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623-劉老師的話
2009/03/08 17:44:30瀏覽822|回應0|推薦1

相逢在秀朗,是我們彼此的緣分。

看著你們日漸長高的身影,發現你們從處事稚嫩而漸能獨當一面,老師樂在其中,也享受著你們成長的喜悅。

這陣子,大家忙著編輯畢業專輯的班級書,我突然感覺到,除了分享你們成長的喜悅外,我們也即將面臨離別的時刻。是的,緣起,有著莫名的期待與不安;緣滅,又有著難捨的依依與感傷。在緣起緣滅間,我們慶幸曾經有過美好的互動,有過心靈的悸動,有過生命中共同交疊的精彩歷程:在邏輯課程中,發現你們的思維如此靈敏,能夠侃侃而談、各抒己見;創意課程裡,時常發現你們乍現的靈光,各具巧思;批判的課程中,你們懂得在尊重的前提下,從另一個角度做多元的思考;關懷課程的實施,你們展現了善良、純真的赤子之心。雖然老師規劃這些的課程相當耗時費力,但是,看著你們在學習中展現的笑容,眼神中閃動的光彩,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直不願意稱呼你們「資優生」,總覺得這個稱呼容易變成包袱,阻礙你們進步,但我仍要以你們身為「資優生」而多做提醒。畢竟你們擁有父母賜予的良好天賦,擁有更多、更好的學習環境,以及比別人更多的優勢。

首先,老師希望你們能夠真正的「認識自己」。古代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曾說,人受教育的目的,就是為了「認識自己」。現代的美國嘉納博士根據人的智慧發展,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論。他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多元智能」,包括語文智能、邏輯──數學智能、視覺──空間智能、音樂智能、肢體動作智能、人際智能、自我智能及自然環境智能。結合這兩位大師的說法,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自我省思,找出自己的強勢智能,在充分發展強勢智能中建立自信,同時在這樣的自信中,努力補強自己的弱勢智能,讓自己的潛力作最大的發揮。

其次,希望你們能勇敢的「擁有夢想」。有句話說:人類因夢想而偉大。是的,夢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遼闊;視野有多高,前途就有多寬廣。老師真心期待你們勇敢做夢、努力尋夢,在充實自己的能力後認真圓夢。

第三,希望你們能有「積極的態度」。曾經有人將英文字母 A Z 分別編上 1 26 的數字,得到一個發人深省的結果。將知識 (Knowledge) 的每一個字母所對應的數字相加,得到的分數是 96分,努力 (Hardwork)  得到的是 98分,而態度 (Attitude)  得到的卻是100分。由此可見,態度才是左右你生命的關鍵。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希望你們能擁有「良好的品德」。善良是一輩子的品德,從關心自己、關心家人、關心朋友,進而關懷社會、關懷自然、關懷世界,這是我們追求自我實現的目標。如果能夠常懷感恩心,時時做正面思考,即使碰到挫折,都可以當作是上天的試煉;即使碰到不當的侮辱,都可以化作對自我的砥礪。

我曾說過,你們的可愛,讓我在假期中仍然會想念,而在寫這些看似老生常談的叮嚀時,我腦海中仍不時浮現你們天真的容顏。希望在我們履行十年之約的那一刻,可以看到大家熱情、充滿自信的笑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fen103&aid=272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