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爲自己的未來努力-姜老師的話
2009/03/08 16:18:36瀏覽390|回應0|推薦1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今年是你們成為了主角。

 

記得你們剛上五年級來上數學課的時候,看見上自然課的學長姊們開心地作膨糖實驗,一個個在窗外好奇地張望,問我:「老師,你不是說實驗的物品不可以拿來吃嗎?」讓我覺得好笑極了,也很高興你們都記得我們剛講過的實驗室守則之一:『實驗物品不可食用。』不過那時候本來就是進行製作食品的實驗,所以成品當然就可以吃囉!

現在你們一個個長高了,不過下課還是一樣大唱天線寶寶弄得我又頭疼又覺得好笑。

 

喜歡你們上課前吵吵鬧鬧的樣子,喜歡你們上課時專注又認真的樣子。想到你們就要畢業了,心裡很捨不得。

 

你們就要進入另一個新的學習階段,面對新的挑戰,希望你們遇到任何的事情都能專注一致,盡力去做,就像老師在畢旅時射靶一樣。

雖然當時你們一開始就很希望我能射中九個靶,不過我以前可沒練習過,難度實在很高呢!

 

可是老師仔細看我射出去的子彈軌跡,小心地修正下一槍的位置,射擊後再比對兩槍的差異,慢慢找到對的位置,擊中目標。

簡單的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不要害怕失敗,失敗了以後你可以沮喪、可以發洩情緒,但是接下來要記得分析自己失敗的原因,修正自己的作法,雖然不能保證下一次就會成功,但是一定會距離成功越來越近。

 

當你覺得你的目標十分遙遠的時候,請不要一開始就覺得不可能達成。將那個目標當作是最終目標,先替自己找一些階段性的目標努力達成,讓自己一階一階踩上去。

老師在射靶的時候,並沒有數射倒了幾個,我的眼裡只有我瞄準的目標,一次擊倒一個。雖然一開始老師也覺得自己能夠射中九個目標的機會並不大,但是擊倒的目標慢慢累積後,終於達到了最後目標,並有機會試著挑戰更多。

 

有回聽演講,台上的老師說:「雖然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沒辦法成功。」

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它提醒我要時刻努力,遇到失敗時不要放棄。把這句話送給你們,我們一起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fen103&aid=272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