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拿與我2
2010/09/30 11:36:32瀏覽196|回應0|推薦0

第八幕:誠實而有擔當的人

        約拿到底如何描述這件事的前因後果我們不知道,但顯然約拿肯定上帝的全能,他沒有因自己的逃避而歸罪於上帝。他的誠實與擔當,我想博得了在場那些遭難之人的好感,也覺得他的上帝既然如此偉大,想必也能做點甚麼拯救大家,於是問他,約拿毫無懼色地回答了:「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

第九幕:上帝是一位怎樣的神?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每當我讀到這裡,總忍不住要停下來問:約拿,你心目中的上帝,究竟是一位怎樣的神?你為何要逃避來自於祂的命令?你說祂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上帝」,這樣一位大能的神,從某角度來看,不是也挺可怕的嗎?難道你全然不感覺祂的慈愛嗎?然而從你在魚腹中的祈禱,卻感覺你並不是不明白祂的慈愛,但為什麼卻在這時,在這群命在旦夕中的人面前,你說,如果把你丟下海裡淹死,就能平息上帝的怒氣了?在這整個事件當中,約拿,你到底在想甚麼?

第十幕:更有愛心的同船人

        當時船上的人顯然比約拿所認識的上帝更有愛心,他們珍惜約拿的生命,努力想讓大家一起獲救,「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要把船攏岸,卻是不能,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在他們要將約拿丟下海裡之前,他們懇切地禱告上帝,深怕這一個舉動惹火了祂,災禍便難以倖免。於是「他們便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與我們;因為你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

第十一幕:不能只看一半!

        聖經說:「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讀到這裡,我忍不住掩卷嘆息,我想問的是,如果事情到此為止,那麼對約拿很有愛心的「那些人」對上帝的認識會是甚麼呢?強暴的上帝?極權的神?啊,若這是連續劇,絕對不能只看到這裡,我們還要堅持下去,無論它是一百集或一千集!

第十二幕:驚人特效

        感謝上帝,下一幕是驚人的特效:「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我不知道約拿有沒有思想過上帝的創造力。上帝的創造力不單單在祂造人的事情上彰顯出來,也在祂拯救人的事上處處可以看見。我就不知道上帝怎會想到使用鯨魚來完成祂拯救世人的使命!我想這已經遠遠超出約拿的想像力了。約拿的想法可能很簡單:你要我去傳惡信給尼尼微人,我偏不要,而且我誓死不從!上帝沒用辯論的方法,許多情況辯論是沒用的,至少在家庭和商場上。上帝直接用行動介入,這是卑微的我們所做不到的,唯有全能的創造主能。

第十三幕:我和你的親密關係

        就在那魚腹裡,那活得好好時抵死不從的約拿,在親身經歷了面臨死亡的痛苦掙扎過程中,他留下了感人肺腑的禱告: 

        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

        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

        耶和華我的上帝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我心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

        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 

        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

        救恩出於耶和華。

        這禱告是約拿與上帝親密的對話,用的代名詞是我和你。第三人稱的疏離關係只出現在不認識上帝的人與慈愛上帝之間。約拿是認識上帝的,他的上帝是一位慈愛的神,他說當他的腦因缺氧,心在他裡面發昏的時候,他只是「想念」上帝,他呼求的祈禱就上達天庭,獲得了上帝大能的應允與拯救,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445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