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丁香 隨風飄香
2022/08/14 22:41:49瀏覽1153|回應0|推薦0

【挪威花間集】歐丁香隨風飄香

文/幼藍 |2022.08.14

原生的藍紫歐丁香 圖/幼藍

白歐丁香的朵朵小花如粉蝶 圖/幼藍

盛開的粉紅歐丁香 圖/幼藍

文/幼藍

陣雨初霽,陽光再次穿透雲層灑下,清新的空氣誘使我出門納涼。漫步奧斯陸仲夏夜幾乎不會天黑的街道,晚風徐徐吹拂,鼻息間嗅出飄散而來的一股熟悉香氣。我不禁抬頭四處觀看,果然在附近瞄到好幾株歐丁香,圓錐花序的朵朵小花開滿枝芽。

木犀科丁香屬的歐丁香(Syringa vulgaris)是挪威常見的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可長到6公尺至7公尺高。心形的淺綠對生單葉約5公分至10公分長,筒狀花冠形成4片花瓣,花香濃郁。原產羅馬尼亞、巴爾幹半島的歐丁香自廣泛培植後,為單調的藍紫丁香花添增了白、紫、粉紅等彩妝,花色變得更多元。

散步那晚撞見藍紫花歐丁香怒放的當下,腦海自動響起了兒時常聽到的一首〈紫丁香〉流行歌曲,只不過歌裡的紫丁香與歐丁香品種有別,但同樣歸類於丁香屬,花朵亦有強烈香味,吸引粉蝶兒飛來飛去包圍著它,一如歌詞描述的情景。至於烹飪使用的香料丁香花(Syzygium aromaticum),雖然擁有相同的中文名稱,可它卻是桃金孃科蒲桃屬下的一個品種,與歐丁香沾不上邊。

「歐丁香」也令我憶起大學時代的歐香廣告。以《歐香女郎》專輯中的〈我想〉為背景歌曲,配上眾人憧憬嚮往的浪漫巴黎街道景致,從「我想」一詞演唱成諧音「歐香」,道出歐洲巷弄散發咖啡香,實為經典之作。

〈紫丁香〉的花香,抑或〈我想〉的歐香,都和歐丁香花兒賦予人留戀難忘的氣息,同時隱喻紅男綠女陶醉沉迷其間的情愛。遺憾的是歐丁香日益威脅挪威本土花草生態,因此被列入紅色警戒名單。獲悉內幕再遇歐丁香時,夢幻似乎被雷震碎,花落一地已成空。

圓錐花序的筒狀花冠形成4片花瓣 圖/幼藍

心形對生單葉 圖/幼藍

歐丁香廣泛栽培後色彩多元 圖/幼藍

本文刊登於2022/08/14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

【挪威花間集】歐丁香隨風飄香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斯瓦巴群島花草特寫(下)挪威虎耳草與北極卷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684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