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犧牲下的自然─群樹之歌讀後感
2010/09/25 20:08:00瀏覽1962|回應0|推薦0

書名:群樹之歌  ISBN975-444-3302

作者:陳幸蕙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散文的植物描述很鮮明地呈現數十種食物的姿態之美妙,或者是身旁常見的鳳凰木、玉蘭、玫瑰,或者是夢幻故事中會出現的鬱金香、繡球花......都讓我更認識不曾親近的感覺及作者自身的獨特感慨。

         如身歷其境、日見其景地甜蜜感受、舒暢芬多精般的觸覺描寫也把他們的側寫都繪出實景,透過閱讀,我也從不同角度中探索到別人和我對植物們的不同觀點與意象描寫。讀陳幸蕙的散文讓我更喜歡創作及將所見換化成文字而得的感動。

        在《木瓜》一文中,從心底湧上的是一股對鄉村的依戀和迴盪在心中的想法。因為最印象深刻的無非是排排站於小巷兩旁,扶桑圍成的矮籬圈起的小方且自給自足的小庭院。小庭院中往往帶有著對往日的想念:種菜的菜圃有年長人的縮影、雞鴨家畜的飛趕跑跳是農舍的往昔甚至還有果園區的木瓜樹矮小挺立著的記憶......。不過,一切也都隨著變遷的革命而工業化了,房子一棟棟建築立起,書中的植物更像是自己理想國度的存樸自然─不單單只是木瓜會看不到了。而少有的農地也塊復一塊被徵收成科學園區、政府用地;種種所謂的經濟起飛可能也已經成為自然的犧牲替代品,犧牲下的大自然已無可厚非的漸漸消逝......

        筆至如此,身為年輕份子的我似駝著沉重身軀的老一輩一樣,心中油然而生的不只有感慨,更有許許多多無奈的情懷,懷念著昔日之美好與土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jlh&aid=444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