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出於藍勝於藍 杜鵑
2022/10/30 04:23:00瀏覽1179|回應0|推薦0

【挪威花間集】青出於藍勝於藍 杜鵑

文/幼藍 |2022.10.23

黑海杜鵑以紫花為其特色 圖/幼藍

文/幼藍

那年夏初,定居加拿大的叔叔、嬸嬸前來挪威旅遊。偕同他們參觀奧斯陸雕刻公園之時,嬸嬸凝視如同彩球怒放的花團,突然問說:「這是杜鵑花吧?」我向來跟著挪威人呼其名,夏日習以為常地在公園內欣賞它們色調鮮明爭豔的花朵,卻從沒認真想過,挪威文的rododendron不就是杜鵑嗎?

生氣男孩雕像下方杜鵑叢環繞成綠籬 圖/幼藍

俗稱的杜鵑是杜鵑花科杜鵑屬植物種類,全球原生杜鵑花屬逾一千多種,分成八個亞屬,幾乎全分布於北半球的亞美歐三洲。杜鵑屬學名Rhododendron源自希臘文,意指「玫瑰樹」。奧斯陸雕刻公園裡的杜鵑大致是黑海杜鵑(Rhododendron ponticum)紫花、高加索杜鵑(Rhododendron caucasicum)淺色系、卡托巴杜鵑(Rhododendron catawbiense)美洲大型藍紫花的品種,抑或園藝雜交,汲取三者之精華,渾圓厚實的花球緊密排列,亮紫嫣紅粉嫩不一的豐富色彩,呈現台灣平地杜鵑未有的風貌,因此罩住了我的眼,識不得面容。

怒放的渾圓杜鵑宛如繡球 圖/幼藍

杜鵑在17世紀仍隸屬於夾竹桃,直到瑞典植物學家卡爾.馮.林奈(Carl von Linné,1707-1778)才把它歸入阿爾卑斯玫瑰之列,即阿爾卑斯杜鵑(Rhododendron ferrugineum)。此後,西方植物學家前往中國、喜馬拉雅山一帶,大規模採樣引進杜鵑,使得杜鵑在歐美大量開枝散葉,進而遍布世界各地,花樣層出不窮,拜其致力研究、培育雜交所賜。

入秋後某日健行途中,一位夥伴望著路邊的杜鵑灌木叢,告訴我花苞已然結成。我聽了仔細觀看,果然在每根枝椏上頂著一顆顆的小花苞。常綠杜鵑亞屬的黑海、高加索、卡托巴杜鵑生命力強韌且耐寒,極能適應挪威的氣候,竭力吸吮秋陽的養分,用以醞釀冬藏;靜待翌年夏季光臨,再度粉墨登場爭豔。

杜鵑屬的學名意謂玫瑰樹 圖/幼藍

含苞待放的杜鵑 圖/幼藍

白裡透紅的杜鵑 圖/幼藍

高加索杜鵑 圖/幼藍

高加索杜鵑花色淡雅 圖/幼藍

庭園列植杜鵑成叢可當籬笆 圖/幼藍

杜鵑花緊鄰貼著盛開 圖/幼藍

奧斯陸雕刻公園裡形形色色杜鵑 圖/幼藍

本文刊登於2022/10/23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

【挪威花間集】青出於藍勝於藍 杜鵑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花樣多元的蠅子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735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