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媽媽
2009/05/26 09:05:17瀏覽884|回應8|推薦35

最近有一則新聞報導說「中國媽媽」在美國成了貶抑詞,文中說到美國學生及家長眼中的中國媽媽愛攀比,「中國媽媽」成美國高中生口中的諷刺語,讓不少華裔學生感到困擾。

這不禁讓我想起我媽媽,記得小時後我媽很喜歡說:「你看方媽媽的小孩,唸書都不用媽媽叫,自己就會去唸。」、「對門二樓湯家女兒,早上五點不到,就去頂樓背英文單字。」、「四樓的王什麼,每學期都考第一名。」、「為什麼妳每次都這麼粗心,講也講不聽。劉小妹比妳小都還比妳好。」,因為媽媽常說諸如此類的話,讓我對這些話非常反感,並非我要推卸責任,但這真的成為破壞我們母女間感情的頭號殺手。所以自小我就告誡我自己,將來我的小孩絕對不可以有相同的待遇。

結婚以後,頭幾年沒有小孩,沒有這方面的煩惱,但當我聽到已經生小孩的同學間的談話,卻莫名的令我緊張。「你小孩的鋼琴老師怎麼樣?」「他是一隻手一隻手的教,還是兩隻手一起教?」「我覺得我現在的這個老師不好,我想換一個,你有沒聽說哪個比較好?」「我家這兩個明年除了鋼琴,我還要讓大的學小提琴,小的學大提琴。」「你怎麼沒讓你家小孩去上心算?」「最近王家小孩請了一個家教,我也得趕快給我家的找一個,你有沒有聽說誰比較好?」「劉老師教畫圖教的好,很難進,我們家好不容易擠進去,你們報名了沒有?」等等。機會教育,教育我自己不要變成這樣。

有了小寶以後,雖然一再提醒自己,但仍會被大家的言論所影響,從善如流,我們也曾去過一陣子公文數學,為了不給自己壓力,我選了一間中國人較少的地點,那裡的印度人很多,有一些大陸同胞,少許台灣來的,通通不認識,完全沒有壓力。不過可能會有人會把下面這些印度小孩的故事當作壓力,印度小朋友一進公文教室,先去拿馬錶→坐下來→按馬錶→開始答,答完→按馬錶→對答案→然後說:「 More 〈還要〉。」循環兩到三次,十分鐘不到做完再見回家。我家小寶左顧右盼,從來沒有一次三十分鐘以內回家的,但我→沒得比,所以小寶→沒壓力。

另外我常看到一個大陸小朋友,每次都是他爸爸帶他來的,從來沒有看過他的笑容,有一天我從旁聽到他爸爸和老師說,這裡的進度比較慢,可不可以不要重複這麼多次,可不可以一次多一些練習給他兒子,真是痛苦啊;另外有一次他爸爸打電話給他媽媽,說:「 … 錯了一題,怎麼辦? … 」,真是緊張啊!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附庸風雅,小寶也學了一年的鋼琴,一般人都希望老師在附近,但我選擇一個離家較遠的老師家學,我覺得在附近人多口雜,為避免別人跟我比,我會不知不覺的將小寶和別人比,我覺得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但最後仍然放棄,因為後來練琴變成我們母子壓力的來源。

有一個媽媽也給了我個不大不小的壓力,不論我們小寶做什麼,她的小孩就跟著做什麼,東問小寶的進度,西問小寶的成績,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比,但這讓我不是很舒服。後來這媽媽可能覺得我們不夠好,有新的跟進目標,我鬆了一口氣。

我小的時候老師發考卷,有時候分數由高往低排,有時候由低往高排,有時候老師會大聲的唸出學生的分數,有時候考不好還要被挨打,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們會知道誰考的比較好、誰考的比較不好。小寶現在的學校,沒有人知道別人的分數,老師一開學就開宗明義的說,大家不可以問別人的成績〈 You are not supposed to share grades. 〉,我覺得這個很好,要比就跟自己比;一學期一次的家長和老師面談,小朋友必須坐在旁邊,針對小朋友的需要,老師、家長、小朋友一起提出建議和改進的方法;面子裡子皆顧到,這才是真正在幫小朋友啊。

( 網路圖片 )

新聞原文請參閱   「中國媽媽」在美成了貶抑詞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lima&aid=2983393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學生
2009/07/16 16:24

印度學生好厲害啊.難怪兒子學校的印度學生常常名列前苗.

