妻。但不是絶對,五專女是委曲,但小學男到了這個年紀,就還無法體會老婆的處境?婚姻是一門學問,真正的生活,從有了小孩才算開始,兩人共同為家,為孩子而考量,所以為什麼樓下的訪客,說要門當戶對,至少在最基本的認知方面,互補而已。(如有說不對的地方,請見諒。)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2-04 20:07 回覆:
婚姻是門學問,也是門藝術,更是一盤棋局,

男女雙方對弈,能維持和局,實乃不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2 14:43
真是一段很特別的故事。
愛情嘛,真的很難講道理。
愛上了就是愛上了,誰也顧不得那麼多。
世上情愛萬萬千,不屑一顧枉為人。
突然想起這麼一段話,哈哈!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2-04 20:03 回覆:
關於愛情,Just do it.

gre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轉眼
2009/12/02 12:38

年輕的夫妻       是女人黏男人      傷心的是女人

年老的夫妻 轉眼 是男人黏女人     女人卻想離開男人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2-04 20:01 回覆:

講的很有道理,男女對於伴侶的黏度,有時會隨著年紀主客易位,

尤其很多任勞任怨的女人,常在孩長大後意識覺醒,脫離丈夫開創第二人生。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官難斷家務事
2009/12/01 15:25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當時這個小學男可是一個機車行的老闆欸,可是五專女卻沒有任何涉世經驗。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2-01 23:01 回覆:

其實論生活條件,機車行老闆在當時並不差,

但五專女和小學男朝夕相處,或許還是有不同價值觀吧,

若雙方不能克服,尤其男方太花心,婚姻還是難走得順吧!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門當戶對
2009/12/01 15:18

說是門當戶對,其實不過就是兩顆心對不對的問題
心對的時候,願意一起努力一起成長,路是很難走,但覺登山樂.
心不對了,其他的再對也沒有用啊.再平坦的路還是有岔路.

您說得對,愛情有什麼道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2-01 22:58 回覆:

從另一觀點來看,門當戶對也並非完全沒道理,

因為雙方有共通背景、話題,可能比較容易相處,

但也因為相同而乏味吧,所以我們才會喜歡互補的人。

若兩顆心和兩個家庭都門當戶對,是最理想狀態,但不可強求,

心對了,比較容易克服婚姻實際的問題。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命
2009/12/01 09:51

真的是血淋淋的故事啊

女人的怨念是很可怕的,她願意這樣說出來還好,如果壓抑著,許多恐怖的社會新聞不就都是這樣來的嗎?(太恐怖了還是不要講出來...)

放棄了一生的青春,換來這些過程和結局,她實在太"認命"了!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2-01 22:55 回覆:
其實很多婚姻不美滿的女人,之所以沒離婚,往往是因為孩子而犧牲吧!

monchere
愛情真的是沒有什麼道理!
2009/12/01 08:36

我喜歡那位老闆娘的直言

情侶或者夫妻最後如果沒有辦法溝通,好像真的只剩下親情跟身體。然而,當有一天雙方真的累了時,就真的只剩下親情了。

你這篇文章真的是很寫實阿!

不過阿!話說回來~

喜歡吃幼齒的(老)男人,當體力還行時,可能還有的溝通; 但是,當身體有一天也不行時,看到時要怎麼辦!哈哈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2-01 22:54 回覆:

老阿貝若體力不行了,最後也只能用嘴巴溝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