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番茄冷湯
2020/08/01 02:47:00瀏覽1018|回應0|推薦0

歐式消暑開胃菜 西班牙番茄冷湯

童言 |2020.07.28

番茄冷湯


圖、文/ 童言

番茄是全球廣泛栽種的食用蔬果,品種大大小小、五顏六色高達百樣之多。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番茄一開始被誤以為是毒果,能發展到當今普遍平常的健康食物,可是走了一段相當漫長的旅程。

炙熱的盛夏往往令人食欲不振,番茄自然成為消暑菜色之一。西班牙的夏天常高達攝氏四十度以上,南部的安達盧西亞省(Andalucia)因而有一道以番茄為主的涼菜,加上隔夜麵包、大蒜、醋、橄欖油等物混合而成;由於菜色呈液體狀,故被稱為「番茄冷湯」(Gazpacho)。

時值台灣酷暑,來道安達魯西亞的番茄冷湯,不僅消暑解渴,更能在家中自行品味西班牙風情。

食材

熟紅番茄250公克(約2-3顆)
洋蔥1/2顆
小黃瓜1條
青椒1顆
番茄糊(tomato paste)1湯匙
大蒜2瓣
隔夜麵包1片
白醋或水果醋3湯匙
橄欖油1湯匙
冷開水400cc
鹽、胡椒些許

做法

1. 在番茄表面輕畫十字型刀口,放入滾水中略滾一會,待番茄表皮略微翻起,即可取出放進冷水浸泡,瀝乾去除外皮後,切塊備用。

2. 洋蔥、小黃瓜去皮、青椒去籽後切丁,與番茄切塊放進果汁機,加入一湯匙番茄糊後打汁。


3. 大蒜切末、隔夜麵包切塊後,連同醋、橄欖油、冷開水續加入果汁機中拌打。

4. 最後加鹽、胡椒調味,再攪打一次即可。

5. 以玻璃杯盛裝後,便可享用。

貼心叮嚀:不食五辛者,洋蔥、大蒜可省略。醋的分量,可隨個人嗜酸程度自行調整。

本文刊登於2020/07/28人間福報電子版即時報蔬食園地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92792

延伸閱讀:菜薊蘸醬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4532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