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勾勒幸福的紅筆 (入選作品)
2007/07/14 08:03:30瀏覽1195|回應0|推薦13

從拿到紅筆的那一天起,我的想法突然起了物理變化,決定擔起這個責任。


幼稚園中班的 Rafael 正在學習八級珠心算,每天都有珠心算的功課必須完成。

這一天,米雪老師又再提了一次,把拔你也可以幫忙批改呀!!

喔...我不置可否的笑了笑,這不是她第一次說了,似乎是來真的了!!

仔細想想,幫老師的忙好像也無所謂,畢竟米雪老師在面對全班這麼多小朋友的作業,自然是忙到不可開交。

可是.....批改學生的作業難道不是老師的職責嗎? 如果是家長在做,似乎是怪怪的。

老師會不會因此無法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呢?

不知道是抗拒還是懶散,有好幾個禮拜我都僅僅做到答案的訂正,並完成簽名,表示我已經看過了,我心想,老師應該可以安心打上大勾吧!  


 終於有一天,Rafael 拿給我一支紅筆「把拔...這是老師要給你的」

「老師說你要幫忙打勾...」(哇...米雪老師出絕招了,派出無敵遊說兵團來了)

父子倆如同往常般逐題訂正答案,Rafael 遞出那支紅筆,無邪地看著我....

:

:

我看穿了他的期待,親吻了他的雙唇

一切都想通了...我不是應該比老師更關心小孩子的功課嗎? 為何我還會對那一個打勾的動作這麼耿耿於懷呢?

或許米雪老師拿到作業之後,還是必須逐題逐題確認答案的正確性,姑且不論所需的時間消耗,既然這些動作家長都已經做過了,為什麼還要老師重複施作呢? 這些時間成本都是浪費。

計較什麼事情是誰的責任有什麼意義呢? 我難道不也能從與小孩子之間的交流得到滿足嗎?

我決定從今天起做除了要當一個配合度高的家長,更要當一個陪伴小孩成長的老爸。

:

:

我抓著 Rafael 的小手,握起那支意義非凡的紅筆,在他的珠算本上畫出一條代表心靈相契的微笑曲線,父子兩相視而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bert&aid=108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