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級省油經
2008/05/16 01:47:51瀏覽500|回應0|推薦7
「省油還分高中低?」也許有人問。
是的,初級省油方法,任何人都可適用,中高級省油法,則有涉一些駕駛技巧或專業技術,沒有經過相當練習,對技巧方法沒有完全掌握以前,不鼓勵在公路上試用。

咱是有樣學樣,散老開「不負責」之先例,咱看了覺得十分可取,所以在此也有言在先:
沒練好功夫就輕易出招的,萬一 呸呸呸 出了車禍或什麼的,我不負任何道義責任。


「要省油,最好別開車,這樣一滴油也用不掉」這戲謔式的說法在別的國家可能可以適用,但在美國,除了生活在紐約、芝加哥、舊金山這三個城市的沒有車可能可以過日子以外,其他的地區沒車就和沒有腿差不多,非常不方便。一百年前車輛還不普遍時,人們可以循走路、騎馬等途徑到達目的地。如今動不動就上高速公路,想在高速公路上走,不被車撞也被警察逮,搞不好還受個牢獄之災啊什麼的。所以,想在美國生活,車是非開不可的。

面對油價日益上漲又不得不以汽車代步這無法避免的事實,與其挖空心思單單只專注省油一項,倒不如更上一層樓,著眼於如何在開車當中把汽車的效益發揮到最高,相信會更有意義。

怎麼,說得太玄、太理論化了?
好吧,我拿實際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來掰這個中級省油經好了。

首先得重提一下上一次談的重點 -- 用咱們散老的筆法「前情提要」:
上次在引證打飽車胎的效益的數據是:
原來一加侖跑24哩的,把胎壓打到 34、35LB 時,可以跑到 26.12 哩,增加 8.42%

由於我每天上下班總共要跑100哩,平均每三天半就得加一缸油,汽油價格不斷上漲的壓力,比一般人感受得更為強烈。加上我有足夠的時間(每天約兩小時)針對某一特定方法做試驗和追蹤,turn over 的時間短(三到四天為一週期),所以短短的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我已經有計畫地做了四種不同的實驗,而且可以依所取得的數據依實情需要做篩選。

今次我要引證的是,當我把中級省油辦法運用來跑上下班車時,更進一步地達到一加侖跑到 28.56 哩。比諸原來 24 哩的基礎上,平均增加了 19.38%;那怕在把氣打飽了已經跑出一加侖 26.12 哩的成績下,運用我要介紹的中級技巧,還能多跑出個 9.69% 的佳績來,所以認為這所謂的 中級省油經 實在不可不唸(練)。

值得強調的是,這個效益不一定非得開車跑長途才能受用,一般中短途駕駛也可以有一定的效用。

首先,讓我先做一些界定:
1) 如果把汽車的機械效益做成一條曲線,再把不同運動速度的油量消耗也做成一條曲線。兩條曲線的交點,就可能是最佳經濟效益點。
2) 我開的是98年自排 V6 Camry 駕駛當中能使用的、可供選擇的工具,除了方向盤、排檔外,只有雨刷、方向燈和自動駕駛桿。至於儀錶方面更是簡單,除了鐘、收音機以外,只有溫度錶、油錶、哩程時速錶和轉速錶。

由於選項簡單有限 -- 只能針對速度和轉速關係做交叉。很容易就取得有效數據,從而「發現」引擎轉速在 2000 到 2400 轉之間的產出效益最高的結論。
模糊計量下來,轉速 2000 轉時速約為 56-58 哩,2200 轉約 60-62 哩,2400轉約 65-66 哩。

我的檢討更為直截:
用 70 哩的速度開車上班,效之 65 哩單程約可節省 5 分鐘左右,但看在一天可以省出 $1.55 美元的份上,加上以 65 哩的時速開車,精神不會繃得那麼緊,人比較沒那麼容易疲倦..... 等多重優點上,就決定往後開車時速以 65 哩,引擎轉速 2400 rpm 為上限。

稍微有一點解析能力的,立刻就會反應到:車子在高速公路長時間駕駛省油容易,在市區裡走,才是真正耗油之所在。...
是的,這也就是我在前面所說的 2000-2400 效益,在走走停停、爭先恐後的情況下一樣可以運用。

在我進一步深入介紹以前,再一次強調:
「沒練習純熟的,千萬別上陣比劃」!!!

稍微注意一下你的轉速錶就不難發現,不論你用什麼速度開車,當轉速到 2400 轉時,都是可以抛一下油門,讓齒輪自動換高一檔,然後再加油的最好時機。

「萬一要在短時間裡加速或爬坡等,也可以運用這個以 2400 rpm 為上限的原則嗎」?槓子頭問。

可以的。但是你得會「踩活油門」。

「踩活油門」是台灣尤其是開重型車的專業駕駛們用的行話。
是指在踩油門的時候,運用一踩半鬆的加油技巧,不致過份加滿油而浪費汽油,但又因為引擎吃油加速運轉而產生出適當強度的扭力,經由車輪把新輸入的扭力脈波似地傳達到地面,進而有效地在短距離裡達成加速的目的。
這種加油方法不但可以有效的不浪費汽油的情況下用來加速,冬天在雪地爬坡時也可以有效地解決輪胎打滑的問題。

在ABS (auto brake system)裝置被普及使用以前,駕駛人在滑溜地面剎車,多半運用一種頻繁地半踩半放的剎車方法,來達到剎車甚至縮短剎車距離的目的。
「踩活油門」就是這種剎車方法(理論)的反置運作。


一言以蔽之,整個「中級省油經」的心髓就是車速的控制。開車當中一定要練就一顆堅持篤實的平常心,恒速行進。
別人嫌我慢,汽車一部一部的超我而去,間或有人按喇叭罵三字經的,我仍一本「笑罵由你由他,『省油』我自為之」的堅毅不拔精神,以固定恒常速度前進。
反之,人人都慢慢地老牛拖車,只要在不超速,不扭來轉去頻繁換道的情況下,也應一本「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自信心態,儘量以同一速度快跑通過(不懂我說什麼的不是男生,沒在台灣當過兵)。

恒速、定速駕駛,最忌忽快忽慢。但是路不是我開的,山不是我堆的,車子在路上走,總有要減速轉彎的時候。這個時節,如果對路途熟悉的話,轉彎當中不妨多用「轉半彎加速」的原則,彎轉過半就開始加速。如此當可撿回一些還沒有完全喪失的惰力。

大約可以涵括 95% 的駕駛狀況了。也就是說,只要你心領神會依法而行,在你原來的(汽油)花費基礎上,多少可以再省出個 7.5% 左右的油來。
我這中級省油經就在此剎車。

-------
車廠車商在賣車時貼在車窗上所宣稱的耗油量,大多是依理論用公式計算的結果,現實生活裡是不太可能做到的。
我取這「中級省油經」的結果,使車子的耗油量超過了車廠的宣傳數據(98年的Camry為27哩,08年為28哩)。代表這種技巧方法,不但可以打敗、更可勝過理論公式的運算。

高興之餘,特以誌之。

【註】如果車廠或車商要用我的數據做宣傳,可以,但是要付費。
我所 charge 的版權費用是,請咱《七事堆》的市民網友們一人吃一碗「山西刀削麵」。


----------------
本文在《七事堆》同步貼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band&aid=18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