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的小攤
2022/05/04 23:15:13瀏覽1345|回應6|推薦51

我常常想起外婆,細數當年外婆在和平島的小攤子上有賣過多少東西?夏天賣剉冰、冰棒、粉圓湯、愛玉冰、仙草冰、楊桃冰,備那些花花綠綠的芋圓、脆圓、紅豆泥、綠豆泥、花豆、米苔目、蜜餞、花生、鳳梨醬、水果醬、糖水等等的配料,後台作業其實很忙碌,每天收攤後還得點檢食材有無壞掉,並管控哪一種配料需增或減以免浪費。所幸盛夏時大家都吃冰解暑,除了煉乳難掌控之外,其餘食材幾乎全部售罄。

春、秋天時,外婆則改賣水果,水果的利潤是進公斤賣台斤,比如說小販以一公斤100元的價格進貨,但以600公克(一台斤)100元的價格賣出去,這其中利潤尚未扣除水果賣久壞掉的損失。當年在和平島那小漁港常常買得起水果的客人實在不多,再加上我這小童工,攤上水果隨手拿了就吃,利潤都被我這小內賊吃光了,那時最好下手的是香蕉和百香果、黃色香瓜、綠色香瓜亦常短少,我絕不碰那需麻煩剝皮的柑橘類或不一定會甜的芭樂、棗子和李子。荔枝龍眼雖甜,可是有蟲率很高,我也不碰,特別是金棗,偷吃了一次後,真是無敵酸呀!酸到眼歪口斜,至今都不敢碰。所幸賣水果的期間都不長,否則早晚被我吃垮!

有一陣子又改賣醬菜,天未亮就得擺攤,很多家庭早上都吃稀飯配醬菜就算是一餐,我們家也是這樣過日子的,外婆是宜蘭人,自製的豆腐乳很有特色,是賣得最好的品項。雖然賣醬菜利潤高,但是後場準備工作比賣冰還複雜,也是賣一陣子後換賣其它東西。

另外外婆也會自製自賣一些清明應景的草仔粿及端午節的粽子、過年的蘿蔔糕、發糕、年糕…….每一樣產品都依傳統製程完成,但也累壞了我這幫忙的小童工,迄今我不吃綠色軟黏的草仔粿,都是那時幫忙趕工揉合食材嚇出來的。

到了天氣變涼了時,外婆改賣熱食米苔目、米粉湯、麵線羹。配料準備的前置工作和湯頭的熬煮亦費時費工。後來到了我小學畢業後,外婆便固定只賣麵線羹一種小吃。在孫子輩中大概就數我和三舅的女兒有學到如何煮出好吃麵線羹的真傳,表妹婚後還在夫家店面賣了幾年的麵線羹,生意雖然很好,但因無法兼顧家庭,最後也收攤了。

想想外婆真的是十項全能、賢慧無比,為了家中經濟任勞任怨,我猶記得除了擺攤,她還在小攤前空地養鴨、在廚房大灶旁用木材做成欄竿隔成小空間養雞,我常常一早就去找剛下的雞蛋要外婆煎給我吃……

想了又想,整個心都暖了起來,好懷念全能的外婆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73934556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7 16:42

好棒、好難得的外婆!

誰都喜歡!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5-09 16:46 回覆:

想想

也是一個苦命的老人

畢生就是忙忙忙

沒享過甚麼福

老人家是心肌梗塞走的

過世前兩天還找我去幫忙做泡菜......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7 12:05
親愛的慎卿大哥,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我看到您的外婆手藝很好

我喜歡吃愛玉冰,用手自己搓過愛玉

檸檬愛玉,很好吃

最愛吃水果,家裡冰箱放了很多種水果

夏天的芒果、鳳梨,冬天的柿子、櫻桃、酪梨

我的外公外婆和爺爺奶奶,在我小時候就過世了

沒有什麼印象

您有外婆的疼愛很好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幸福!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5-09 16:29 回覆:

烘焙師傅大駕光臨

想必做精緻料理的你

要做我外婆賣的點心內容一定輕而易舉

我常去你格子

手藝很高級!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5 22:20
說得我都流口水了 ~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5-05 23:05 回覆:

找機會來說說麵線羹怎麼才會好吃,挑戰看倌的意志力!

感謝您的回應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5 14:04
您外婆真的是一位勤勞又刻苦的人,只要是能夠賺錢增加生活收入的都去做,也真的是意志堅強的女性。
在那個年代,生活大不易,能夠像您外婆這樣反應敏銳,手藝高超,韌性十足的女性,為了生活實在讓人敬佩。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5-05 22:59 回覆:

家貧無奈,只能硬著頭皮想盡辦法謀生,我母親也和外婆一樣有著不服輸的個性。為了生活努力付出,韌性十足。外公過世後,外婆後來搬離開和平島,又幫三舅帶大兩個孩子,並在社區擺起賣麵線羹的小攤,貼補三舅的生活,一生都為家人忙碌。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5 11:11
舊式社會的婦女都是勤勞的代表,您家外婆就是其中一員,總覺得她們為了家庭莫不是全力以赴,在這母親節前夕,讀您此文,讓人心情都跟著溫熱與感恩起來了。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5-05 22:48 回覆:

以前的婦女大都任勞任怨,外婆一生就是「勞累」兩個字,努力做小生意賺錢,常常自己摸索、研究、改良每一項美食。我文裡忘了寫她還種地瓜葉、九層塔、辣椒等等的「經濟作物」,以至於我現在也只對這幾種盆栽有興趣,其餘的花花草草沒啥感覺。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5 08:03
你的外婆真勤勞,你真好運,有外婆前後轉著,疼愛,

各種不同的食物,雖然辛苦打拼,也能嚐到不同種類的食物.

我們到台灣,舉目無親,沒有親人,

公務人員的宿社,都是各種不同籍貫的鄰居,

旁邊住的是客家農村,鄉下人都很有人情味.

鄉下,沒有小吃攤,只是兩個小雜貨店,

其中一家有賣冰類,和 仙草冰,

住在城裡,和鄉下,真的差很多…..😊

學校附近,才有賣麵的小攤,可惜我也沒嚐過.

你還學會了外婆的手藝.👍👏❤️😊

多麽溫馨的記憶……..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5-05 22:37 回覆:

外公收入微薄又嗜酒如命,家裡的樑柱是外婆,一個不識字的童養媳撐起了一個家,我曾寫過外婆的故事:https://classic-blog.udn.com/hsh68898511/5836294

您有沒有注意到?我寫外婆賣過的東西就是沒有「麵」。外婆說吃麵、吃飯都是要吃飽的,是正餐主食,她賣的熱食都是點心類。「點心」除了是點到心裡的美食,也是「兩點」之間的美食,這兩點是兩餐之間,也是晚餐和睡前之間,現在在台灣街頭有人推著攤車賣臭豆腐,或是車輪餅開賣時間,都是所謂的午茶時段,嘴饞的人此時意志力最薄弱。

和您的斯文家教相較,我算是無人管的草莽小孩,究竟是好?還是不好?都已是過眼雲煙了。每個人的際遇成就了不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