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姓氏奇談
2009/05/24 23:10:36瀏覽4670|回應2|推薦15

很多年以前,在阿里山接待大陸來台記者

有位北京晚報的大姐叫洪虹,名字真好聽,同團有個記者叫田地

大陸人常取單名,於是諧音名字很多

洪虹跟我同宗,拿著我名片,突然指著中間那個字說

「我爸爸也姓肇」

這話有點奇怪

第一,我不姓肇,所以您爹姓肇跟我無關

再者,妳爹如果姓肇,為什麼妳姓洪呢?

大陸同胞大概腦子被文革醬壞了

我們應抱持同情的態度

才不會傷害同胞感情

洪虹旁邊的記者忙解釋,滿州旗人,改姓漢族姓氏

含笑問她「您是葉赫那拉氏嗎?」(葉赫那拉是赫赫有名的慈禧太后姓氏)

洪虹很嚴肅回答「對不起,我是愛新覺羅」

後來才搞清楚,愛新覺羅氏在民國以後,部分改姓漢族姓氏

因為百家姓的趙是國姓第一家(起源為宋朝百家姓)

所以愛新覺羅氏改姓,以趙或肇為優先,但漢族女子一旦嫁出去就不算夫家的人,所以女姓不必姓趙或肇

聯合報澎湖記者也姓肇

有次到澎湖旅遊,見肇姐體態大方,舉止雍然

人家的綽號就叫「格格」

當下無言以對

連敬酒都不敢要求她乾杯

幸好她沒叫我跪安

有個大學同學姓寶,也是全台灣只有他們一家

寶同學得子,眾人忙著取名

寶寶、寶貝、寶卡卡

敝人獨排眾議,認為「寶力達」最佳

次子就可以取名寶力達B

又有高中姓車

名字叫克坦

得子之後,大家認為,叫車普吉才能克紹箕裘

但車同學不以為然

台南市北區戶政事務所有人姓「神」

他只生一個兒子

並不叫神明、神蹟或神棍

神兄說,他早已離婚,這輩子不會再生

日後有姓神者,必為他兒子後代

所以,他兒子是名符其實的「神父」

又在南市認識姓胖者

據云

明朝崇禎末年,李自成攻入北京之後

有一宗室躲到鄉下,不敢自言姓朱

又不知未來會如何演變,於是改姓胖

胖為半月,意即大明只剩一半

全台灣姓胖者七人

胖兄有兩哥哥、兩姐姐,還有一個胖兒子、一個胖女兒

本報南市女同仁姓修者

與慶姓檢察官是高中同窗

曾偕同與男生聯誼

第一名女生說「我姓慶,慶祝的慶」

男生說:好奇特的姓氏

第二名女生「我姓資,資本的資」

男生的臉色有些怪異:很罕見的姓氏

修小姐天真的說「我姓修,修養的修」

男生說:出來聯誼還騙人,不玩了

該次聯誼,不歡而散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澎小記
剛剪完帶子,來簽到
2009/06/06 02:39

路過出來探個頭

又被洪大記者抓去他的大作裡跑龍套

先欠著無妨

下次請記得付清澎小記的臨時演員酬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姓萬''名千歲
2009/05/25 09:30

我姓萬''名千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