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無罪:想結婚的女人,與廟前玩耍的小狗
2008/12/21 00:41:38瀏覽2770|回應4|推薦53

想結婚的女人,與廟前玩耍的小狗

我是個從小看瓊瑤電影長大的男孩,由於在工廠長大,自幼習慣跟著
姐姐等一群女工看瓊瑤電影,到長大後,改看日劇、韓劇,雖然很多
所謂的「知識分子」不屑看這些通俗劇,但卻是我繁忙工作之餘,除
了讀詩、看小說之外,最喜歡的休閒活動。

當然,一些藝術價值比較高的電影我也看,但觀賞通俗劇,除了娛樂
效果,並非一無可取,往往你會不經意地在某些橋段,發現一兩句雋
永的對話及蘊涵大道理的劇情,有時耐心看完一齣五百分鐘的日劇或
一千分鐘的韓劇,只要有幾句話啟發你,甚至改變你的人生觀,就賺
到了。

前一陣子,我到茉莉二手書店,買了韓劇《想結婚的女人》,這並非
家喻戶曉的名劇,三個女主角既不漂亮,也都不年輕了,主要因為它
有韓語發音,又只賣一百元,就姑且買來看看,反正不好看就快轉,
大不了轉送別人。

沒想到還不差,劇情當然還是很通俗,這是講三個卅二歲、老是遇到
壞男人的熟女的故事,一個嫁給紐約的富翁,卻因受不了老公一再外
遇而離婚返韓;一個是要為家裡還債的空姐,也是遇人不淑,在機場
撞見男友劈腿,把對方打了一頓而被解聘。

第一女主角是個電視女記者,滿腹熱忱,卻老是少了一根筋,採訪常
凸槌,某次總算跑到大獨家而獲獎,交往多年的牙醫男友卻移情別戀
,愛上小他十幾歲的大學生。

她失望之餘,巧遇當醫生的初戀國小情人,把希望全寄託他身上,對
方卻因從小困苦,只想找家裡有錢、年輕漂亮的美眉當老婆,她心情
被他搞得起伏不定,最後連工作都丟了,誰知另一個離過婚的醫院小
開卻對她情有獨鍾,猛追不捨,她卻顧忌他離過婚,敬而遠之。

某日,她由死黨陪同到廟裡拜拜,問住持和尚,她要怎麼做,才能心
平氣和,無憂無慮,和尚只丟給她一句話:「妳看看,初夏,大白天
有隻小狗,在廟裡的庭院遊戲玩耍。」

她百思不得其解,問醫院小開和尚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他的意思
是妳很傻,要妳不要傻傻地過日子。」

怎麼說呢?「妳向和尚訴苦,為何會被炒魷魚?到四十歲還沒結婚要
怎麼辦?為何要對過去念念不忘?對還沒發生的未來提前擔心憂慮呢
?他是要你活在當下!」

小開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們難過的原因,多半是對過去及未來充滿
恐懼的想像,如果妳可以擺脫這些,像廟口的小狗活在當下,盡情玩
耍,就可以心平氣和了。」

哇,說得還真有道理呀。「活在當下」這四個字,大家都曉得,卻常
忘了實踐,但透過劇情安排,在這時說出來,卻格外具有說服力,像
禪宗的公案一樣。

卅歲,對東方女人而言,似乎是個結婚的重要關卡,我大學同班女同
學,多數都趕在卅歲前結婚,沒結的,幾乎都保持單身至今;反而身
邊的記者女同事,超過卅歲未婚的卻很多,從六年級到四年級生都有

不管她們是眼光太高、曾遇人不淑而對婚姻卻步,或只是單純緣份未
到,或多或少都感受到家人或社會的壓力。但誰說不結婚,就非得像
日劇韓劇演的,自怨自艾,到處相親聯誼呢,甚至被稱為「敗犬」?

親愛的未婚女性同胞,男性也一樣,管他別人怎麼想,活在當下吧!

●ps.和每齣10-12集的日劇相比,動輒超過20集的韓劇還是太過冗長,

拖戲得厲害,我推薦大家看更精采的日劇:廿九歲的聖誕節,講兩女

一男的故事,山口智子演的女主角,一開始也是被男友甩了,工作被

降貶,還發現開始禿頭,最後還和室友柳葉敏郎發生關係,我說的這

齣韓劇也有類似劇情,山口智子在本劇的演出,我覺得比長假更好,

值此聖誕前夕,若妳將邁向卅歲,請看本劇!我曾在卅歲前夕為此劇

及一個朋友寫了一篇小說http://blog.udn.com/hung49/1382739,可參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49119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一生會讓你想結婚的,頂多一、二次
2009/02/23 11:48

人的一生會讓你想結婚的,頂多一、二次,想太多,經歷太多,就會裹足不前。年輕時沒包袱,二手空空,只有初階的工作,這時的相愛,既簡單又有趣,同吃一碗麵就覺幸福了!我就是傻傻的大學畢業3年就結婚了,雖然當時他只是雇員,我只是小秘書,一起打拼,凡事有伴,真得很好。21年就這樣過去了,既平淡又幸福。有幸找到對的人,就好好把握吧!若沒有對象,相親我也經歷過,總之,要把自己行銷出去。不然單身也很好啊!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據、韓劇
2008/12/21 22:29

好像都離我很遙遠、也很久遠了.....

不知網上可否DOWNLOAD得到呢....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女的無奈
2008/12/21 19:19

我還沒滿卅歲,不過已經感受到來自台灣的親朋好友的壓力. 家人要我趕快結婚,才不會年老色衰沒人要,幾個求學時期的朋友不是已經生了孩子,就是趕在卅歲前結婚. 好像婚姻才是女人唯一的出路,除此之外,無論事業再成功,和男友感情再好,都不代表什麼,沒有一紙結婚證書,誰都可以對妳的人生挑三揀四.

為什麼東方社會要給女人這麼大的壓力呢? 我們真的很想活在當下,自由自在啊!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2-21 21:19 回覆:

妳才廿幾歲就有壓力,那些四五十歲未婚女性的壓力可想而知,

人的價值絕非一張結婚證書就可代表一切,請妳繼續在倫敦快樂

過日子,想結婚、可結婚再結。


mEOw...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單身真的錯了嗎?
2008/12/21 14:56

只要愛自己,單身並沒有錯. 比起草草結婚,生兒育女後才驚覺不適合而離婚. 單身是比較好的選擇.


無論如何,每一天都要幸福快樂哦!!!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2-21 21:16 回覆:

我十分同意妳的話,好好愛自己,不要因年紀到了恐慌就草草結婚,即使一個人

也要及時行樂,才能保持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