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亡母
2020/05/28 11:02:39瀏覽529|回應0|推薦8
憶亡母

文:香香

午夜夢迴,母親總是陪伴在我身邊,靜謐沉靜,一如過往那美好的日子。
母親是22年前,我30歲那年過世,之後,她就靜靜的生活在我的夢境中。家裡沒有人像我那麼會夢見母親。我問過二姊,姊說:「沒耶,我沒夢見媽。」「一定是媽想妳了!」姊下了一個定論。
也許吧~!我一直是個讓媽媽擔心的孩子。
從國小4年級母親擔任班導師開始,母親一手帶好我的功課,讓我拿了同年級的校長獎,這個殊榮,母親引以為傲。但是,卻是我的負擔。
上了國中,我的上課習慣不好,總是課堂不聽,回家卻又唸得要死,唸到半夜才睡覺,本末倒置的結果,讓我吃盡苦頭。國中升高中,首先重挫,只唸到了第二學府宏仁女中,高中升大學,又只上了三專世新。
原本,大專的部分,母親打算讓我唸銘傳或實踐,當時這兩所學校都是女校,母親本著保護我的念頭,不想讓我接觸男孩。其實,母親真的很不了解我,我高中的志向是當尼姑,對男性一點興趣都沒有,直到現在52歲了,也習慣孤家寡人一個,從沒過婚姻。但是,我分數偏高,於是我填了較高的志願,上了世新專科的編輯採訪科。
學校畢業之後,我因為自己的個性問題,在工作上也遇到了很大的瓶頸。原本,畢業實習我是在聯合報,當時,我想去美工組實習,後來又被調到採訪組實習,於是,我就兩個兼著看看學學。三年級生下學期的寒假,我接到聯合報美工組一個舊同事的電話,他問我要不要去美工組工作,我卻太自以為是地回絕了,沒跟家人商量,沒考慮當時嚴峻的就業環境,一個大好機會就從我手中溜走。
學校畢業之後,我在很糟的就業環境之後,浮浮沉沉,從雜誌社,到中央日報特約記者,其他小報的記者,到最後離開媒體,最後母親竟不得看我有一個好的工作,就過世了。
一開始,母親就反對我去報社,有一次,我因為一個新聞,在外面跑新聞到晚上10點才回家,母親竟流著淚在客廳等我回家。
母親過世前兩年,我在電台做行政,那是母親還認可的工作,但是,母親的身體已出現警訊,肝癌末期,最後從醫院回家,救護車將她送到家裡的客廳,母親過世,過世後尚且眼睛閉不起來,顯示她因著自己的女兒工作不穩定死不瞑目。
之前,母親就曾經叫我考公職,我一直不肯,到今年近半百,後悔不及。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周杰倫的這首歌,迄今迴繞在我腦海,久久不散,但,這也是我沒做到的一句話啊~!


2020/5/2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chenchen&aid=13721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