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後母花 三色堇
2023/04/02 02:19:00瀏覽1127|回應0|推薦0

【挪威花間集】春天後母花 三色堇

文/幼藍 |2023.02.19

挪威原生三色堇以紫、白、黃三色為主。圖/幼藍

文/幼藍

三色堇是挪威戶外常見的花卉,不論是在公園的花壇、人行道上的花盆,抑或私宅庭院的花圃,乃至原野的草地上都能見其芳蹤。花型有大有小,花色紫、白、黃、紅、藍深淺不一,花瓣的色斑、條紋,或鑲邊、或漸層變化多端,為卸除冰雪未幾的大地捎來春的氣息,自然深受挪威人喜愛。

春天野外草地上綻放的三色堇花叢。圖/幼藍

堇菜科堇菜屬(Viola)的三色堇在挪威有原生、園藝栽培兩種。原生三色堇(Viola tricolor)是挪威春天常見的野花,植株矮,花朵小,花的直徑4公分左右,花有5瓣,以紫、白、黃三色為主。園藝育種分成大花三色堇(Viola x wittrockiana)、小花三色堇(Viola williamsii)兩大類,與原生三色堇同樣有5片花瓣,大花三色堇直徑4至10公分不等,小花三色堇直徑則在4公分以下,花朵比大花三色堇小,但花期更長,氣味更香。

淺色花瓣圍繞著短矮的花柱,形成柱頭孔。圖/幼藍

人臉花、蝴蝶花、三色紫羅蘭、三色堇菜是三色堇四個不同的別稱,前三者以其花樣外觀、色彩得名,最後一項則以其植物界的屬性得來。最教我好奇的莫過於挪威人俗稱三色堇為「後母花(stemorsblomst)」,其「夜與日(natt og dag)」的正式名稱反而鮮少人知。挪威文「夜與日」的稱呼源自三色堇的花瓣顏色,最頂端兩片深色花瓣代表「夜」,下面三瓣淺色的為「日」;「後母花」則和挪威人的粥品有關。挪威人吃粥時,習慣摻糖、肉桂粉和奶油,加在白粥中的奶油形成一個黃點,溶化後逐漸散開;三色堇下方的3片淺色花瓣被聯想成母女(最下方的花瓣是母親,其上兩側是女兒)仨人大快朵頤甜粥的同時,還將奶油濺得四處都是,最上頭的深色花瓣儼然分不到一點粥或奶油的兩名繼女,「後母花」之名不脛而走。

挪威人因其花瓣深淺稱之「夜與日」。圖/幼藍

朵朵小花像一張張人臉。圖/幼藍


堇菜屬的三色堇只有原生種以及小花三色堇可食用,花朵不僅顏色亮麗,適合裝飾美化糕點,本身亦含蜜香,乾燥處理後可沖泡當花茶,清香甘甜。植株的花葉也供醫藥使用,兼具觀賞、食用、醫療於一身。美麗實用的三色堇於春天綻放,似乎足以代言1998年的《春天後母心》台灣電視劇。後母的文學形象總是美麗又幹練,經常被塑造成無法善待前人子女的角色。後母其實很難為,大概只有身處其境者,才能咀嚼箇中真滋味。

三色堇花瓣有如蝴蝶。圖/幼藍

後母花之稱源自挪威人吃粥習慣的聯想。圖/幼藍

本文刊登於2023/02/19  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

【挪威花間集】春天後母花 三色堇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魯冰花 蝶翼翩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875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