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5月25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62)
2018/05/25 07:49:55瀏覽81|回應0|推薦1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三界」的真義 :

1、「色界」~是形容萬有的物質世界,一般通指娑婆世界,舉凡宇宙一切星辰物質界,皆屬於色界的範疇。

但有些不了解佛法的世俗電影導演,竟把色界誤解為「酒色財氣」的色情……等等,而誤導了世人。

所謂的「色」,乃指物質之意,其演化過程只是單纯的物理現象,並無任何自我感情等精神上的作用,恰似天演論中所提到的「天地以萬物為芻狗」。

2、「欲界」~乃指生命生存的一切欲望,和起心動念的思想。

生命因「生存」而執「有」,所以才會展開生命之歌,也造成「物我」與「精神靈性」之間的天人交戰,其過程就是促使「心與物」的爭執,所產生的一切煩惱,更衍生出一切生、老、病、死的「主觀意識」。

3、無色界~是專指非物質的存在境界,亦非精神的苦惱作用,而是專指解脱物質苦惱與心靈苦惱後的天真佛性,也就是重返清淨無為的「涅槃心境」。

換言之,無色界是專指脱離被物質的控制、被物質欲望奴役了我們的此生(物役心),唯有徹底解脱物質的染執欲望,才能達到「心役物」的自由自在境界。

但是大家要切記! 無色界並非無物無我論,而是「入我我入」的自在運作。 換言之,就是「小我」與萬有之間,同腐朽的超越境界。(未完待續) (文圖 : 今年的茄子園開花結果,進入當令產季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213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