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樓壓死人」完全事件簿〈下〉:天外飛來一人,誰能和死神擦身而過?
2009/06/28 00:33:44瀏覽7076|回應4|推薦49
 

天外飛來一人,和死神擦身而過


許姓男子,40歲,獨居在民生社區,有精神異常傾向,常自言自語,

無故打人,亂倒排泄物,鄰居不堪其擾。某日上午,他到安養中心探

望父親,說要接父親出院,並自稱已買好墓園,和父親「一人一個」

,沒想到下午他就從七樓住處一躍而下。


他墜落時,張姓女子剛好從樓下走過,她來不及意會發生何事,只聽

到肩膀被東西碰到,然後砰然巨響,一個男子在跟前跌落,摔得腦漿

迸裂,把她嚇得半死,頓時腦筋一片空白,連話都說不出,拒絕到警

局問目擊者筆錄,趕緊回家收驚。


毫無心理準備,目睹陌生人跳樓自殺,對一般人而言,絕對是個極大

衝擊,甚至可能成為終生夢魘。因為那個驚悚的畫面,是永遠忘不掉

的。


我剛考進報社,分發到社會組,第一個跑的新聞,就是跳樓自殺。當

時原路線的記者,還在帶我實習,某天中午他叩我,說一一九通報有

人跳台電大樓自殺,由於我住處離公館較近,他請我先趕到現場。


我跑的第一則跳樓新聞


我當時沒有多想,穿了百慕達短褲及涼鞋,就騎著小五十衝到現場。

101、新光、遠企大樓當時還沒蓋,廿幾層的台電大樓仍是北市最高

建築,我十分鐘內就飆到現場,管區警員剛到,才正要圍起黃色警戒

條,我湊上前看,只見死者的頭好像洩了氣的皮球,像變臉用、毫無

血色的軟面具,落地的後腦勺碎裂,幾片厚厚的頭蓋骨四處散落,骨

折的手腳不自然地扭曲著,並沒流多少血。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自殺的屍體,儘管我膽子很大,但寫到這兒,陳屍

畫面仍歷歷如現。死者是新店的幼稚園老師,可能有憂鬱症,專程坐

車到台電大樓自殺。由於家屬沒提到特殊情節,這則新聞隔天沒有見

報,讓我上了一課:台北市天天都有人自殺,除了撞死人,否則不保

證見報。


回到正題,剛剛說的張女算很幸運了,只和跳樓者擦身而過,住永和

的李姓婦人,運氣就比較差。去年726日,53歲的她和丈夫並肩走

在住家所在的小巷,64歲的鄭姓婦人從住家5樓頂一躍而下,不偏不

倚壓在她身上,她胸椎挫傷,頓時哀號,動彈不得;尋死的鄭女顱內

出血,急救後不治。


跳樓撞到人的事,還真的屢見不鮮。住台南縣永康市的曾姓女子更倒

楣,難逃一劫。


命中注定?在車內仍被跳樓者活活撞死


事情發生在去年94日,患憂鬱症的張姓男子,永康世貿大樓23樓跳

樓自殺,掉落在一部轎車上,他竟只有小腿骨折,沒危及性命,但整

個車頂被他壓扁,車內卅歲的曾姓女子被卡在駕駛座,趕到的警消緊

急請求器材車支援,將她救出時,但撞擊力實在太大了,她最後仍因

四肢和頸椎骨折,傷重不治。


殃及無辜的張姓男子,送醫後雖然意識清醒,但一臉茫然,不發一語

,最後被依過失致死罪,判處有期徒刑4個月、緩刑3年。


曾女意外身亡,數名好友不能置信,一時無法走出喪友哀痛,其中一

人還求診精神科,說因為好朋友死了,心情很不好,吃不下、睡不好

,想到好友就流淚;一群好友也同樣哀傷,每次見面都是抱在一起痛

哭,每個人的生活都受到影響,無法走出哀傷,大家似乎得了典型的

「災難後壓力症」。


若你看過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應該不會忘記女主角車禍的那

一幕,導演用不斷重組回溯的手法,告訴大家,一個看似偶然的意外

,其實環環相扣,只要女主角多走、少走一步路,就不會被撞,他和

班傑明的命運可能從此改觀。


我們每個人,不過是別人生命劇本中的配角,妳每天努力活著,但在

別人的劇本中,妳的結局卻早已寫好,注定死亡。坐在車內的曾姓女

子,怎料得到,她不是車禍被撞死,而是被天上飛來的人,隔著車頂

撞死呢?她何其無辜呀!當天她若把車停偏一點,或早點離開車子,

可能就逃過死神。


大陸跳樓壓死人,同樣屢見不鮮


同樣倒楣的事,也一再在大陸發生,他們人多,被跳樓者撞死的機率

,恐怕更高吧!


200793日下午,廣東藥學院鄧姓學生涉嫌偽造某公司印章、授權

書承接一項商業活動被查辦,他無法面對現實,從學生宿舍七樓縱身

跳下,卻將剛好從樓下經過的女大學生撞死,他數罪並罰,今年三月

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他沒上訴乖乖入獄,卻換不回女同學的命


古人說,殺人償命,但在現代,跳樓撞死人,除非你自己也死了,否

則害死人不償命的,頂多被關。


跳樓撞死人,不只害死一條命,有時連被害者一家人的命運,都從此

急轉直下,罪過更大。


今年311日,妻子長年臥病的劉姓司機,一時想不開,從湖北黃石

一幢大樓的九樓跳下,撞死40多歲的江姓水果市場搬運工,他妻子早

逝,獨自撫養三名子女,16歲的大女兒得知父親被撞死,在醫院哭得死

去活來,她讀初三,妹妹讀初一,弟弟小五,她不敢想像,父親去世

後他們姐弟該怎麼辦?


