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女性主義神學家素描》「史蒂文森-莫斯納」(上)
2014/12/15 23:01:19瀏覽135|回應0|推薦0

20141215 我讀《女性主義神學家素描》「史蒂文森-莫斯納」(上)

 

這一篇是趙麗雯寫的,大標題是:牧養的實踐,副標是:在香港實踐的女性牧養神學。讀來頗有收穫!

 

她提到史蒂文森-莫斯納「從多角度看女性牧養要反省的問題,包括:社會文化與心理發展、女性的生命故事、女性與『關係』的重購、鄰舍合作的牧養事工、牧養者的自我定位、牧養者之間的平等地位、牧養者與女性的關係、……女性牧養的學術反省與前線實踐等。」

 

並且,「在世世代代的文化傳承中,這種根深柢固卻帶有偏差的性別意識普遍影響人類,把女性打造成只看重她自身以外的世界,並背負著多重角色所加諸的責任和壓力,卻從不曉得自我內在世界本有的價值。縱然女性也努力追求成長,但因著人類心理發展的研究,一直都在男性的世界裡運作,以致女性的成長發展,總是要循著男性的角度所定義的性別定位和社會文化而行。」

 

莫斯納指出:「傳統社會的性別意識,期望抑制女性的怒氣和進取心,期望她們安靜婉順和被動隱藏,並只能在一個安全的網絡和環境下,才能活現出真性情。」

 

因此她建議:「為牧養關懷事工作出修正是當務之急,我們必須發展一套與女性個人內在需要為主體的牧養關懷概念……致力建立每個獨立的個體,幫助她們尋找個人的生命出路。」

 

作者談到現代女性在傳統華人的社會裡,常常因附屬於男性系統的角色之氛圍薰陶下,也「陶醉在這些既定的女性角色和意識中,並因循地按著既定的女性意識,為自己的生活方式定位。」而這些「最終讓女性居於男性之下、之次和之內,造成女性發展的終身障礙。」

 

史蒂文森-莫斯納「提倡必須在文化及心理方面,為女性重新尋求生命的出路。」認為「這不單對女性全面和健康的成長有所裨益,更對男性成長以及改善兩性關係有幫助。」(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196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