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7月21日(周五)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在世得道之5)
2017/12/02 14:49:11瀏覽31|回應0|推薦0

或許還有很多人,會誤以為修行學佛,終究只是在修出自我感覺良好,只是在自我欺騙的安慰,活在自私狹隘的晨鐘暮鼓和經聲佛號裡。
其實「晨鐘暮鼓」是在驚醒世間的名利客~「經聲佛號」是在喚回苦海中的迷航人。
不能睜眼說瞎話的錯解說,我沒見過煩惱苦厄,就說煩惱苦厄不存在;沒見過佛,就硬指世上那有佛的存在,未曾用心去覺知、活在當下的人,心靈田地必定是貧瘠匱乏的荒蕪狀態,終究是無法體悟自己的内心一念的覺知就是「佛性」的智慧覺悟存在;一念的愚痴就是「眾生性」的無知幼稚現前。
每一個人活在世上,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追迷逐妄心猿意馬的欲心;也不是得過且過的活在毫無生命存在的價值;更不是傲慢自大的尊奉自己這顆尚未覺醒,還再追迷逐妄、漂泊流浪「五蕴自我」的世俗熾盛之心。
能夠發出真心,來追求「在世得道」的人,他的生命只會更積極的在生活,也會更盡情、更盡性的品味著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的甘美人生,絕不會自私自利的糾纏在名、利私欲裡攀缘。
在今生今世,到底誰才能賜予我們豐盛的生命體驗證?誰才能夠鞭策我們踏上「在世得道」的覺醒夢歸之路?說穿了只有「自我覺醒」之外,別無其它的「神、佛」啊!
換言之,能促使我們此生的失敗、不幸、受骗、痛苦、憂煩的命運罪魁禍首絕對不是天地、也不是別人,正是自我熾盛的世俗心與靈性萎縮貧困的傲慢邪見所造成的;這一切的一切命運流程,都取決於我們自己當下這顆捉摸不定的妄念之心。
這些修行修心的概念與法要,都是本師~釋迦佛陀,在二千五百年前,就已經完成的「人間救贖」實驗與印証,並由歷代祖師們代代相傳至今,但很可惜的是,大家只喜歡「向心外」去追迷逐妄的修行學佛,卻不喜歡「向自心去覺知」平實的佛法、真理、智慧!(未完待續)

(文圖:第1次嚐試種植的櫛瓜園,開始茁壯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7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