我兒子學鋼琴是在學校裡的上課時間內學的. 每星期上半小時課.
家長完全不需參與.非常省事. 學了八年. 在家裡我不曾看見過他練琴.
但他也都能正常地通過升級考試.

以前在光華雜誌看到一篇談公文數學的文章. 說是會歽傷孩子數學的慧根.
所以就沒想要讓孩子去學. 也沒參加過任何補習班. 好像也沒什麼問題.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iwanese Mom
2009/06/10 04:44

教女兒10年的鋼琴老師經驗老道,幾堂課下來就能分出Chinese Mom 和Taiwanese Mom的不同,T M如果不是放下孩子就去買菜,就在休息室打瞌睡, CM則在休息室專心側耳傾聽(有時外帶一個Chinese Dad).

女兒比賽前不小心讓她逮到我,問我能不能暫時變成中國媽媽?一個禮拜就好!@&$^%%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6-10 07:16 回覆:

真的?

我的願望和妳女兒有點類似

有時候我希望我自己能多一些 C M

我好像太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人,你們都搞錯了。
2009/06/08 12:58

說「不比」那是騙人。講極端一點,如果父母完全不管別人家小孩如何如何,自己只管用自己的方法養小孩,有可能嗎?「比」並沒有錯,那只是給自己建立一個參考座標罷了,問題是比完了以後父母的處理方法是什麼?對不對?

再舉一個類似的例子。有人說,"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too much love." 這句話乍聽之下好像成理,天底下的小孩子不怕人家愛他太多,只怕愛不夠。這句話聽起來有理,但問題是大人的愛是如何表現的?愛,沒有錯;但錯會錯在表現愛的方式。

Anyway,我只想說,比,沒有錯,說「不比」,那才叫做錯。重點是比完了以後,父母如何處理「比」的結果而已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6-08 23:24 回覆:

謝謝您提供寶貴的意見

樓下的人聽清楚了沒有?

我聽到了

再一次謝謝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9/05/29 08:36
我的兩個孩子成長期是在美國中西部的小鎮﹐沒多少華人﹐所以他們從小到大﹐玩的很開心。我們家那時還去附近華人教會﹐大概是唯一一家小孩沒去上公文數學的(我不懂為什麼不能用計算機﹐偏偏要用心算﹖)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6-04 08:49 回覆:

說得好

但因為我成長的環境

有時我仍會掉進以前的情緒裡

我需要改進


小妹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愛比
2009/05/28 03:11

小時候媽媽常拿聰明又乖巧的哥哥跟我比,總之我是樣樣不如哥哥,所以就自甘墮落。

出國後媽媽沒得比了,小妹我也因此奮發向上。

比真的會破壞感情呢!親子的,朋友的,夫妻的,統統都會。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5-28 03:42 回覆:

小妹妳真的「比」大姐我棒

哈哈哈又比了

千萬不可自甘墮落

妳說的太對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做自己
2009/05/27 01:40

我不知道"比"在心理學上如何詮釋.......!

但幸運的我,兄弟姊妹多,父親又是忙碌負責的公務人員

母親忙家務都來不及,也就沒時間理我們

求學時代的成績我都低空飛過

但參加不少社團代表比賽

因此在進入社會的職場中

一直都有使命感和重視團隊的榮譽感

(但"母子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的類似動作,會讓我臉紅拒絕跟從)

我住在溫哥華也只讓小孩學台灣既沒有此地又較便宜的滑雪及打高爾夫球

除此就是基本需求的中文及畫畫游泳

品格教育才是勇敢做自己.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5/26 20:08

我是最反對攀比的,許多家長的水平不高,造成小孩子價值觀扭曲,真是可悲!!

得從小教育小孩要有正確的價值觀,肯定自己,就不需要跟別人比較了..不過,家長是最需要被教育的...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比人, 氣死人
2009/05/26 09:28
好恐怖! 這個""字是兩把刀啊!
 
人比人, 氣死人. 還是少比一點吧.
 
我運氣還好. 除了高中那段非人生活, 別的時候很少和人比.
 
通常是自給壓力. 那是自願的, 怨不得我媽.
 
女兒那我更看開了. 兒孫自有兒孫福, 強求不來的.
 
Apple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5-26 09:39 回覆:

的確是厲害的兩把刀

我要非常小心才是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