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1月23日(周四)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31)
2017/11/30 23:19:17瀏覽15|回應0|推薦0

其實當我們虔敬的禮佛、拜佛時,可以在當下瞬間一念,從内心之中升起一股攝心靜默的肅穆之情,並且牽引出自己内在心靈覺知佛性的顯露;但一般世俗之人,因為不了解禮佛與拜佛的真實涵義,所以才會誤解禮拜木彫偶像是有所求的迷信崇拜。
什麼是迷信的信仰呢?凡是執著「是非善惡」或沈迷於心靈之外的救世主信仰,皆可稱其為迷信之流;佛法不談是非善惡、但佛法包融著是非善惡。
如果只會吃齋唸佛,卻從不去深入了解佛法、真理、智慧的精神涵意,也不去實踐力行,覺知修正、調整自己不如法的身體行為、語言口業和負面的心念時,這樣的學佛才叫做迷信的信仰。
學佛之旅,若是無法擺脱自我染執的無明之見,都可以稱其為迷信宗教的行為,因為學佛的目的就是在降伏自己五根六識的歷劫汚染習性。
本師 釋迦佛陀在金剛經云:沒有眾生可以引度。就是在詮釋現在最實際的真理,因為無知的人不會喜歡學佛,只喜歡追求名利財富與玄奇百怪的迷信之流;唯有能覺察了知的人,才會自動自發的「自性自度」,願意放下自我的身段,學習無私利他精神,實踐菩薩行的作為,來成熟自我淨化的鍛鍊之旅。
故,在人生旅途中,別只有堅持自我,而是要堅持「淨化自我」,才能超越物我的一切束縛。
而靈性貧瘠荒蕪的人,皆是代表缺乏上進、執著自私自利的人,縱使佛陀在世,說遍了三藏十二部經典,也只是對牛在彈琴、毫無任何作用與意義啊!(待續)

(文圖:蝶豆花冒出芽了,正在思維如何過冬呢!)

20171025_m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5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