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
2015/10/03 21:18:22瀏覽74|回應0|推薦0

20151003 松山教會證道

題目:改變

經文: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開會詩:讚美詩1--在主寶座前(第134節)

散會詩:讚美詩363 ──與主更親(第124節)

 

內容:

一 前言

1上個星期五,我帶著小組共三人在廚房忙安息天的午餐,臺安醫院餐廳的麵包師傅楊松峯也來,他是為這星期三的健康烹飪課作預備,要試試教堂的烤箱以及各種設備。

2 楊師傅先是站在一旁看我切豆包,然後問我:妳要切到甚麼時候?意思是:動作實在太慢了!

3 接著我熱鍋要炒菜,楊師傅忍不住丟下他的麵包來問我:妳怎麼這樣炒菜?我就順勢將鍋鏟給他,完成了各位上安息天中午吃的美味。

4 我實在不是烹飪高手,教人讀但以理書和啟示錄,可能我興趣會更高些!但我卻極樂意親自下廚,煮飯給我的家人、我的小組成員吃,而他們似乎也從未嫌棄過。

5 「願意」是一種美好的態度,蒙福的態度,也是帶來驚人改變的態度。它讓毫不起眼的家常菜,成了美味可口的佳餚,讓「愛」在人與人之間川流不息。

6 這讓我想起保羅的悔改。

 

二 保羅悔改的示範意義

    聖經裡的強調,常常用「兩次」作為代表,例如:但以理書第2章與第7章,是在講相同的異象;而在充滿象徵的啟示錄裡,清楚指示,不容許人有其他想法的,關於「龍」的解釋,就出現在啟示錄129202裡。關於「天使」和我們同屬被造的焦點描述,也出現在啟示錄的19102289裡。

    但是保羅的悔改經驗,在聖經裡卻總共出現了四次,三次在新約聖經的歷史書使徒行傳裡,一次在保羅寫的書信裡。可見在聖靈的引導之下,保羅的悔改對所有被主揀選並呼召的人,具有很深的示範意義。

 

三 保羅逼迫基督徒   

    1保羅第一次出現在聖經的舞台上,就與基督徒的殉道有關。使徒行傳第75860節,記載司提反被石頭打死的事件時,兩次提到了當時名為掃羅的保羅。

    2接著的紀錄,就是為上帝大發熱心的掃羅,到處緝捕基督徒,使徒行傳85提到「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

    3使徒行傳22章裡,記錄保羅在耶路撒冷因故被捕,當他爭取到機會,可以對自己的同胞說話時,他形容自己「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

    4而在使徒行傳26章裡,保羅在該撒利亞、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辯解時,對他先前逼迫基督徒的行動,有更清楚的說明,他說:「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

    5從這些行動中我們可以看出,雖然同樣是行動派人物,但保羅的信仰卻充滿暴力,與司提反在最後禱告:「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所彰顯的、那充滿愛與寬恕的信仰,絕然不同。

 

四 改變的意義與價值

    「改變」的意義與價值,建立在「不變」的基礎之上。「不變」的基礎越穩,「改變」的價值和意義就越大。

    聖經告訴我們,只有上帝是不改變的,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讚美:「惟有祢永不改變;祢的年數沒有窮盡。」(希伯來書112

    耶穌肉身的兄弟雅各也這樣讚美,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17

    雖然在上帝並沒有改變,但人卻因著罪,對那不變的上帝有許多誤解。對上帝的誤解越多,也就是那以為是「不變」的基礎其實是錯解的,如此一來,以上帝的不變為基礎的改變,就越少存在的價值。

    掃羅追殺基督徒的事業越做越大,從耶路撒冷這一個城市,擴展到國外大馬色去,但這個事業的價值卻越來越少,直到那不變的主出現在他面前,糾正他的錯誤,先前他對上帝大發熱心的一切意義與價值,才止跌回升,創造出另一番景象來。

    

五 保羅與基督相遇

    1 保羅悔改的第一個記錄,放在使徒行傳第9章裡,路加這樣記載著: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啊!祢是誰?」

    掃羅,一個威風凜凜、手拿權威准許的通告,要來一舉掃滅基督教的人,為什麼竟仆倒在地,稱這一位他仍無法辨明的聲音為主?

    這從天而來的大光,四面照著他,令他頹喪地仆倒在地,有可能因而動彈不得時,這光,是否也喚醒了那曾深深地撼動著他的心靈的,司提反死前的禱告:「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760

    那禱告是真實的,出於無私的愛,懇求天父的寬宥與饒恕;那感動也是真實的,因為「愛」無法被隱藏。只是當時的保羅,仍是採取了與那精神相反的動作──趕盡殺絕!為什麼呢?

    2 懷愛倫師母在《使徒行述》12裡描述,司提反「有上帝同在的顯著憑據,曾使掃羅懷疑自己採取反對耶穌門徒的理由是否合乎正義」,然而經過一番嚴格的請教與考量,最後,保羅的「教育和偏見,他對於以前受業教師的尊重,以及他的虛榮心,終於使他違背自己良心的聲音和上帝的恩典。」

    就在這從天而來四面隴照的大光裡,保羅那曾被種種理由而將之埋藏在心底的感動與知覺,似乎被喚醒了。他認得那聲音,似乎隱約知道那是誰,似乎有那麼一絲的清澈,此時正被那光所照射而浮上心頭。保羅忍不住稱祂為主,而且從心底確知──唯祂是主。

    耶穌的回應:「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證明了當年司提反被殺的無辜,以及掃羅隨後一連串自以為是的正義之舉,與熱忱而激烈之行動的錯謬!

 

六 保羅生命的翻轉

    聖經裡第四個提到保羅悔改的經歷的,就是他自己寫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在這封書信中,當他簡單追憶了從前對基督徒的逼迫之後,在描述與主相遇的經歷時,保羅用了極寶貴的兩個詞:一個是「啟示」,一個是「心裡」。我們來讀這段話。

    加拉太書11516這麼寫著:「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上帝,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裡,……」。

    對於那存在於天地之間唯一「不變」的基礎,也就是我們的創造主上帝,我們這被造的人類是無法認識的。除非經由上帝的啟示,我們才能準確地對祂略知一二。而那略知一二的接收器,就是我們的心。

 

七 改變

    「改變」的意義與價值,建立在「不變」的基礎之上。「不變」的基礎越穩,「改變」的價值和意義就越大。「不變」的基礎,是在我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啟示上,「改變」的意義與價值的發生,是因為「我從心裡願意」。

    保羅在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裡,這樣描述自己的改變: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3205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