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事沒有絕對的答案,何不隨遇而安
2016/12/02 09:24:27瀏覽772|回應2|推薦36

記得年輕受訓期間,老師在課堂上講笑話,妳們女生一定要學會,洗碗時把碗打破,然後說,老公我把碗打破了,老公就會說,妳不要洗我來洗,幫小孩洗澡時也把小孩的頭給打破,老公就會說,妳不要洗了,通通我來洗,從此,妳們就幸福美滿當貴婦了。

 

當時除了當笑話外,也認為身為時代女性的我,怎會如此柔弱及虛偽,十分嗤之以鼻。婚後周旋於家庭及事業,幾乎身攬所有事務,每天在辦公室裡衝峰陷陣,回家後手執鍋鏟,還得照料小孩,簡直無所不能。後來發現我非萬能,辦公室只能維持基本運作,家庭也只能有基本照顧,我的身體更不時發出警訊。更後來還發現先生的背叛…

 

當時在想,我是賢妻良母,在外辛苦賺錢,貼補家用,家裡努力盡責,先生則是在家聽音樂出門爬百岳,常常數日不在,居然良人還不珍惜,真是無語問蒼天…;隨著先生的回頭,小孩漸長,我開始學會放手及照顧自己,工作依然忙碌,但心情不再緊張。

 

換工作後每天很晚下班,家裡由先生接手照顧,下班回到家裡早已過了晚餐時間,先生早已準備好等我享用,有時還特意等我回去後才為我備食,如果早回去,我也遠庖廚,去看看我花草,然後洗手準備吃飯。晚餐後,我常隨手一丟,就出門運動,要不然就迷戀電動,常被催促叮嚀(洗澡、不要晚睡…),假日,我被他帶著四處去路跑兼看風景,看來,我是老師笑話中的貴婦了。

 

最近性別平權、同性婚姻及多元成家等議題吵的沸沸揚揚的,向來我對社會政治議題毫不關心,只是覺得現在社會一直是弱勢反彈,怎麼這議題正反向都上街頭,還十分火爆,還以為是民主己經進入新境界,大家都出聲表達意見,不出聲並不代表贊同。後來在line裡看到同學傳來訊息,原來性別議題已經向下紮根到小學教育了,同學的孩子還小,她也擔心如此教育內容是否影響孩子人格發展。

 

我尊重大家的意見,但我想起我的小時侯,小時侯的我,身為長女,弟妹不少,責任較重,再加上個性活潑外向,大家叫我華哥兒,更重要是每月1次的不方便,有時會讓我因外露而丟臉,所以我不喜歡當女生,,母親曾要我去穿耳洞,我說我下輩子要當男生,陳友諒穿耳洞當不了皇帝,我也怕我穿耳洞當不了男生。

長大後發現男生的壓力不小,身為女性,有工作時可以自豪是時代女性,沒工作可以說靠老公養家,進可攻退可守,養家壓力不大。更好笑的是現在的我更怕更年期的不適,以及年華的老去,老之將至,多希望每個月1次不要停,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其實當女生也不錯。

 

台灣尊重多元,保障人權,對特定對象立了很多的專法保護,如原民法、身權法,多元性別在一般人的眼中與常人無異,是否應立專法或列入民法影響待評估,如果認為是一般法列入民法向下紮根教育,整個倫理的衡平性會不會受影響,如果列入特別法,是不是展現我們是多元社會彼此尊重。(我這麼寫,好像也表達了我的看法【立專法】)

 

活了半世紀,這世間的變化正反的衝繫一直存在,戒嚴時期大家惟領袖是瞻,後來黨外思想衝撞,打破了集權主義,初解嚴時期的混亂及不適應,幾乎成了造反有理的現象,只要反對就要獲得尊重,讓我有點陷入內戰的恐慌,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大家比較和平表達自己的意見,可惜在尊重他人意見上還不夠理性。


在爭議不休時,或許可以專法辦理,如果隨著時間經過,大家有了共識,或許可以廢專法,改以一般法令辦理。如原民法,通婚、搬遷頻繁,種族界限愈來愈薄弱,教育資源、社會資源大家一致,是否仍有專法保護之必要,其實有檢討之必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82742434

 回應文章

美麗人生
2016/12/08 11:04

這樣的說法  我同意

好好享受你的人生吧

你的圓滿  就是全家的圓滿

有空逛逛我的格子吧

(fghrghr@htrhrth)
餅妹(hua142) 於 2016-12-08 17:45 回覆:

呵呵,有造訪你的格子,看你過得也不錯。

今、明兩天在台中上課,發現自己好像有點地位了,居然給我單人房。

看來我是長官了喔。哈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04:47
我同意。。同性的婚姻
我反對。。同性婚姻,可以領養小孩
因為。。小孩的價值觀,混淆的觀念
將來會被社會歧視和言語上的暴力
這些都不可避免的。
這樣成長過程的小孩。。他們的身心還健全嗎?
餅妹(hua142) 於 2016-12-06 08:14 回覆:

或許再過幾年,同性婚姻及其所領養的小孩被社會接受。

只是在這過程中,還會有許多的衝突會產生,而這時期的小孩,他們的身心靈誰來照顧,若有選擇權,他們是否同意。

我年輕時流行李明依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那時這句話掩飾自己許多荒唐的行為。這句話在當時也有些許的社會不安。

小孩還小,朋友的隱憂是學校現在就教育他們性傾向及性行為等知識,我也認為不妥,畢竟他們的判斷力還不夠,錯誤的資訊是會誘導他們。

尊重是必須要教的,但無止盡的開放是要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