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西莊園錯認多年心上人!真愛的起點是否源於看不對盤的機鋒相對?
2023/11/03 13:09:27瀏覽386|回應0|推薦6

  英國一遊,當初指定必去的地方,就是最愛的電影《傲慢與偏見》中,作為男主角達西先生大宅彭伯里(Pemberley)莊園的拍攝場景──Chatsworth House。Chatsworth House實際上,是屬於Cavendish家族的德文郡公爵(Dukes of Devonshire)所有,傳承了將近5世紀之久。Devonshire從16世紀崛起,是最富有的英國貴族之一,而這裡也是歐洲,數一數二珍藏許多稀貴藝術品的宅院。它地處英格蘭德比郡,從倫敦國王十字車站搭火車2個小時後,還需轉乘約1小時的巴士,才能來到這個清幽莊園。

  片中的伊莉莎白,和阿姨姨丈一起造訪達西先生的莊園時,在一處收藏了各式雕像的偌大展間中,看到達西帥氣的塑像。那時的她,已經得知自己過往誤會了達西是個傲慢自大的人,也已歷經達西對她的告白,心中對於他,已經起了不同於以往的漣漪,於是當莊園的僕人問到:「他很英俊吧?」她目不轉睛地盯著雕像回答:「Yes, indeed.」怔怔地看著出了神。

  走到同一個展間,我便開始四處尋找達西先生的雕像。尋尋覓覓,好不容易終於在房間的一隅,看到置於咖啡色小型立柱上,半身的帥氣男子雕像,連忙拉著Ariel請她幫我和心愛的達西合影:「快點快點,幫我和老公達西拍照!心愛的達西先生耶!」拍了不下十數張後,才心滿意足地離開。只是,當走出展間,進到紀念品商店,這才發現自己居然搞了一個大烏龍!我,根本就認錯老公了!!!!

  由於達西的雕像是因應電影所需,才依照演員的模樣訂做。拍攝完畢,雕像已被移置他處,當我看到紀念品商店的達西雕像本尊時,當場笑了出來。這種認錯老公的情節,完全可以成為一部電影的主題吧!於是又再次花癡地,和心心念念的真正老公合影。更有趣的是,大概是因為有太多迷妹愛著達西,雕像旁還特別立著一個警告紙卡寫著:「請不要親吻雕像!」看來和我一樣想嫁給達西的人,可謂多不勝數。

一直都很喜愛,男女主角一開始看不對眼、相當不對盤的情節。不過心理學說,當對一個人有著喜歡,或者討厭的情緒,其實都是一種強烈的情感,而當有一天,若自己討厭的人,突然做了一件事情,讓你對其完全改觀,那麼當初強烈的討厭情緒,確實很有可能會全部轉變成喜愛。於是,這即應驗了那句: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不關心。當你對一個人絲毫沒有情緒,那才表示,你真正的與這個人在情感上,毫無關聯。
  
  另一對同樣很喜歡的配對,是《柏捷頓家族》第二季中的安東尼和凱特,一開始安東尼想要娶凱特的妹妹作為妻子,可是卻和互看不順眼的凱特,不斷唇槍舌戰、機鋒相對,在這過程中,他們無意間對對方敞開了心扉,於非所願、非預期的情況下,愛上了對方。堅強得扛起整個家族責任的安東尼,在凱特面前,可以像個孩子一樣,卸下自己的心防,展露脆弱,而也只有堅毅強大的凱特,能夠安撫承接住他的害怕。

  很有趣的是,其實達西和安東尼都是在初次見面的情況下,就已經被伊莉莎白和凱特吸引,只是他們都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情感,壓抑到後來,才真正爆發。然而他們彼此,其實也是透過不斷地「激烈」交流溝通,了解彼此,最終才發現對方就是那個最適合自己的人。

  我和Woody過去,常有想法不同的時刻,可以為了討論對一部電影的看法而吵起來。原先以為,是因為我對他來說,是特別的,所以他願意和我坦露心衷,表露情緒。直到好幾年後,意外認識他一位女性朋友,她才告訴我,自己也常常在與他聊天時,覺得雙方像是在吵架一樣。因為Woody是個堅持己見的人,所以或許他跟任何人相處都是那般吧,只因為我覺得他特別,才同樣認為自己對他來說,或許也是特別的。

  愛一個人究竟要想法類似,還是想法很不同也無所謂,只要願意理解彼此就可以呢?至今仍是沒有答案。唯一知道的事實是,當初他拒絕我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他說:「我們之間的想法很不同。」是藉口呢?還是他真心認為若非想法一致,就不適合在一起?答案或許只有他曉得……

  離開莊園後,我和Ariel在前往火車站的巴士尚未發車前,揀了一間外觀由質樸石塊砌成的餐廳,點了義式薄皮窯烤比薩當作晚餐。等了大約半小時,餐點還沒來,巴士到站的時間卻不斷逼近,我們只好和店員改成外帶,沒想到,對方居然因此幫我們打了九折!等待打包的過程,和隔壁桌的情侶April和Nick小聊了一陣,他們也是在準備搭車的空檔來吃晚餐,和我們搭話問是否已經等了許久。而當我們拿到pizza,剛踏出店門,只見Nick從餐廳深處追了出來(我們的位子在餐廳最裡面,進了大門後,得至少穿越兩、三個廳堂轉彎後才能抵達),他手上拿著一條深藍色的編織幸運手環──是我去越南時和小攤販買的那條!沒想到他氣喘吁吁地跑出門,只是為了把遺落的手環還給我,本來完全都沒注意到不見了!Ariel當下不禁感嘆:「超級感人」。是的,不過才幾十塊一條的手鍊,他卻願意為了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特地花時間追上來。

  Ariel事後說:「這個地方的人真好真善良,為此,明年我要回來sheffield參加紀錄片節。」真不曉得她那電影控,究竟是原先就想參加,還是真的為了這個意外的感人小插曲,想要再回到這個城鎮。

  回程我們在火車上大啖pizza,香氣四溢的餅皮上,鋪排著綠色的芝麻葉、南瓜籽與紅洋蔥,整體吃起來甜甜的,是從前試沒試過的味道,相當特別。

  火車轟隆隆往倫敦前進,馬不停蹄,一如接下來的日子。因為隔天,我就要飛往愛爾蘭,正式開始打工度假生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80037771