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罌粟花 艷麗淡雅皆美
2022/04/29 01:47:00瀏覽1074|回應0|推薦0

【挪威花間集】 罌粟花 豔麗淡雅皆美

文/幼藍 |2022.04.17

白色的斯瓦巴罌粟 圖/幼藍

黃色的西伯利亞罌粟 圖/幼藍

重瓣橘色罌粟花 圖/幼藍

文/幼藍

多年前的夏天,飛往挪威領域橫跨北緯74°至81°的斯瓦巴群島,於首府隆雅市的原野遇見白裡透黃的罌粟花,顛覆了我對罌粟花奼紫嫣紅的刻板認知。這款淡色品種芳名斯瓦巴罌粟(Papaver dahlianum),乃地球分布最北的有花植物之一。

猶記在德國求學時,初識了夏天常見的田野罌粟花(Papaver rhoeas),華人則慣稱為虞美人,是因民間傳說西楚霸王項羽的虞姬自刎後,血染的地面長出紅色花朵,後人為了紀念其忠貞情愛,以她命名;在英語系國家的國殤紀念日,則用此花憑弔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捐軀的將士鮮血。

田野罌粟和鴉片罌粟(Papaver somniferum)都是罌粟科罌粟屬(Papaver)成員,彼此外形酷似,區別在於田野罌粟全株有毛含毒,蒴果較小。罌粟屬計有100多以上的物種,皆具鎮痛、鎮靜、麻醉等醫藥療效,但僅鴉片罌粟的籽作為烘焙食材,准許栽種的國家嚴令管控食品以外的用途。

罌粟是歷史悠久的草藥觀賞植物,田野罌粟已從野花演變成可園藝栽培。於挪威的夏季,路經住戶庭院,抑或漫步鄉間小道,常可遇見單瓣或重瓣、非紅即橘的罌粟,有的狀似鬱金香而稱為鬱金香罌粟(Papaver glaucum),有的因花朵妖豔被呼作鬼罌粟(Papaver orientale),有的原生摩洛哥則喚之摩洛哥罌粟(Papaver atlanticum),種類繁,變種多。

一日,挪威友人來電約至社區園圃小聚。她院裡的罌粟花尤其攫取我的目光,除了澄色外,另有黃色,是西伯利亞罌粟(Papaver croceum),周圍幾家鄰居的花園則有鬼罌粟,可見罌粟頗受挪威人喜愛。

體驗了罌粟花的豔麗淡雅之美,卻仍不識鴉片罌粟真面目。來日若有緣相見,準備仔細打量它,如何造就了歷史洪流裡人們的命運。

初秋凋謝的田野罌粟 圖/幼藍

摩洛哥罌粟 圖/幼藍

摩洛哥罌粟的蒴果 圖/幼藍

本文刊登於2022/04/17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

【挪威花間集】 罌粟花 豔麗淡雅皆美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挪威國花之一 帚石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349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