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防杜李斯特菌
2016/05/31 02:47:43瀏覽343|回應0|推薦6
2016年6月6日出版的時代雜誌裡刊載了一個很短的健康資訊,讀後覺得很值得留意,特予簡譯以供諸友人參酌。

文章的標題是《如何防杜李斯特菌》

近來發生了幾起循由食物擴散的細菌感染,這些在加工製作的肉類和冷凍食品中出現的李斯特菌,會導致疼痛、胃腸方面的問題,甚至引起死亡。

時代雜誌建議它的讀者防杜感染的方法計有三個步驟:

  1. 上網查找有問題的牌子和產品。
    美國的政府網站(http://www.foodsafety.gov/recalls/)會在官網登出有問題的食品的相關資料。並登載、追踪有問題的、污染的品牌跟產品。購買前上網瀏覽一下,建立一點印象以方便購買。
    也許台灣的朋友會奇怪,美國審定的食品是否安全與台灣何干?
    事實上了解內情的就知道,很多產品在美國沒有獲得通過之前,或在美國境內因品質問題不能上架的,都會在改包裝後輸售給第三世界或台灣等特別喜歡購買美國貨的地區,予以「消化」。有這方面的「見識」多少可以避免踩到地雷的危險。
  2. 吃水果和蔬菜前要用水清洗。
    美疾病控制中心建議:用刷子擦洗如檸檬、黃瓜等鮮食食品的表皮,可以有效的去除細菌。
  3. 注意處理吃剩的食物。
    李斯特菌會在冰箱裡生長,那怕是熟食也會在一段時間以後,在食物表面生長出李斯特菌來。所以烹調好的食物應盡快吃掉。
    以熱狗、香腸等食品為例,雖然是充份煮熟了的食品,也不應在冰箱裡保存一個星期以上。


-------------------------------

李斯特菌, 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可以說是無處不在,是一種四處遍佈極度危險的細菌,在絕大多數的食品中都能找到它。容易以肉類、蛋類、海產品、乳製品、蔬菜等食物為傳染媒介,為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體之一。

李斯特菌的生存能力很強,從0℃~42℃都能生長、繁殖。它在酸、碱性的條件下都能適應。
如果發生李斯特菌中毒,嚴重的可以引起血液和腦組織感染。

延伸閱讀

什麼是李斯特菌: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jnARiRHY_wjWoTPUEdeUx4_4uj9SxSmn1QLZm9vxRkfG9Mn55MIXZ_rbY6kuEg0GyxQ8jY3FYWQc-Dyyua62O_

李斯特菌感染:http://baike.baidu.com/link?url=eVCCT1b4Tu9NTLo3OgAd-YLN9szUoAyytiX55k55KM0QQ74j0w8RP5S8DG2SWqdO
http://www.baike.com/wiki/%E6%9D%8E%E6%96%AF%E7%89%B9%E8%8F%8C%E6%84%9F%E6%9F%9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band&aid=5942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