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日的知性之旅
2010/04/19 12:55:32瀏覽267|回應0|推薦1

西子灣、英國領事館美濃原鄉之旅、台灣文學館、全臺首學

第一天行程:西子灣、英國領事館

滿心期待

  這是我第三次到高雄了!踏上不陌生的旅程,準備這次五人行的快樂寒假自助旅行。彰化的溫度是北部南部的平均值,想必高雄的天氣應該會是大晴天。

  抵達目的地,果然不出所料,酷似炎炎夏日的高雄,我來了!

首先,認識新朋友是最令人開心的事之一了,但兩點半過後我們開始一趟自由自在不拘束的自助旅行。

西灣之情‧憶上心頭

  西子灣,是必需之旅。但這次我們更搭乘渡輪至旗津。路上許多的人文造景、地標,是文化之美。滿足的心不禁一湧而上,達到開心指數的頂標。

高雄港有許多貨櫃船,船上的建築是討海人的家,和一般的建築並無不同,所以更顯得他是特別的了!渡船過港,再搭乘捷運到美麗島,十一號公車果然是好工具;通過的中山大學的隧道進入校區,我們更勝一步的想達打狗古蹟英國領事館看夕陽西下!但是走了許久的路程加上直直長長的道路等著,我們已疲憊,也可以說是夕陽很想趕快回溫暖的家;還沒走達領事館的山下,蛋黃似的他早已消失得無影蹤了,但傍晚的領事館仍然有著大批想參觀的遊客,當然也包括我們囉!

古蹟之美引發心中所思

    打狗英國領事館,是台灣現存西洋式近代建築中最 古老的建築。經過了時間的洗禮,曾經的斷垣殘壁經過整修後還是依舊保留古蹟之美!也或許在夕陽西下後,我們看不清楚牆上的裂痕。要爬上整整四、五樓高的階梯才能到達我們心中古色古香的領事館,但一件心中想像的它,無一絲的失望!果真有古蹟之美阿,不出所料的建築依舊,但人事已非了;不再有英國人的強取豪奪,但歷史依然記載著以前種種。「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後種種譬如今日生」很多時候,我們人是否沒有好好地保握當下呢?想到自己曾經的年少輕狂,很多事是否需要做些調整?就像是壞習慣也應該有日終須斬草除根了!

第二天行程:美濃原鄉旅、客家文物館

客家庄‧客家風情

  次日,大家收起自身行李,也拾起意猶未盡的心情,準備前往車程將近兩個小時的原鄉─美濃。扮演著觀光客的角色,手中的地圖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預定好的時間我們步行有二至三公里吧,達中正湖民宿,享用完客家粄條後,再續騎著腳踏車前往下一站─美濃客家文物館。

美濃客家文物館

  文物館外型建築深深吸引著我,館內美濃的各式解說更是讓人深深記憶著。有衣飾、建築、音樂、美食的詳加敘述,有客家農村的發展演變,更有著親切的當地導覽志工。走進一趟,你會對客家文物多一份濃厚的認識!美濃紙傘的部分吊掛裝飾著空蕩蕩的上空,典藏的文物在展覽室中寧靜地平躺著,有著嚴以治安的肅意。我心崇拜著那客家硬頸精神,就像製作藍衫衣的人瑞似的,現在依然製作著傳統的客家衣裳。傳統菸樓的模型鑄造及古老東門樓的再新製,讓在民國九十年設置的一座地方文物館館內資訊得以再續傳承給現代人。

山、天、地一線─波斯菊花季

  在美濃有多彩繽紛的波斯菊花季,自民國九十三年起,推動「彩繪大地─種植景觀花卉計畫」。因此,近幾年來,美濃除了有著客家庄的吸引力外,更有著南臺灣最大片新春花海的景觀。這一大片的波斯菊已成為美濃迎接農曆年到來的美好景觀!

第三天行程:台灣文學館;全臺首學

台灣文學的發展與舊建築新生命

  歷史久遠的建築裡有著臺灣文學的發展紀錄及典藏,每一個特殊格局裡裝潢的不是莊嚴的隔間欣賞而是典雅別致的文字流!每個歷史中的故事及看展的好環境何嘗不是一個能讓文學同好們好好靜下心來欣賞的美地。

    從古至今,無論有無存活著,你在現代也能看見文學愛好者對這條路上的奉獻與歷史上的改革、改變。如: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日治時期下「勇士當為義鬥爭」的典範!許許多多的事件也都需要靠他們來記錄心情才能讓後人得知當下有人如此地付有好多好多的情感紓壓的管道。 如果少了任何一個,我想我會因此沒有好的文學夢吧!

穿越林間聽海音

  純文學提倡者─林海音,

一位令人刮目相看或偉大的女性常常被稱呼為「先生」,林海音先生名稱由來即是如此。

        心中存著對於文字的喜愛,因此,不論身在何方,總會有文學的種子向我飛來。文化局公布欄上的大海報,有著展覽時間及展覽。偶然之下也答應了朋友邀約去到南台灣!「這何嘗不是個機會?」讓我能到台灣文學館走一回呢?純文學書房一景可見林海音先生的文學生涯是如此的精彩阿!雖然在任職國語日報主編時遇到些挫折而自己放棄、辭職,但他對於文學,是一生的奉獻,也因為他秉持著對文學的高度喜愛,改變了台灣文學這條路上的歷史。讓我深深佩服!

全臺首學─莊嚴的孔廟

    與台灣文學館相去不遠的全臺首學對於台灣的影響更甚。因為至聖先師孔子讓教育能普及,而後至今的社會才不乏於如此多的優秀人才,不是嗎?

        古蹟味十足及莊嚴的氛圍讓第一次到此地的我們,心中有股「書香味十足」的感動。好多疑問句在我心裡盤旋不已,而映入眼簾的是古老的建築,但卻不失一點點的風采。或許時間可以帶走歲月,但帶不走的是歷久彌新的史蹟!

        正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因為我品嘗到如此多「見證歷史」的建築,對於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似乎多了那麼一點點的愛戀及感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jlh&aid=395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