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旱
2012/04/07 22:41:33瀏覽76|回應0|推薦1

      昨晚小組,我選擇乾旱來形容最近的屬靈景況。今晚有時間,進入GOOGLE查乾旱,據維基百科,得知這名詞依雨量和持續時間的長短,還可細分為:小旱、中旱、大旱、特大旱。台灣大百科全書另有:氣象乾旱、農業乾旱、水利乾旱、經社乾旱等。又說:當乾旱造成損失時,才成為災害。例如沙漠雖然乾旱,卻不會給人類帶來損失,只是一種自然現象。我想,自己感覺的乾旱,應是自然現象,日積月累形成,尚未給他人帶來損失,卻是自我的日益枯槁。

      接著我又進入谷歌追查,赫然發現地表竟然有三分之一是沙漠!也許芸芸眾生裡,和我目前相同感覺的人不少。根據維基百科,造成沙漠化的主因,是由於自然的乾燥因素,和本可儲水的土地,經過氣候變遷或人為過度的畜牧,與耕種不存水、不耐風寒之作物等,因而造成了沙漠化現象。我的確感覺自己的乾旱是因人為因素使然。

      過去我的感覺,無論外在環境如何,絕大部分是陽光普照的氛圍!而現在會有這不同於從前的現象,也許年齡老化造成的變遷是其中一個原因;一而再地被人否定、折損,或許是自然乾燥現象發生的原由;為對方想太多的過度熱忱,可能就是大自然裡過度的畜牧;而我期待快速看見果效,可能即是耕種不存水、不耐風寒之作物的結果。

     我如何走出乾旱,進入陽光普照的春天呢?在沙漠化逆轉裡有好的建議,就是:1.水分的提供;2.耐風寒植物的栽種。當然,第二種方法其實是為了達成第一種目的而實施的人為功夫。總而言之,沙漠化逆轉只有唯一的路可走,即在土壤裡持續地保有水分。無論感覺如何,我仍然保持自己每天的靈修與分享,對人的關懷與服事,並加添自己安靜與默想的時刻,反省過去的做法並思想未來生活的調整。

      乾旱在上帝手中,也會是我屬靈生命更上層樓的契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630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