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雙週記
2011/12/29 23:09:09瀏覽471|回應0|推薦14

一、電影觀賞心得─族群再現─

    我看了部電影:《十七歲的天空》,影片中把同性戀的議題描繪地淋漓盡致,大剌剌的劇情讓人感覺和一般的戀愛情況沒什麼兩樣,只是角色變化了─是男孩與男孩的床戲、男孩與男孩的情愛。

    gay bar也在電影中出現了,看了的感覺是很高調的拍攝手法,因為赤裸裸地把同志的生活攤在眼前,難免會有些不習慣,平常的性別刻板印象讓人感覺gay這種關係是不讓人接受的,但是在《十七歲的天空》裡面,有著和一般男女之間相同的戀愛的情愫在,只是角色是男男;部分片段是跟一般情侶差不多的失戀轉換,也會讓男主角有痛心感,誰說男生與男生不能相愛呢?

    彩虹遊行的畫面也出現在影片中,因為需要很大的勇氣去被接受與被同意,所以他們不顧一切的輿論壓力,一起相約走上街頭,目的就只是「被認同」。這樣天生的戀愛傾向,其實也沒有什麼怪異,只是基於傳統刻板印象,人們無法接受的原因在與此吧!

    我在欣賞《十七歲的天空》時,沉浸入劇情中,面對了同性戀的族群再現,我感覺到與以往傳統不同的觀點存在我心中:「對於他們(gay)的歧視與不諒解應該要改觀了!」這樣的電影,讓人有機會深省「平常對於戀愛傾向不同的人會有的負面態度是會讓他們感覺到不自在的。」畢竟,在中國人眼中,這樣的人們還是不太能被接受;反之,在西方,這樣的戀愛傾向是很平常的狀況!

二、族群與流行音樂

    客語流行音樂,我最喜歡拷秋勤樂團,我覺得他們以國語、客語與閩南語為語言,唱出屬於自己的RAP和對於不平社會現實的不吐不快......我覺得他們的音樂有嘻哈風,除了很有趣之外,也有很多能讓閱聽人能反省的字詞出現!我覺得拷秋勤的歌曲與歌詞就如同團員一樣,屬於激進派的,仔細去聆聽會有不同於一般流行音樂給的感受,那是一種新奇。

    而我曾經在2009年參加中山大學所主辦的「台灣多元文化傳承青年種子培育營」營隊中,更了解這個樂團的背景與經歷。在那次的營隊中,我更了解了他們對於自己文化的想要傳承與推廣是重視的。而他們獲獎無數就證明了彼此之間的努力非常值得!期望他們能堅持下去,讓世界聽到更多屬於客家語的音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jlh&aid=59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