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讀書
2010/06/27 11:32:06瀏覽359|回應0|推薦6

        讀書是什麼呢?在我的定義下,讀即閱讀,而書指任何的書籍,包括課內及課外讀物。或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一套法則,但對於讀書,我想不可或缺的是自我動力的延續。

        偶爾,我總會想起那樣的一句話:「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過,在某種方面卻ㄧ點也不適用,就拿閱讀來說吧!若能持續汲取書中知識,不管它是什麼,只要有文字的呈現,我自然而然就會被吸引。而日積月累努力下,你我將發現─書中訊息已轉化為自我想法及自我知識的一部份了!誰說雜誌、期刊、漫畫是不良讀物呢?若能不間斷地讀書就能找到書中的自己。

        而大多數學生的腦袋中,只把讀書定義為「努力吸收老師們所教導的課內課程。」他們往往都遺忘了一件事:快樂閱讀也是種讀書的模式。只因為現在的教育體制仍重視智育成績,學生們的思想便是如此了。之所以有這樣的觀點其實來自於是否死讀書;畢竟它是最令人不喜歡的一種方式。因為填塞式的背誦所學不會讓此種學習法的人獲得長久的記憶,只會讓短暫的重點留於小小的大腦,一點都不符合經濟效益!反之,即活讀書。若能有好的選擇,再困難的課內讀物將不再困擾你我!

        而對於閱讀,我則抱持有自己獨特的定義。沒有人能決定自己的腦容量會有多少,當然依靠閱讀也能激發想像力!沉浸在書堆裡會有不同於和人相處的感觀力─指感覺及觀察力。每個作品的深度會有不同的想像空間,而正因想像空間的不同,他影響了作品的程度也就不同。就拿小說和散文來比較吧!小說取材廣泛,日常生活的瑣碎事即可成文,而飄渺虛幻的故事更會讓讀者有不同心境上的轉折,那散文呢?我認為篇幅小的散文是描述事情的一種呈現;篇幅大的散文則延續著一種內心的想像。與自己的內心對話是閱讀過程中的享受,與同好分享式閱讀後的表達。

        「讀書」是培養自己能力的基本方法,願你我能化口說為行動力。有勇氣地去實踐書中的精神大概是生命中的樂趣及艱難挑戰吧!說穿了,讀書只不過是個空泛名詞,至於是什麼書對自己有益就得靠自己去發掘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jlh&aid=416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