根據我蒐集到的資料,跳樓撞到人,幾乎年年發生,有時一年就兩三

件。


「跳樓壓死賣肉粽」事件過後四、五年,一名升官受挫的公務員跳八

樓自殺,跌破樓下石棉瓦棚後,掉到一輛養工處的旅行車上,再滾到

地上,當時旅行車的司機正在旁保養車子,莫名其妙被車頂滾下來的

人撞得七暈八素,老半天才恢復神智,把自殺未遂的公務員送醫急救

,對方大難不死仍好好活著。


831月,王姓警察大學學教授騎機車經過忠孝東路、基隆路口聯合

報附近,停車等紅燈,住在路口某棟大樓六樓的何姓男子因受不了工

作壓力,跳樓輕生,撞到王後墜地不治,王慘遭無妄之災,頸部重創

送醫急救。


861121日,桃園市在KTV上班的45歲曾姓女子,清晨帶著醉意返

家後鬧情緒,獨自坐在九樓窗台突然跳樓,壓到在大樓中庭散步的古

蘭嬌,兩人送醫均告不治。


跳樓撞死人不償命,只能賠錢了事?


893月,36歲許姓女子在台中市文心路某大樓跳樓尋短,壓死國立

體育學院楊姓女學生,兩人都不幸喪生,楊女的父母事後提起民事賠

償,法院判決許女的父親應賠楊父143萬餘元,賠楊母11 萬餘元。許父

該有多悲傷?女兒跳樓身亡,留下他收爛攤子,還要賠兩百多萬,兒女

不孝莫過於此。


同年7月,葉姓男子從花蓮市遠東百貨11樓跳樓,壓到騎機車經過的

25歲王姓男子,葉僅受輕傷,被壓傷的王卻因脊椎受傷成殘,法院判

跳樓的葉應賠200萬元。


9313日,台北縣三重市52歲婦人周林秀蓮因罹患肌肉萎縮症,曾

吃安眠藥自殺,當天又從12樓屋頂跳樓輕生,不僅自己死,還壓死騎

機車路過的63歲男子,宛如「燒肉粽」事件的翻版。


巴黎聖母院,也有跳樓壓死人的冤魂


跳樓壓死人,當然不只發生在兩岸三地,88626日,一名男子自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尖塔處躍下自殺,壓死一名站在人行道上、跟著學

校團體參觀教堂的13歲少女,兩人當場死亡,使這座中古名建築平添

冤魂。


看了這麼多跳樓撞死人的慘案,大家有何感想?是不是突然覺得,生

死有命、富貴在天,我們應該好好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所有,因為你

不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天災人禍?


另一感想就是:對於不滿現狀、想不開的人,在跳樓前是否應好好想

想,你這一跳,是否會害家人傷心欲絕?更可能撞死別人,害慘另一

家人,也可能拖累父母,要幫你付民事賠償?


也奉勸家中有患憂鬱症、情緒不穩者,一定要按時吃藥控制病情,多

陪在他身邊,多聆聽、鼓勵他們,以免發生不測。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30826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嘆氣~
2009/07/02 01:44

終於看到你完成了這【跳樓壓死人】下集...

我可以想像生無可戀的悲痛,但是是不是這件事或這個人真的值得自己這樣做?

好像一連串的悲劇無法停止的重演在眼前

當記者的你,大概最相信人生如夢吧

......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7-02 01:59 回覆:

人若死後有知,回去看那個你為他跳樓的人,說不定對方根本不在意,

或假裝哀傷,然後繼續過他的日子,你不過白跳樓一場,

人可以很脆弱,也可以很堅強,有太多處在困境的人仍堅強活著

跑社會新聞久了,的確覺得人生如夢、生死一線間,

但也因此更覺得要活在當下,為自己活,才能活得快樂吧!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強心
2009/06/28 19:50
作記者這個行業 真的需要一顆很強的心臟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6-30 00:51 回覆:

當記者,特別是社會記者,的確心臟要很強,

我曾到九二一東勢災區看過一兩百具屍體橫陳,

你若見不得屍體,又如何把那憾人的一幕寫出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搜集還真豐富又多了一集呢
2009/06/28 18:21

死神何時來召喚?

真的是死生有命!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6-30 00:53 回覆:

這篇的確花了我一點時間蒐集資料,就像我上次整理張愛玲名句一樣,

我上網只要找不到我要的完整版,就想自己動手做,讓後人省點時間,

我可能有某種百科全書式的寫作癖好吧!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神的劇本
2009/06/28 17:37

不知道你有沒有讀過小說"偷書賊"?

那段關於死神的部分讓我想到這本書. 我們都以為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上,其實不盡然. 有一種力量是平凡的人不可抗拒的,可以稱為意外,也可以說是冥冥中死神的操控吧?!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6-30 00:49 回覆:

關於生死,我們似乎只能聽天由命,因為劇本在死神手中,

但不代表因此要看輕生命,反而因為無常,才更要珍惜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