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鵝莓 醋栗屬家族成員
2022/09/26 03:10:00瀏覽1065|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鵝莓 醋栗屬家族成員

文/童言 |2022.09.10

鵝莓狀似燈籠果 圖/童言

鵝莓灌木叢 圖/童言

鵝莓有綠、黃、紅三色 圖/童言

文/童言

公公離世前的七月天,我和夫婿去安養院探望他,仨人圍坐在庭院桌邊喝著咖啡,享受北國難得的晴朗夏陽。院裡茂密的灌木叢吸引我上前觀看,翠綠的葉片間綴滿一顆顆晶瑩剔透、圓如燈籠的莓果。「鵝莓!」我內心興奮地喊著,立即拿出相機為它寫真,險些忘了來此的目的。

原生歐洲的鵝莓深受歐洲人喜愛,果實有綠、黃、紅3色。「鵝莓」一詞由英文gooseberry翻譯而來,莓果上有微細的刺,挪威文、德文因此稱之「刺莓」(stikkelsbær,Stachelbeere),與另外兩種紅、黑色的小莓子都是醋栗屬家族成員,中文一律以「醋栗」統稱這三種不同的莓,容易混淆。鵝莓的果實比較大,顆顆獨立長成;紅、黑醋栗相形之下甚小,果實則生成一整串。俄國作家契可夫的短篇小說《醋栗》,指的正是鵝莓:又硬又酸。

第一次讀到鵝莓這詞,是在德國作家的文學作品裡,當時由德文字彙推知是一種莓子,直到德國生活才見識了廬山真面目,品嘗其味,富含膠質、酸溜溜的口感適合製成果汁、果醬、果凍、冰品、甜派,或是西式料理的擺盤食材,外觀色澤皆討喜。

儘管鵝莓在挪威頗受歡迎,卻不像廣泛栽種的草莓、藍莓、覆盆子經年可得,屬於季節性的莓果。值此夏末秋初之際,鵝莓又將上市銷售;每每見到它,總會情不自禁憶起與公公同坐安養院庭園裡、發現鵝莓灌木叢的那個夏日午後。鵝莓依然年年定期現身市場,公公卻早已入土為安多年,留予我和夫婿鵝莓般的酸甜滋味於心頭。

波多黎各風味鵝莓糖漿

食 材

鵝莓500g、糖300g、八角2顆、肉桂1條

作 法

1.鵝莓洗淨後,置入一只中型鍋,加水350c.c.,以小火煮滾約30分鐘。

2.將鵝莓煮到半軟狀態,即可熄火瀝乾。

3.另取一鍋加糖、水300c.c.一起煮沸後,續加八角、肉桂條煮5分鐘,最後再加半軟的鵝莓,使用木匙小心攪拌,將鵝莓煮軟,並視情況斟酌再加水。

4.待鵝莓煮軟、汁液成黏稠狀後,便可熄火。

5.放涼後,與派皮或杏仁豆腐製作甜點一起食用。

貼心叮嚀:加熱過程是為了去除鵝莓的酸味,糖的分量可依個人口味自行調整。

鵝莓糖漿派 圖/童言

鵝莓糖漿杏仁豆腐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2/09/10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鵝莓 醋栗屬家族成員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蒲公英的妙用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718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