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公司
2009/05/22 07:57:43瀏覽2063|回應1|推薦21

今日公司是今日百貨公司的簡稱,四、五年級生對今日公司應該很不陌生,在台灣經濟起飛,一九六零、七零年代,在台北的西門町是一個非常熱門的去處。而今日公司是在我幼年陪伴我成長,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早期的今日公司,並不是全部是百貨公司,它的樓上有電影院、遊樂場、歌廳和平劇廳。嘿嘿!平劇廳你大概沒有聽說過吧!我有一個趙阿姨,是媽媽的結拜姊妹,她是平劇的戲友,雖然媽媽不是很愛看平劇,但這是他們那時候的社交活動,她們常相約在今日公司看戲,當然我這小蘿蔔頭也跟著去囉!套一句現在的話,趙阿姨是一位名角的粉絲,在看戲前或看戲後,她會捧著一束花到後台去看她的偶像。要去後台不是那麼容易,因為趙阿姨是老立法委員夫人,有特別待遇,我當然跟著享有這樣的特權。當時我還懵懵懂懂,不懂偶像粉絲這玩意兒,可是卻看到趙阿姨看到偶像時,目不轉睛,眼中閃出期待的光芒與臉上秀出興奮的表情,不輸給現今追逐偶像的年輕人。而我對眼前這位身穿古裝,頭頂著亮晶晶的飾品,臉上畫著濃濃的國劇臉譜的女人,沒有好感卻有一些反感,因為她對我敬愛的趙阿姨露出敷衍的笑容。

 

在她們看戲的時候,我是非常無聊的,只好自己找樂子,於是我會在樓層與樓層之間穿梭玩樂。簡單的介紹一下那兒的格局,入口有兩個,左右各一面對面在廳的最後方,門是靠近大樓的外牆的地方,兩個門中間靠牆是賣吃的,就好像現在的電影院買爆米花可樂的地方,牆上有大窗戶,沒有表演的時候窗簾是打開的,外面的自然光會照進來,有表演的時候窗簾拉上,並不全暗,有小黃燈泡開著,舞台高起在廳的深處,舞台和販賣區中間座位整齊的排列著,最後一排座位的後方有一排矮欄杆,有個門,憑票有小姐帶位,欄杆和販賣區中間也有一段距離,可供人走路,樓上樓下的格局是一樣的。由於我是小孩子,只要我不大聲喧嘩影響別人看戲,帶位小姐是不會管我,任由我從這個廳通道那個廳,這層樓跑到那層樓。

 

除了爸媽這樣的聚會,在我國中以前的每個周末夜晚,我幾乎也是在今日公司度過。記憶中一到周末下午,老爸領著我們先去吃頓晚飯,然後我們就去今日公司頂樓的遊樂場玩,我們可以在那耗幾個鐘頭,有柏青哥(那時還不是賭博的工具)、丟錢下去小朋友坐在上面就會搖來搖去或晃來晃去的卡通機器、碰碰車、一個鐵球彈出去撞到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分數,燈不停的閃,一次只有五粒球等等,好多好多的遊戲,回到家往往已經夜裡十二點,而我早在公車上,頭躺在爸爸的大腿上,流一大堆的口水睡著了。

 

想不想知道還有更誇張的?我還在今日公司睡過一夜!確切哪一年我已不記得了,我大概是不到十歲,一樣是和趙阿姨的平劇約,戲看到一半,停電了,到樓下出口一看,天空下著傾盆大雨,原來颱風來了,外面已水深及膝了,今日公司旁邊正在蓋的大樓鷹架,隨風搖晃得好厲害,當時裡面的客人都在討論要不要涉水去外面叫車,這也是爸爸的頭一個選項,後來今日公司宣布,所有客人都可以留下來。爸爸也聽大夥的勸,留了下來。雨越下越大,水越淹越深,結果還是有一名男子不聽勸,堅持要離開,我看到他的最後一眼是,他撐著一把借來的黑傘,搖搖晃晃的走在水深及腰的水中,結果就不得而知了。

 

哈哈!換成大人們無聊了吧,黑漆嬤烏的,沒東西看沒東西吃,聊天聊到無話可說,睡在硬梆梆看戲的椅子上,把手還不能拿上來,非常不舒服。但對我而言簡直是難能可貴的好機會,除了我,還有幾個小孩,我們樓上樓下的探險,去很多平常不准去的地方,可以碰很多不同的玩具,只可惜沒有電,別說玩玩具,我們只要追逐就非常興奮了。玩累休息的時後,我也試著躺在椅子上,卡在把手下和椅子中間真的很不舒服。後來我是怎麼睡著了,怎麼回家我已經不記得了。但那晚有幾個深刻的畫面,卻在我腦中抹滅不去。

 

去年回台灣時和堂姐堂妹逛了一下西門町,又逛到今日公司樓下,他們說這已經不叫今日公司了,我們還是進去逛了一圈,和我小時的印象已完全不同。數日後和另一個好友提到今日公司,和她說今日公司已改名,她問現在叫什麼?我打趣的回答「昨日公司」,她竟然相信。

 

時間過的好快,數十年一下過去了。爸媽、趙姨爹和趙阿姨已都不在人世了,不知道當年趙阿姨的偶像現在如何?今日公司雖不再像以前一樣風光,不過它畢竟曾陪伴著我的成長,我會永遠懷念它,有機會我還是會舊地重遊的。

  

  (照片取自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3389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lima&aid=29718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昨日公司
2009/09/29 14:30

這個昨日公司現在叫誠品

第一百貨和這個今日百貨,也是我小時候常去的地方...... ^^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9-30 02:04 回覆:

我也是.

我和飛飛 Cherry 有的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