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如小輪的橙黃山柳菊
2021/10/31 18:27:20瀏覽959|回應0|推薦0

【挪威花間集】 花如小輪的橙黃山柳菊

文/幼藍 |2021.10.31

繖房花朵盛開。圖/幼藍

頭狀花序,莖上覆蓋短硬毛。圖/幼藍

兩性的舌狀花。圖/幼藍

小花橙黃或橙紅色。圖/幼藍

文/幼藍

一日散步來到教堂附近,於經常路過的小徑草叢裡瞥見橘黃點點,好奇朝前走去,蹲下俯身細瞧,原來是一種野菊,但見直挺帶毛的莖上蹦出一朵橙橘小花,此外尚有許多緊閉的花苞。不曾見過這樣的小菊花,取出手機拍照後,順便摘下幾朵帶回家,欣賞觀察外,亦不忘翻書上網搜尋,費了一番功夫,總算查出它是「橙黃山柳菊」,又名「紅輪蒲公英」。

橙黃山柳菊學名Hieracium aurantiacum,另有一學名Pilosella aurantiaca,為菊科山柳菊屬,原產於中歐、南歐的多年生草本。倒披針形或橢圓狀倒卵形的綠色葉片,長5公分至20公分,頭狀花序,舌狀花瓣橙黃或橙紅色,花冠直徑1公分至2.5公分不等,植株高35公分至50公分,是一種矮小細緻的菊花品種,花期在夏秋之間。

插在小花瓶裡的橙黃山柳菊為客廳生輝,我細心呵護,天天換水,而它也很賞臉地綻放所有的花苞,盡情施展潛藏其內的嬌媚,持續一段時日才香消玉殞。見狀趕往教堂小徑欲再採集,然多數的花朵已枯萎凋落,更有幾株結出像蒲公英那樣的白色絨球。我頓時明白「紅輪蒲公英」的箇中原因,絨毛般的白色種子一旦經風吹拂起舞,飄落至陌生處後便可繁衍下一代,足見橙黃山柳菊生命力特強,遠從中、南歐飛抵北歐挪威孕育出新生命,著實具有侵入性。儘管挪威植物學家不樂見橙黃山柳菊這種外來野花,卻未將它列於黑名單上,我方有幸得以結識。

立於整裝待飛的白毛種子前,我打消了採摘橙黃山柳菊回家插花的念頭,畢竟它屬於野外。腦海驀然飛來奇想:如果我是《小王子》一書的作者,也許會讓來到地球探索的小王子,迸出對橙黃山柳菊一見鍾情的穿插情節。

草叢中的橙黃山柳菊特別亮眼,約35公分至50公分高。圖/幼藍

橙黃山柳菊的葉大部分簇生基部。圖/幼藍

海邊傾倒於一旁的橙黃山柳菊。圖/幼藍

橙黃山柳菊的白絨種子。圖/幼藍

本文刊登於2021/10/31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

【挪威花間集】 花如小輪的橙黃山柳菊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幸運三葉草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005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